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香港科大搭建创业者成长平台,助“偏科”的创业者成为科创企业家 

2020-12-22 17:23:42   来源:  作者: 

摘要:第十届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百创大赛”)圆满落幕,今年大赛总冠军的奖金额度提升至了100万,获得总冠军的思坦科技董事长刘召军在现场表示:“未来我将把百万奖金用在公司成为百亿市值公司的最大支撑点上,那就是让香港科大EMBA课程为我们商业赋能。”

第十届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百创大赛”)圆满落幕,今年大赛总冠军的奖金额度提升至了100万,获得总冠军的思坦科技董事长刘召军在现场表示:“未来我将把百万奖金用在公司成为百亿市值公司的最大支撑点上,那就是让香港科大EMBA课程为我们商业赋能。”

这个答案并不令人震惊。香港科大百创大赛举办十年来,吸引了5000多个团队参赛,硬件科技创业者们纷至沓来,比起高额奖金,他们更看重的是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带来的平台效应。香港科大以科技立校,其商学院也蜚声海内外,由香港科大和凯洛格商学院合办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EMBA) 课程在最新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课程排名中再度位列榜首,十度荣膺全球第一EMBA课程,成绩冠绝全球。能通过百创大赛接触到全世界最顶尖的商科院校,也是吸引参赛者的重要原因。硬科技从基础科研到产业化,除了拥有硬实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具备商业思维的商界领袖和管理型人才也必不可缺。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就具备这一最强大的优势:为硬科技创业者进行商业赋能。

图:第十届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全国总冠军思坦科技

硬科技创业者普遍“偏科”,百创大赛为理科生商业赋能

中国在科研成果产出方面位居世界前列,然而科技成果转化却严重不足。按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数据,中国科学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但是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 2018 年度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底,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 10% 左右,而美国转化率高达 70%,意味着我国每年投入万亿元的科研投资,仅有极少数科研成果从研发机构走向了实体经济,绝大多数科技成果还没有服务于产业进步和经济增长,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图:中国 2017 年主要科技指标和国际地位

《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指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是推动产业化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而我国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评价体系尚未有效建立,成果转化所需的职业经理人较为缺乏。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主要人员要参与到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不但要具有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知识又要熟悉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工艺,以及产品的推广策略。这就要求参与者,前端要面对科学家、技术,后端要面对市场与产业。

图: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任、2020全国总决赛执行副主席袁冶女士

而硬科技创业者们大多普遍“偏科”。市场、营销、管理等商学院学生必备的技能,却是钻研技术、研发产品的理工生们不曾触及到的领域,这些技术之外的工作恰恰是硬科技创业不可缺少的一环。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在陪伴硬科技创业者的十年里充分意识到,硬科技创业者们虽然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科研攻关能力,但是技术能否落地,团队能否走得更远,取决于创业团队是否具备市场应变能力、融资能力等一系列技术之外的能力。“初创企业往往只有单项能力突出。大赛的平台作用,正是要帮助这些年轻创业者将团队、管理、市场运作能力等补齐,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任、2020全国总决赛执行副主席袁冶女士说道。

思坦科技董事长刘召军所提到的香港科大商学院EMBA课程,正是香港科大的王牌,在2020年最新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课程排名中香港科大和凯洛格商学院合办的EMBA课程再度位列榜首,十度荣膺全球第一EMBA课程,成绩冠绝全球。在这样顶尖的商科资源支持下,百创大赛这一平台的商业赋能就更加诚意十足。

硬科技创业者向科创企业家的转身,百创大赛成创业者的新起点

百创大赛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持续成长的空间,教授学术、投融资、产业对接、商业合作等创业需要的资源,都可以在这里获得。创业者们除了能够得到香港科大教授们的学术支持,获得科技赋能,还能借助世界顶尖的商科资源补齐商业短板,进行商业思维的扩充,成为技术过硬,也拥有管理和带团队能力、整合资源能力的复合型科创企业家。

图: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

从第十届百创大赛走出的“十大准独角兽”云洲智能如今凭借无人船技术领先世界,创始人张云飞现场开玩笑到云洲无人船是第一届百创大赛的倒数第二,大疆无人机则是倒数第一,比赛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今天所有获奖的准独角兽企业,其实都是香港科大创新精神在社会上的一个个缩影。创业从0-1的过程,让张云飞感触颇多,难倒他的不是技术,而是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安全地解决客户的需求。香港科大给张云飞提供了一切创业所需要的资源,包括商业赋能,让张云飞和团队找到了发展的方向,精准定位了市场和客户需求,助力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回馈母校,发扬香港科大的创新精神,云洲智能与香港科大始终保持深入的交流合作,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无人船艇产业发展。

图:云洲智能获得“十大准独角兽”

今年正值百创大赛成立十周年,香港科大不仅为冠军团队提供了100万元大奖,还为全国十强提供了后续扶持计划,大赛现场百创大赛与八大投资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今后将全力支持创业项目的发展。此外,百创大赛全国十强将入驻南沙,与香港科大(广州)同发展,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也签署了商业管理赋能意向书。这对初创企业来说,他们获得了远远超过资金的全方位创业支持,在政府和香港科大(广州)的全力推动下,借助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国家政策扶持,便于他们接触到社会和产业实际的需求及所需的资源,实现产业对接和商业合作,帮助创意和想法更容易地落地。

图: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商业管理赋能意向书签署仪式

香港科大的持续成长平台,让硬科技创业者们感受到了支持的力量,硬科技因为是技术驱动的,存在技术壁垒,前期研发投入大,短期见效慢,因此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但是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却在这块“硬骨头”上陪创业者们啃了十年,为硬科技创业者提供资金,提供资源,进行商业赋能,不错过每一个让好项目发光的机会。借着十周年的契机,百创大赛也上线了【官方微信平台】--“香港科大喊你回家”小程序,邀请往届的参赛团队线上报名,帮助往届参赛团队再发展。正如袁冶女士在本届大赛开场时所说的,百创大赛为创业者插上了翅膀,他们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叮当健康入选新华网“2023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叮当健康

12月3日-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