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菱汽车(HK305):2020弯道超车,2021新能源布局依然强劲

2021-01-15 10:44: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市场份额占比达到约40%,按月均销量计算,五菱宏光MINIEV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市占率位列第一,达43%。

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市场份额占比达到约40%,按月均销量计算,五菱宏光MINI EV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市占率位列第一,达43%。五菱取得此优异成绩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五菱宏光MINI EV堪称今年中国车市最大黑马,它在上市后爆红,并成功将特斯拉Model 3取而代之,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月销量冠军。五菱宏光MINI EV的爆火,带动了相关产业企业的上涨。作为上汽通用五菱重要的零部件提供商之一的五菱汽车(HK305)在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热捧,市值激增。虽然五菱汽车只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零部件供应商,但如果自身没有几把“斧头”,也难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站稳脚跟。

掌握新能源车底盘和动力核心技术,零部件业务价值逐渐凸显

细翻五菱汽车的年报发现,五菱汽车作为一家拥有十多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累积经验的老牌汽车企业,早在四、五年前就已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目前五菱汽车已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过程中关于电机驱动技术、混动技术、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整车集成等核心技术。五菱汽车根据行业发展,已对自有的发动机产品不断研发升级,先后对江淮、东风汽车、上汽大通等企业实现国六发动机批量供应,最近还获得了吉利汽车“供应链最佳进步供应商”奖。

据“五菱汽车控股”微信公众号获悉,2020年12月底,公司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圆满完成。在该项目中,公司攻克了关键热气胀等核心技术,目前掌握了“超高强钢管热气胀成型工艺与关键共性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发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条超高强管材热气胀成形设备和生产线,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汽车高性能车身底盘零部件成形的技术瓶颈。该技术落地,可为客户提供能解决新能源车在轻量化和偏侧碰撞安全法规要求方面问题的部分进口替代产品,未来将广泛应用到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

image.png

(超高强管材热气胀成形设备和生产线实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五菱汽车是五菱宏光MINI EV电驱后桥,副车架等底盘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其中后桥为独家供货,含金量较高,目前月供货量达到3万台,2020年供货量已超过12万套。作为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夺冠的助力者与见证者,未来,五菱汽车在新能源车底盘和动力系统方面的产品肯定会逐渐获得更多新能源车企的认可和应用。

五菱新能源车型不断迭代,产品型谱丰富显庞大商机

五菱汽车见证的不仅仅是中国汽车的发展史,更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发动机到零部件,从配件到整车,五菱汽车也不止一次被大家误读成只是一家零部件生产商。但2020年,从五菱新能源物流车50EV和“地摊神车”的登场,终于让大家看到了五菱汽车在造车方面的贡献和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财年上半年,五菱汽车(HK305)新能源车及电动商用车销量较2019财年全年同期大增73.0%至1,900辆,已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从各类车型到销售渠道,再到与时俱进的换电车型,五菱汽车早已做好全面布局。

2020年受疫情影响,电商蓬勃发展,推动同城即时货运的需求高速增长,新能源物流车受惠于环保政策而享有路权、政策优惠等方面的优势,在这一年备受关注。

五菱汽车也正是在2020年初推出的一款全新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已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基本稳定在市场销量前五以上的位置。此外,在保证陆续推出的新款新能源电卡、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巡逻车、纯电动观光车等不同种类型号的新能源车产品稳定销量的同时,五菱汽车还牵手优品车,探索国内首例换电式物流车业务合作。2021年元旦前夕,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最后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13批),其中就包括了其开发的一款换电车型,想必五菱汽车把具有充换电双模式的物流车推出市场大有可为也是指日可待了。

新能源车领域布局长远,未来发力整车业务可期

五菱汽车大股东广西汽车集团自2019年10月获批新建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后,2020年底,已拿到包括纯电动轻型极大中型客车、纯电动货车在内的全部纯电动商用车资质。据“广西汽车集团”公众号报道:“2020年五菱专用车销量迈上11万辆台阶,同口径车型同比增长21%,五菱专用车事业部营收正增长。”

image.png

(来源:广西汽车集团公众号)

目前汽车集团计划投资人民币24.5亿元,在柳州东部建立的年产能20万辆新能源车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而五菱汽车也正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混动发动机、电机、电机控制器、IGBT等新能源动力系统产品和集成研究开发工作。不难预测,在集团和众多政策利好的加持下,五菱汽车和广西汽车集团在新能源商用车及相关产业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将非常巨大,其产能和商机将得到充分挖掘,未来整车业务可期。

 


猜你喜欢

五菱汽车2023年毛利大幅提升 持续发力新能源业务

五菱汽车

3月27日,港股上市五菱汽车(00305.HK)公布2023年度业绩

2024-03-28

五菱汽车携手五菱新能源 共启物流行业长续航新篇章

五菱汽车

25日,五菱汽车(00305.HK)联营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广州举行菱势黄金仓长续航版上市发布会,五菱汽...

2024-02-26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五菱汽车推进高质量发展 朝“双碳”目标奋力加速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控股子公司五菱工业自2022年成为广西首家获得碳排放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后,2023...

2023-12-15

五菱汽车(00305.HK)向新提速 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吸引多方关注

五菱汽车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举办以“齐‘新’聚力,提速向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3-11-01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眸医疗

全球领先的眼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