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芭田动态|前端模式的大胆探索,构建“田间铁三角”新型格局

2021-04-02 10:16:3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下文简称“一号文件”或“《意见》”)出炉,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2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下文简称“一号文件”或“《意见》”)出炉,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和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必将一步一步地完成。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推行“田间铁三角”模式创新,芭田股份争做数字乡村先行者

 

顺应大趋势,芭田股份建设性地提出小区域规划与经营的“田头铁三角”模式。通过近距离服务农户的模式,帮助农户精准种植,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收入,同时助力芭田大数据服务的落地。

具体言之,芭田股份以农业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构建以县级为单位的“作物-大户-核心零售店”田头铁三角的营销+服务模式。以摸排分析当地重点经济作物数据为基础,从“喂育植物最佳营养,守护人类健康源头”的使命出发,根据作物和人类健康需求,来构建原材料品质化。同时,利用物联网传感实时在线数据和历史记录数据构建作物生长模型,实行精准化种植;再通过各个系统收集的数据和产品功能数据,为种植者提供最佳施肥方案;并根据环境因素的变化,实时调整施肥方案,实现定制化服务。此外,以核心零售店为服务的连接点,芭田股份已提出小区域经营,以目标作物出发,匹配功能产品,提供种植解决方案,为零售店周边种植大户提供芭田好肥料+好服务,同步进行示范展现,以实现重点营销网络的快速复制。

 芭田股份提出的“田头铁三角”模式因贴近田间地头,具有低成本、可持续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层级用户都可以成为切入点,通过不同数据化模块应用,达到不同用户的全方位需求满足。目前,通过这一模式,芭田股份已链接全国多块重点作物服务田和多个零售网点,让健康农业肥料能快速落地推广实施。

 

依托农业大数据,芭田构建“生态+智慧”格局

 

“科技兴农”“智慧农业”等战略始终离不开数据、信息技术等科学技术的支持。科技正在以大数据的形式向农业领域渗透,行业整合成为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

基于此,芭田股份率先布局农业信息化,首次在行业内提出智慧农业生态圈战略,并在实施智慧农业生态战略方针的目标过程中,逐步从智慧农业提升为“数字农业”。

数字农业是指将农业数据采集技术、数据分析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AI技术等技术与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环境因素(土壤、小气候)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数据信息获取,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分析,形成农业种植精准、高效决策,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

不难看出,数字农业的核心是数据的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的应用。而芭田数字农业从农业投入品(肥料)原料源头出发,到产品生产、农产品使用和作物种植环境、种植表现到农产品品质的全过程数据信息化。同时收集获取农产品消费者的需求来指引食物链营养来源的源头需求,从而形成数据闭环。

其实,早在2016年,芭田农财APP整体上线运营,采用自主开发的快速测土、测叶仪等十多项农业物联网设备。利用农业大数据,对积累物、地块、土壤、小气候、植物营养等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应用,持续性低成本服务农户,帮助他们实现种好和卖好。至此,芭田股份构建的生态芭田、智慧芭田格局已基本形成。

芭田股份又于2017年推出了会员服务系统,成立了农资行业第一会——芭田会,2019年更是引入最新AI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应用于农产品行情预测和图像识别两大领域。通过网点的精准覆盖,从而实现近距离、便捷地为农户提供好肥料和好服务,因地、因作物、因气候提供施肥方案,同时提供服务田示范观摩、种植户培训以及链接农产品销售平台等多项服务项目。

 

一号文件定调乡村振兴,政策明确数字乡村建设

 

其实,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应用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诸多领域。发展数字经济,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已成为全球共识。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养殖到食品安全,科技生产力贯穿始终。目前,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运用,推动了整体行业的发展,也在更好地服务了人们的生活。

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对数字技术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并就深入推进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等工作提出了要求。这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提供指导和政策性参考。

为加快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使数字乡村建设在短短的几年内由战略构想、方案规划迈入试点实施与在部分地区全面推进的新阶段。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2019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就明确了数字乡村发展的重点任务,2020年全国启动了一批数字乡村国家试点县(市、区)、多个省市也积极探索实施省级数字乡村试点。

作为行业前瞻的实践者,芭田股份下一步将会落子何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益腾医疗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

益腾医疗

近日,昆山益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腾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1-19

半个月两项重磅签约!赛力斯汽车持续赋能AITO问界

赛力斯汽车

2023年对于新能源车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4-01-19

原创

我国固态电池布局发展迅速 贝特瑞最新推出全固态电池解决方案

贝特瑞

近年来,固态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其技术研发突破受市场普遍关注。

2024-01-19

创作者维权中心上线,《蛋仔派对》步入国民原创新篇章

《蛋仔派对》

听说《蛋仔派对》最近原创自制地图遭遇了“抄袭危机”?

2024-01-1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 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CPT Markets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

2024-01-18

CPT Markets美股分析:强势开局! 市场热议「Magnificent 7」将领攻2024美股平台!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科技股市表现惊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而这股强大的增长势头涵盖...

2024-01-18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蒋超: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为第四次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常孝元宇宙

2024 年 1 月 9 日,2024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发布会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由中国...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