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吉姆:门店数量逆势增长,商誉减值影响全年净利润

2021-01-30 17:09:05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29日,A股市场早教第一股美吉姆(002621.SZ)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32,000万元-38,000万元;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42,000万元–49,000万元。公告显示,公司早教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部分早教中心自下半年逐步恢复营业,上半年早教中心销售额下降显著,权益金收取及相关产品销售金额下降。

 129日,A股市场早教第一股美吉姆(002621.SZ)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32,000 万元 - 38,000 万元; 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42,000 万元–49,000 万元。公告显示,公司早教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部分早教中心自下半年逐步恢复营业,上半年早教中心销售额下降显著,权益金收取及相关产品销售金额下降。

美吉姆前身为大连三垒机器有限公司,2018年11月,公司收购天津美杰姆70%股权,开始布局商业早教领域,成为A股稀缺早教上市龙头公司。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早教品牌之一,美吉姆凭借其科学的早教理念、成熟的课程体系、专业的教学设备、舒适的授课环境等独特优势,稳居高端早教市场领先地位。

 

虽受疫情影响,早教业务依旧盈利,门店数量逆势增长

报告期内,尽管公司计提商誉减值44,000 万元-53,000 万元,但早教业务依旧盈利,2020年早教业务净利润预计为5,000 万元-5,400 万元,门店数量与会员数量在疫情冲击下仍然维持逆势增长的态势。疫情期间,公司在互联网红利下迅速响应和布局线上业务模式,比如,邀请到明星会员家长霍思燕在抖音平台开展直播互动活动,通过推出“手偶故事课”“英文儿歌课”等适合家长带领孩子居家学习的课程等,为未来线下引流打下基础。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资产结构改善,未来不确定性减小

早教行业受益于加盟发展模式,收入来源于直营中心的收入以及向加盟商收取的各项服务费收入和产品销售收入,整体属于轻资产行业,资产总额不大,这就使得商誉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会较高。截止2020年9月,美吉姆商誉为20.8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了49%。本次商誉减值后,公司资产结构将得以进一步优化,公司在轻运营模式下有望卸下重负,为下一年的年度盈利打下基础。同时,计提商誉减值后公司利空出尽,未来不确定性减小。

 

逆势布局,持续看好早教行业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对早教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大部分早教行业停业时间长达6-9个月,国内部分中小机构因资金流断裂导致关门或跑路。据了解,美吉姆在行业洗牌期免除了2020年上半年加盟中心、直营中心及托管直营中心初始授权费用,虽然这一举措直接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约930万元,但2020年美吉姆没有出现一家闭店、关店的情况,可以看出公司对未来行业前景仍然充满了信心。

从行业赛道来看,近几年在新生代家长消费观念升级、行业利好政策出台等诸多因素驱动下,被誉为朝阳行业的早教业其实正处于行业发展的加速期。优化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占有率,对教育和服务型的早教行业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美吉姆作为行业快车道上的龙头企业也在加速布局,从公司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额2019年、2020年第三季度分别为6.31亿元、2.33亿元。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中国地区的美吉姆中心签约总数达545家,较2019年增加了21家。虽然新冠疫情对早教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但龙头企业看到的是其中转型升级的契机。

美吉姆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不仅表现在疫情期间逆势布局,并且在2020年7月公司业务结构也发生了重大调整,以人民币约2.49亿元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三垒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剥离制造业板块后,美吉姆将更加聚焦于早教赛道,有利于公司的内部管理和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

 

总体来说,虽然本次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手段直接减少了公司年度净利润,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受影响。新冠疫情冲击下行业整体处于洗牌期,美吉姆在2020年不考虑商誉减值下业绩仍然逆势上涨。伴随着未来行业增长的预期,本次商誉减值减小未来业绩不确定性,从另一层面上也奠定了公司未来向好的基础。


猜你喜欢
原创

85后“失联”董事长,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多家门店已闭店

中植系美吉姆

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2023-12-14

原创

疫情加速行业出清 早教龙头美吉姆引领行业发展新征程

美吉姆

1月29日晚间,美吉姆(证券代码:002621)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

2021-01-31

原创

美吉姆剥离制造业聚焦早教赛道,加速扩张打造全球化教育企业

美吉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包括餐饮、影院、KTV在内的众多行业...

2020-10-26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电船百亿赛道起跑灯亮,宁德时代已领跑一个身位

宁德时代

时隔四年,中国国际海事展再次回归线下,“创新、智慧、碳中和”成为展会主题。

2023-12-07

赛诺动力A轮融资数千万元

赛诺动力

赛诺动力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7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专程到河化工业园考察

河化工业园

12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廖品琥在自治区相关厅局分管负责人、河池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景...

2023-12-07

齐心集团CTO于斌平:用AI赋能供应链各环节

齐心集团

12月1日消息,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齐心集团CTO于斌平发表了题为《AI赋能的数字供应链...

2023-12-07

科技企业正成为外交名片

科技企业

10月25日,海合会成员——巴林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带队参观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企业特斯联。

2023-12-07

“向新而行”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未来独角兽大会

12月13至14日,创业邦将以“向新而行”为主题,在上海举办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暨创业...

2023-12-07

原创

「深圳中亿集团」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深圳中亿集团

移动物联网综合方案提供商中亿(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2-07

玮沐医疗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玮沐医疗

近日,国内领先的生物医用材料公司玮沐医疗(以下简称“玮沐”或“公司”)完成了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2-07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彻底远离外汇黄金假冒平台,谨防被骗!

CPT Markets

对于正在从事或想要从事外汇交易的投资者来说,首要任务是选择一个资金安全、交易环境好的平台。

2023-1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