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高效垂直整合资产,蓝思科技完成收购可成旗下泰州两公司100%股权

2021-01-02 20:12: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2月31日晚间,蓝思科技(SZ300433)发布关于收购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和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各100%股权的进展公告。

12月31日晚间,蓝思科技(SZ300433)发布关于收购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和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各100%股权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已与卖方完成了本次交易的交割及全部款项支付,并完成了相关行政备案及工商变更工作,将于2020年12月31日起将目标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曾在《股权买卖契约》中约定“目标公司100%股权的对价为人民币99.00亿元,按照固定汇率6.9362(签约前一日汇率中间价)折合成美元支付”。但因签约日后至交割完成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因此蓝思国际以美元支付的收购对价折算为人民币少于99.00亿元。

 

这次资产收购,是蓝思科技整合视窗防护外观件核心资产、深入垂直整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战略的又一关键举措。

深度聚焦垂直整合战略 强者恒强效应突出

此次收购的可胜、可利两家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金属机壳加工及组装,为业界领先的智慧型手机金属机壳领导商。蓝思科技与其属于上下游业务关系,股权交割完成标志着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正式延伸至金属大结构件市场。

从全局视野来看,目前消费电子行业下游发展迅速,产品竞争逐渐白热化,在未来竞争领域,客户结构、技术开发实力、成本领先优势以及产业链布局将成为行业竞争至关重要的因素。供应链企业若不能持续对研发进行大量资金投入,及时响应技术的迭代或更替,产品就无法充分满足未来市场需求,逐渐走向被市场淘汰之路。优胜劣汰使得资源向综合实力强大的头部企业集聚现象明显,强者恒强效应突出。

近年来,蓝思科技精准把握产业链核心发展脉络,着力构建多品类产品矩阵,在执行力、创新力、成本控制方面逐步取得核心竞争优势,业务逐步从视窗防护玻璃,扩展至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贴合等领域。借助此次收购,蓝思科技更是一举切入金属结构件市场,结构件平台愈加完善,供应链地位及潜在产品整合空间进一步打开。据悉,此次收购得到了苹果的大力支持,一旦资产交割完成,相关的组装业务很可能将会导入蓝思科技。

被购标的资质优良 协同合作基础深厚

从收购方案来看,此次收购性价比极高,蓝思科技实力雄厚,可胜可利资质优良,双方在技术互动、设备共享、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

一方面,在智能手机金属机壳加工及组装领域,可胜和可利拥有业界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团队,产线自动化水平在整个苹果体系的金属机壳多家工厂中处于领先地位,双方协同效应明显。在蓝思科技与收购标的整合后,双方团队未来会在研发上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稳固蓝思科技在产业链的龙头地位。

另一方面,整合可胜可利的关键资产等同于拥有了进入苹果整机组装的“入场券”。可胜可利的金属结构件技术壁垒很深,且母公司可成拥有的金属阳极氧化牌照,亦是市面上比较稀缺的资源,产品利润率较高。蓝思科技此次拿到金属件业务,则能由主营防护玻璃转向“玻璃盖板+机壳”甚至“双盖板+触控+机壳”的全套外观件组件,实现垂直领域外观件的统一,为其此后布局系统组装打下坚实基础。

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iPhone采用玻璃后盖加金属中框设计,玻璃金属双结合正成为未来5G趋势下的重要一环,更是未来折叠手机首选解决方案,整合了金属机壳制程,是蓝思在为未来3~5年的竞争提前争取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在iPhone机型的供应领域,蓝思与可胜可利的母公司可成科技拥有相当长时间紧密合作的经验,双方业务的高度互补更是开启合作新篇章的最佳起点。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与中美贸易战双重影响的背景下,蓝思与可成协同配合完成了核心客户多款新品的外观件供应,彼此订单承接顺畅无阻,为蓝思科技整合交接可胜、可利资产创建了良好的基础。

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双增强”

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可胜可利两家工厂占可成合并营收4成,以年报揭露的投资损益来看,2017年可胜与可利投资收益达73亿元,2018年也有近54亿元。今年一季度,可胜营业收入为11.8 亿元,净利润率为3%,可利营业收入为9.1 亿元,净利润率为18%。按照标的资产营收体量及1Q利润率估算,明后两年发展值得看好。

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交易可为蓝思科技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抗风险能力和业绩表现。以2019年可胜与可利相加接近82个亿的营收规模来看,蓝思科技的年营收规模可能实现大幅度增厚

可以看出,通过双方业务协同效应、资源架构整合、客户资源倾斜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交割完成后,蓝思科技营收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可期。

 

通过此次战略并购,蓝思科技再次向市场明确其垂直整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的长期发展战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具备资本、技术、效率优势的蓝思科技投资价值愈发显露,将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化企业。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兴旺资本等投资白象食品背后,传统消费赛道流量打法“潮退”

白象食品兴旺资本

2023年,传统消费赛道的股权融资进一步降温。

2024-01-27

体脂率10%?分析贾玲减肥背后的运动策略

AEKE

许久未露面的知名导演、演员贾玲,此前发布长文宣布自己成功减重100斤。

2024-01-26

中关村科金入选沙丘社区《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中关村科金

近日,沙丘社区重磅发布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2024-01-26

艺画开天灵笼上演末世重返地球欲夺回控制主权,第二季开篇内容引人深思!

艺画开天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的PV一上线,关于灵笼第二季的故事讨论就层出不穷,这让原本热度就超高的灵笼再次被推...

2024-01-26

这一次,轮到知乎KOL被“白酒学坊·三百六十行”狠狠科普

“白酒学坊”

“原本以为很专业、枯燥,但体验下来很有趣、很接地气,非常推荐各行各业的人有时间都能来参与体验这个课程...

2024-01-26

四川天府银行推出链式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走向致富之路

四川天府银行

四川天府银行日前宣布推出全新的链式金融服务方案,旨在为酒水、食品、饮料、宠物、汽配、网安、农资等民生...

2024-01-26

WeLab汇立集团荣誉入选2023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企业TOP30榜单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WIM2023创新者年会主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启幕,大会由亿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

2024-01-26

CPT Markets交易分析:谨防各平台投资重伤,历史会重演!盘点四大金融危机起因!

CPT Markets

身处交易领域的我们,虽难以逃脱金融环境的波动,却可以透过对市场狂热和恐慌的理解,以及深入挖掘历史脉络...

2024-01-26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脱离欧盟平台为致命错误? 英国通胀创40年新高仍在继续!

CPT Markets

「英国脱欧」一度在各大平台引起广泛关注,但随着全球爆发疫情、经济陷入衰退及地缘政治冲突,通胀问题接踵...

2024-01-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