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番茄资本战略投资眉州东坡旗下王家渡食品,押注万亿预制菜赛道

2021-03-19 16:48:49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19日,番茄资本正式官宣:番茄资本联合复星星元资本,战略投资眉州东坡旗下王家渡食品,番茄家族再添新成员!

3月19日,番茄资本正式官宣:番茄资本联合复星星元资本,战略投资眉州东坡旗下王家渡食品,番茄家族再添新成员!

 1.jpg

四川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系眉州东坡餐饮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1.2亿元,工厂位于四川眉山经济开发区,现有员工700多人。自创立以来,王家渡食品致力于中餐标准化的研究与探索,秉承“为全世界人民做好饭”的使命,专注从事川味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迄今已拥有十多项专利技术。

 2.jpg

作为中国第一支专注于餐饮品牌和餐饮供应链的专业化投资机构。番茄资本聚焦餐饮、深耕投后,致力于用知识和资本推动中国餐饮产业变革发展。此次番茄资本选择战略投资王家渡食品,是因为持续看好中国万亿预制菜赛道。

预制菜增量市场前景广阔

年复合增长率约20% 万亿市场规模指日可待

在中国,预制菜的普及要追溯到2005年,目前相关企业约有2万家,平均年销售额在1500万左右,也就是当前预制菜的市场存量约在3000亿元。

数据表明,2019年,上游预制菜工厂年销售额增速约为20%。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在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而这一点,在历史上的日本已经得到过验证。日本的预制菜品高速发展期为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年增速达到近20%。而当前的中国社会结构的核心经济指标,与日本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非常类似,预制菜在中国也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3.jpg

复星星元CEO石振毅表示:预制菜在日本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了,在国内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是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大市场。王家渡是眉州东坡旗下菜品食品化、方便化的先锋,是预制菜领域的先行者,依托眉州东坡集团丰富的餐饮经验及食客数据,打造出了系列的健康美味预制菜产品。复星星元看好预制菜赛道,看好王家渡作为先行者的优势,期待王家渡成长为预制菜领域的领导者。

消费需求变迁促动预制菜行业发展

王家渡锚定营养健康 首创低温午餐肉肠全新品类

除了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以外,需求端的变迁也是促动预制菜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的食品消费观念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于温饱发展成为追求高品质、方便快捷的消费,因此对营养价值高、食用便利、安全卫生的肉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为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对更健康、更新鲜、更营养的需求,王家渡食品不断探索改进,学习分子料理低温加工工艺。历时3年,多次反复测试,成功将低温工艺完美融入午餐肉肠的标准化生产过程中。2016年,国内首款低温午餐肉肠成功投入市场,王家渡开创了低温午餐肉肠的全新品类。

 4.jpg

据了解,采用低温工艺熟制的午餐肉肠,在熟制过程中水分流失小于5%,零香精、零色素,可以最大程度锁住水分,锁住新鲜,锁住营养。同时,有效保留食材原本的营养价值和口感。

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在第一次和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交流时就感到十分惊讶:王家渡在预制菜的食品工业领域已经深耕17年,至今却还拥有4000多名川菜厨师,“模拟手工,国标生产”八个字印象尤为深刻。

卿永表示:很多人对食品工业有很多偏见,给它打上标准化、添加剂、防腐剂、难吃等标签。而在参观完王家渡工厂后,改变了我对食品工业的很多看法:王家渡食品所有制作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但却保留了传统的制作工艺,如辣椒用锤捣才出油,不是机械的搅碎;炒辣椒的自动化设备里模拟炒锅加了一层生铁,更像小时候的香味;所有预制食品、佐餐酱和市面上食品对比有害添加几乎为零,虽然成本更高,但还原度极高、口味极佳,用王刚的话来说叫做“与眉州东坡餐厅同款”

王家渡午餐肉使用了米其林大厨钟爱的低温慢煮与冷藏配送工艺,锁水锁鲜零有害添加,是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午餐肉,开创了低温午餐肉肠的赛道。特别是腊香肠,一般只能腊月才能生产的产品,王家渡却直接在车间里模拟了一个腊月的天气,控制温度、湿度、风速等几十项指标……在了解到这些之后,卿永感叹:“那台机器太神秘了”!

卿永认为:王家渡的食品工业化没有停滞于名厨的个性与艺术,也没有妥协于工业化品质与标准化,是这个时代需要的新产品主义精神!

