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入局千亿美妆市场,高瓴、经纬又盯上谁了?

2020-12-28 10:31: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高瓴、经纬又盯上谁了?”

“高瓴、经纬又盯上谁了?”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贝壳

应该没有女生会从这样的店铺空手而出的。

不被打扰、随意逛、随意拍……以HARMAY话梅、THE COLORIST调色师、WOW COLOUR为代表的新兴彩妆集合店,开始急速攻城略地,抢占市场。与此同时,屈臣氏等老一代美妆店的生存空间倍受挤压。

这些新兴的美妆店,借用各种营销手段以及社交技巧,就为满足消费者的各方面需求,从而,让她们享受到线上电商平台没有的体验。

美妆集合店的快速崛起,也是由于线上电商的挤压,不得已杀出的一条“血路”。以完美日记、花西子、橘朵们为代表的的新国货都在线上渠道打的火热,但线下并非没有发展空间,而是需要做出特色和差异化。

工业风试用场景,仓储式购物体验

虽然线下零售机会减少,但人们对美妆的消费能力没有降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为20.5%,成为疫情以来复苏最快的品类。其中,彩妆的年均增长率更是亮眼。

可见,这个市场空间足够大。

因此,一批独具特色的本土美妆集合店出现了,美妆新零售的格局被打开。说到其中的代表,不得不提以“国际一线大牌和海外小众品牌”为特色的高端美妆集合店Harmay话梅。

据了解,Harmay话梅起家于2008年的淘宝。自成立伊始,就备受关注,2016年销售过亿,2017年第一家线下店在上海落地,这实打实的成绩也吸引了高瓴资本的关注,其A轮融资就是由高瓴资本领投,估值近5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10月,Harmay话梅已经拥有五家线下旗舰店。

Harmay话梅还有着高端美妆界“Costco”的称号,产品不仅有海蓝之谜、SK-II、香奈儿等一线国际品牌,也有Suqqu、Le Labo、芦丹氏等只能代购的网红小众品牌。可以说,涵盖了护肤、彩妆、香氛等各大生活品类。

走在三里屯的路上,都不断有人打听“Harmay话梅”的位置在哪里。

其店铺设计简单,主打工业风,各大产品一一排列,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消费中的阶层。值得一提的是,线下销售和线上仓储大大节省了店铺成本。

其实不止Harmay话梅,还有KK集团以及WOW COLOUR,而后者系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所创立的。显然,他也看到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各大美妆集合店虽然风格迥异、经营模式不一样,但归根结底,他们都在培养自己的消费群体。

它们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虽然引发轰动效应,但线下彩妆零售市场到底还有多少空间有待挖掘?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

强大的供应链才是“护城河”

消费升级后,95后、00后的年轻人开始倡导“悦己消费”,当“年龄焦虑”“容貌焦虑”不断出现在热搜上时,也刺激了消费者舍得为“颜值”买单。

需求一直在,而且比之前更强烈,但打开小红书、抖音这些视频平台,关于HARMAY话梅的货品来源一直备受关注和质疑,比如货源不明、包装受损、包装被拆等一系列问题,这都会很多消费者停止购买。

它们的货品究竟来源于哪里?可见,对于零售领域来说,供应链才是核心。

据了解,THE COLORIST推出“调色师合作伙伴计划”,与全球不同国家或地区的30余个知名彩妆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和授权。而WOW COLOUR则采用快速扩张来提升话语权。创立仅半年,开店近300家,还引进了更多国外知名小众品牌。

这些做法都在快速加固自己的供应链,以此来保障货品的品质和价格优势,也都在瞄准势头准备新一轮的“竞争”。

随着消费群体的转变,消费群体以及她们的需求也在转变。主要的是,越来越多男性也开始加入美妆消费的阵营,男士化妆品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可以说,行业的“天花板”越来越高,对于美妆店们来说,可施展的空间还很大,这也吸引着大量资本的入局。

资本强势入局,谁能押中下一个“泡泡马特”

不止高瓴资本进入该赛道,经纬中国、CMC资本、真格基金等在内的头部资本也都纷纷入局,都想押注下一个“泡泡马特”。近日,新晋美妆集合店H.E.A.T喜燃首次引入机构投资,高榕资本在内。

数据显示,The Colorist调色师已在20多座城市开出超200家门店,其背后的KK集团于今年8月完成了CMC资本领投的10亿元E轮融资,看来叶国富的野心还很大。

网红美妆店的出现,也是借着时代的红利,不过,全国有上千万家的美妆、零售类生活馆,打卡拍照探店的新鲜感是有期限的,这些美妆店们要思考的是,新鲜感过去,该如何留住吸引顾客。

“网红美妆或许是一阵风”。但长远来看,随着美妆零售选择变多,消费者也会逐渐回归理性,品牌保障、价格高低,还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流量和话题度无法支撑美妆品牌的长期发展。

抛开“网红光环”,如何选品,如何搭建供应链,如何定价……让所有商品保持高性价比才是美妆集合店们的生存之道。

谁能押中下一个“泡泡马特”?我们也拭目以待。


星云有客亮相浙江电视台,公私联动理念引领新增长

星云有客

2023年12月2日,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时代新风》栏目对星云有客进行专题报道。

2023-12-14

「谛声科技」完成新一轮超亿元B+轮融资

谛声科技

日前,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工业声学监测服务提供商谛声科技完成超亿元的B+轮融资,由中国移动旗下北京中...

2023-12-14

「 海得利兹 」再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海得利兹

近日,元和资本种子孵化项目—由相艳博士率队的北航氢能博士天团「 海得利兹 」,宣布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级...

2023-12-14

晨辰医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晨辰医药

近日,湖南晨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辰医药”)宣布,于近期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

2023-12-14

微步在线荣登“投中榜·锐公司100”榜单

微步在线

作为一家锐公司,自是锋芒毕露,生就勇往直前。微步在线创立之初就瞄准威胁情报方向,建立了国内最为成熟的...

2023-12-14

共享智能出行发展机遇 星纪魅族集团参加中沙投资论坛

星纪魅族

12月12日,由沙特投资部主办的中沙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3-12-14

灵鹊云推出个体户直通车SaaS解决方案,助力支付行业发展

灵鹊云

近年来,监管发布的《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中国人民银行...

2023-12-14

中晟投资携手杏岐黄科技,共创光疗未来

中晟投资杏岐黄科技

12月13日,香港中晟投资对青岛杏岐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A轮5000万元战略投资,按照5亿估值投...

2023-12-13

新冠变异株JN.1来袭,众生药业新冠特效药乐睿灵®来瑞特韦片纳入国家医保

众生药业

12月12日,新冠变异株JN.1冲上热搜第一,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讨论。

2023-12-13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