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保“二次报销”你知道吗?很多人都不知道!白白浪费了不少的钱

2021-01-08 17:25: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多年来,随着我国社保方面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人缴纳社保,而社保不单单是用来养老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医保包括在内,如今很多人去医院看病、抓药也是要用到医保的,毕竟有些是可以报销的。

多年来,随着我国社保方面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人缴纳社保,而社保不单单是用来养老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医保包括在内,如今很多人去医院看病、抓药也是要用到医保的,毕竟有些是可以报销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自己的健康,而在以前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看病是非常难得,尤其是像是农村,可能一个大病都要几十上百万,而很多的家庭都是无法负担起的,最后只能让最关键的时间白白浪费。

然而随着我国医疗保障的不断完善,如今很多地方的人都是参与医保缴纳的,其中有职工的医疗保险,还有的就是很多地方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了,只要每年缴纳一定的数额,起码可以解决看病中很多的难题的,尤其是如今很多的疾病都是纳入医保范围的,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只要我们拥有一张社保卡或医保卡,如今去很多医院、药房进行看病、抓药的时候,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进行医保报销的,毕竟能省一分钱是一分钱,这也是国家对于我国公民的一种最基本的医疗保障,毕竟很多人看病要花不少钱,这也在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让很多家庭减轻看病的经济压力。

所以,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呼吁民众要按时进行社保缴纳,毕竟谁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有疾病出现,而其中的医保又是专门解决我们看病难的存在。如今的我国已经有超过13亿的参保人员了,虽然大多数都是在医保方面居多,但是也能看出我国民众对于医保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虽然说如今的医保已经针对很多疾病进行了很多的报销,但是在很多重大疾病的方面,我国的很多普通家庭依旧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毕竟在这些大病上有很多治疗费用和药品都是无法进行报销的,可能看一个病就会让一个家庭“一贫如洗”了。就拿我的家庭来说吧,我爸就是肺癌,在看病的时候很多的药品都是进口的,各种检查也是都是无法报销的,只能真的花钱去看病,很多都是没办法进行报销,所以很多大病对于很多家庭都是灾难。

而其实在我国为了避免出现这种因为重大疾病引起的导致家庭贫困的现象,我国的医保上是有相关规定的,那就是“医保二次报销”,也就是在医保的基础上因为重大疾病而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在达到一定的条件后是可以进行“二次报销”的,也是为了让那些贫困家庭不至于因为一个疾病最后连家都没了。

但是虽然有着“二次报销”的规定,而在我国各地的“二次报销”的规定又都不是一样的,但是对于那些普通家庭来说,你一定要知道存在“二次报销”,毕竟如果家庭出现重大疾病的情况下是可以给自己家庭省下不少的钱的。

最基本的一般来说,如果想要申报“二次报销”首先要有三个条件。第一个,首先你的医保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报销之后,并且你花费的医疗费用已经超过了当地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或者是居民人均收入的情况下,才可以申请不限病种的“二次报销”。

第二个,你要去申报的时候,必须要出示你花费各种医疗费用的相关证明,在各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的医疗费用的证明是医生的签名,有的则是纸质的医疗证明,要看你当地需要的是那样的。

而第三个,最基础的,你想要申报“二次报销”,首先你本人是参与了城乡居民医保或者是当地的新农合的人群下,你才可以进行报销,否则是没办法报销的。

所以看到这里,我们知道了,想要报销最基本的还是要参保才行,对于那些还没有参保的人员说一句,有能力的最好都参保一下,一年其实也没多少钱,但是对于你的未来可能有着巨大的帮助。

符合这些条件后,那么是如何报销呢,这估计也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了。因为各地的规定不同,一般来说,二次报销都是按照“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什么意思呢?下面来解释下。

首先,只要是医保参保人在进行正常的医保报销后,如果剩下的自费报销的医疗费用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情况下,超过的部分是可以进行一定比例报销的。比如说,5万元以内的报销,一般都是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而如果已经超过了5万元的时候,那么将报销60%。当然这只是个比喻,当地的报销金额还是要自己去当地机构进行咨询的。

而如果你不是城镇居民而是新农合的人群,那么你的报销额度就是按照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来进行计算了,超过的个人自付金额也是按照一定比例报销,每个地方都不一样,需要自己去查。

所以,如果你的家庭出现了重大疾病,并且也花费了不少的钱的情况下,建议你去当地进行报销咨询,毕竟医保不是只能进行一次报销的,很多重大疾病花得多了是可以进行二次报销的。

所以,对于网友们来说,家里如果觉得负担不起医药费的,都多去当地咨询一下,会得到不少的消息。

那么对于网友们来说,你看病的时候,一般都是怎么报销呢?


猜你喜欢

四万亿医保资金创新高,超大品种不降价再续约!

医保

延期一个月举办的国谈落下帷幕后,终于于最近公布了国谈结果公布,竞争格局相对恶化产品还是延续大幅降价,...

2023-02-02

事关你我!医保目录改革这件事,一定要关注

医保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最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已于今...

2022-12-07

原创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但国人可能还是买不到(起)

抗癌药医保

据公开报道,这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

2018-10-11

数智供应链模式获认可,京东工业荣获2023千峰奖“数字供应链年度企业”

京东工业

近日,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2023产业互联网千峰奖正式揭晓。

2023-12-08

美高梅举办“数艺未来”艺术座谈会探讨“科艺融合”

美高梅

美高梅锐意以“原创、创新”将旅游、文化及艺术有机融合,把艺术推向更广阔维度,构建探索文化艺术的跨界对...

2023-12-08

Gemini模型助力AI应用场景拓展,有望为长盈精密等厂商带来更多可能

长盈精密

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2月6日,谷歌发布了Gemini(双子座)1.0大模型,引发市场对人工智能产...

2023-12-08

枫清科技(Fabarta) 荣获中国信通院大数据“星河”标杆案例

枫清科技

12 月 6 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

2023-12-08

原创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智行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2023-12-08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达康医疗宣布获得通用技术资本数亿战投

达康医疗

通用技术资本与江西省赣江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康医疗”)战略...

2023-12-08

汇悦妍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汇悦妍

近日,上海汇悦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由LRI江远投资、兰石资本共同投资...

2023-12-08

朗斐瑞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朗斐瑞斯

近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创投集团”)联合置柏投资及子基金创熠汇置完成对江苏朗斐瑞斯科技有...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