 5.jpg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服务,“王家渡低温午餐肉肠”、“王家渡川味香肠”、“王家渡东坡扣肉”、“王家渡麻辣香锅料”等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其中,明星爆款王家渡低温午餐肉肠年销量1亿。

当然,除了C端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在B端,预制菜也日趋火热。随着餐饮行业人工成本的上升,市场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选择预制菜,因为其口味与现做几乎没有区别,且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人力成本,整个预制菜行业在B端需求上呈现着井喷态势。

预制菜需求增长依托渠道支撑

王家渡覆盖全渠道销售 明星产品热销海内外

预制菜需求端的增长,同样需要渠道端的支撑。目前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食品销售渠道,除了传统的餐饮、商超便利店、家庭消费以外,预制菜在新兴的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中也占据着重要席位。而王家渡食品则通过多年深耕,实现了全销售渠道覆盖。

餐饮端

 6.jpg

2021年,王家渡全面布局全国4大战区,6个战略城市,13个核心城市和18个重点城市。目前与巴奴毛肚火锅、乐凯撒、比格披萨、真功夫、和府捞面、康师傅、潮界等知名餐饮企业达成合作。

零售端

王家渡的产品覆盖伊藤洋华堂、物美、家乐福、永辉、沃尔玛、大润发、全家、罗森、7-11等数千家零售商超、便利店。

 7.jpg

生鲜电商

王家渡食品在京东、天猫、拼多多、每日优鲜、抖音等电商平台积累了超过数百万忠实用户。此外,王家渡2020年布局的新零售渠道也开始初现成效,目前已与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团优选等生鲜电商平台达成深度合作。

社区团购

王家渡还在全国范围内发力社区团购,实现从产地到“团长”指定自提点的配送服务,为“团长”提供商品、品牌、推广、物流、培训等全方位的支持,让王家渡的各种预制菜进入寻常百姓家。

热销海外

王家渡生产的川味食品,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成都、西安、沈阳、长春、哈尔滨、长沙、济南等城市,并于2013年7月正式登陆美国市场,现已出口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的华人终端消费者及餐饮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番茄资本陪伴王家渡

深耕投后 持续赋能 践行番茄使命与初心

王家渡食品开创了国内餐饮食品与工厂食品完美结合的先河。未来,番茄资本将陪伴王家渡食品,在实现餐饮原辅料、餐饮食品工厂化、标准化生产,促进餐饮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为餐饮企业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为中国菜走出国门奠定坚实基础。

番茄资本坚持看好未来餐饮行业发展的机会,选择押注中国餐饮行业的优质餐饮头部品牌,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番茄资本希望能够在数据、供应链、财务法务及资本等方面为优秀餐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和赋能,践行番茄的使命和初心。

关于番茄资本

番茄资本是中国第一支专注于连锁餐饮品牌及餐饮供应链投资的专业化投资机构。

 8.png

番茄资本的核心在于专注餐饮食品产业研究与餐饮生态链的打造,深耕投后服务,定位做创业者的外部合伙人。与众多资本不同的是,番茄资本的投后服务团队涉及供应链知识管理、大客户营销及源头资源对接、品牌与品类数据服务、媒体传播与舆情公关服务、战略优化、财税合规、加盟招商系统梳理、人力资源系统建立与人才猎头服务、上市梳理辅导与上市服务机构筛选等。番茄资本投后服务团队成员均来自百胜、麦当劳、星巴克、德勤、普华永道等机构,普遍拥有十年到三十年从业经验和丰富的投后支持经验。番茄资本每投资一个项目均能在不同阶段提供各自不同的帮助,同时资金提供部分来自数家餐饮上市企业及商业地产集团,在项目需要的情况下也可以提供部分支持。

番茄资本投资的品牌有巴奴毛肚火锅、眉州东坡旗下王家渡食品、墨茉点心局、霸蛮湖南米粉、丰茂烤串、阿甘锅盔、味远红芳、姚酸菜鱼、杨记兴臭鳜鱼、金戈戈豉油鸡、台资味、港岛记、小蛮椒麻辣烫、醉面等十余个餐饮品牌及餐饮供应链项目。

 9.jpg

值得一提的是:4月13日,由窄门集团·番茄资本主办的,“向第一学习•资本骇浪” 第四届餐饮品牌与供应链投融资大会暨窄门年会,将在四川·成都正式召开,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将发表“中式正餐规模化的坚守与变革”主题演讲。

 

猜你喜欢

社区冷卤品牌麻爪爪获近亿元A+轮融资,番茄资本领投

番茄资本麻爪爪

日前,凤爪类社区冷卤品牌麻爪爪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由番茄资本领投,金鼎资本、佳沃创投跟投。

2022-05-09

彰显大国担当!安凯客车荣膺“车轮上的中国”双项大奖

安凯客车

12月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

2023-12-06

持续加快GLP-1研发,通化东宝抢占小分子GLP-1研发先机

通化东宝

12月5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一类创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2-0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