更多精彩 >

敲钟4次的季琦,接下一个“烫手山芋”?

2020-12-21 16:38:2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53岁的季琦已经敲过四次钟,华住集团是他的第三个作品。”

“53岁的季琦已经敲过四次钟,华住集团是他的第三个作品。”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李晓

从纳斯达克到港交所,53岁的季琦已经敲过四次钟,华住集团是他的第三个作品。

创立华住集团之前,季琦曾先后创立携程和如家,并且两家公司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过对他来说,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了,在漫长的创业期内,先后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

2020年,疫情之下,商旅行业业务几近停滞,但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商旅住宿需求快速提升,酒店行业也在慢慢复苏。近日,华住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

不过惨还是华住集团惨,年初豪掷巨资收购德意志酒店,接手后集团业绩呈“断崖式下滑”,入住率与混合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都不到去年同期50%。而华住今年选择跟随潮流赴港二次上市,与疫情使酒店业重创,财务状况不佳有很大关系。

Q3净亏损2亿元,年初激进出海成源头

2020年第三季度,华住的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7%至110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不计入DH,酒店营业额下降1%。

疫情下,酒店生意不好也是预料之内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华住斥资7亿欧元(55亿人民币)豪购的德意志酒店集团再次成为华住Q3的亏损源头。

华住Q3财报显示,不计入德意志酒店集团,2020年三季度归属于华住集团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为4.82亿元,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于华住集团有限公司的净利润4.31亿元还略有增加。

但此时,德意志酒店仿佛就是一个“烫手山芋”一般,如果将德意志酒店集团营收统计在内,今年华住集团Q3亏损了2.12亿。也就说,仅一个季度德意志酒店集团就赔了近7亿人民币,超过了华住2019年全年利润的1/3。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据华住今年8月港交所聆讯后资料集显示,今年Q2德意志酒店集团净收入1.31亿人民币,但经营成本及费用5.54亿人民币,同样亏损高达4.23亿人民币。德意志酒店集团成为华住亏损重头并非Q3一个季度的事情。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德意志酒店集团有117家在营酒店,分布于欧、亚、非三大洲19个国家。华住Q3财报发现,德意志酒店集团所有在营酒店入住率仅为37.9%,相比之下2019年第三季度尚为75.7%。

此外,2020年第三季度,德意志酒店集团混合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35欧元,相比之下2019年第三季度为74欧元。

截止今年Q3,华住负债率依然高达85%,环比今年半年报时的92%负债率略有下降。其今年一二季度归属于华住集团的净亏损分别为21.35亿元、5.48亿元,与德意志酒店集团“不给力”有很大关系。

重要的是,现在欧洲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什么时候能止损,尚且不好说。但收购德意志集团半年下来,华住集团并未取得预期收益。只能说,豪购一时爽,现在是有苦说不出啊。

此前,季琦表示,“疫情让我们这个行业都很慌张,慌张后是焦虑,焦虑后是积极应对”。市场专业人士认为,疫情短期内抑制了消费需求,但长期内消费升级会为中高端酒店发展提供新的契机,龙头企业凭借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存活下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复苏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份额。

99%酒店已恢复运营,入住率回升至82%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华住集团共有6507家在营酒店(或634087间在营酒店客房)及2313家待开业酒店。除Steigenberger Hotels AG及其附属公司(DH)外,共有6390家在营酒店(或610765间在营酒店客房)。

截至2020年9月30日,约99%的华住及其附属公司酒店(不包括政府征用的83家酒店)已恢复营运。2020年第三季度,华住及其附属公司持续恢复营运。

据统计,华住集团Q3所有在营酒店的入住率为82%,和2019年第三季度为87.7%同比下降,但比上一季度68.8%同比提升。预计2020年Q4,华住预期净收入将同比增长0%至3%,或下降4%至7%(倘扣除DH的并表影响)。

这也向市场及投资者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打仗的时候,战士必须随机应变,不能只呆在一个战壕里。华住集团从一开始就开始积极布局,从经济型到中高档,如今旗下已经拥有21个酒店品牌。

坚持多品牌战略,除了自创的全季酒店外,华住在2012年收购了携程旗下的中档连锁酒店品牌星程,之后又收购了桔子酒店。2019年,华住集团提出“万家灯”和“千城万店”的目标,抢滩三四线下沉市场。

在今年10月举办的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上,基于对城镇化和人口红利前景的认可,华住集团认为三四线城市消费力在等待释放,大品牌的品牌效应,在下沉市场中,会更能凸显优势,并且接下来会“重仓中国”。

深耕下沉市场,布局中高端,坚持重仓中国

在“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暨2020华住世界大会”上华住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希望,向上锁定中高端、向下渗透下沉市场。拼多多的成功,成功证明了“得下沉市场者得天下”。

今年5月,华住调整了组织架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宣布设立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两个管理架构,并由金辉担任华住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CEO。华住接下来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把旗帜插到更广阔的下沉市场。

向下深耕的同时,华住集团也没有忘记中高端市场。在最近的携程Boss直播中,季琦曾谈到,提起高端酒店品牌,大家联想到的都是国外的品牌、语言体系及标准。而这次,华住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东方自信、东方文化和东方理念,进军中高端市场。

“尽管华住从经济型酒店起家,但伴随用户群的持续升级,以及集团自身能力的持续进阶,华住有足够能力做出这样具备高审美溢价的高星级酒店。”季琦认为,城市度假酒店和商旅酒店的界限在不断模煳。

谈及华住未来的高端战略,华住表示,到2023年底,保持每年新增至少100家门店的增长速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端品牌门店达到500家的布局。

未来酒店行业的发展,最具竞争力的模式还是连锁酒店,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做连锁酒店,对于采购有着复杂且规模庞大的需求。不过,华住建立了一套完善、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这也是华住的核心能力之一。一方面,它能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控制成本。

布局中高端市场,抢占下沉市场,都是华住集团的目标。总之,坚持重仓中国将成为华住集团接下来的主攻方向——把中国(市场)当成世界(市场)来做。据悉,目前国内80%的小型酒店均分布在二线以下城市,因此华住集团在下沉市场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参考资料:

1.《海购失利,华住集团“超级酒店梦”遭当头一棒,财务压力下扩张陷入两难?》华夏时报;

2.《季琦:有更大的目标时,边界就永远模糊,永远需要突破》中国企业家杂志;

3.《华住集团三季度营收110亿增7%布局“千城万店”》长江商报


「超芯星」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超芯星

近日,江苏超芯星半导体有限公司(“超芯星”)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知名国际投资机构领投,商络...

2023-12-15

「普瑞昇」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普瑞昇

​12月14日,无锡普瑞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普瑞昇新材料”或“公司”)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12-15

原创

汇源集团被强制执行4057万

汇源集团

汇源集团被强制执行4057万

2023-12-15

五菱汽车推进高质量发展 朝“双碳”目标奋力加速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控股子公司五菱工业自2022年成为广西首家获得碳排放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后,2023...

2023-12-15

原创

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碧桂园

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2023-12-14

原创

85后“失联”董事长,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多家门店已闭店

中植系美吉姆

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2023-12-14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