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零部件+组装”双轮驱动,蓝思科技前瞻布局迎来成长机会

2021-04-19 13:20: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中国制造”初露峥嵘,“消费升级”异彩纷呈,“绿色发展”大行其道,A股市场阶段性、结构性机会明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中国制造”初露峥嵘,“消费升级”异彩纷呈,“绿色发展”大行其道,A股市场阶段性、结构性机会明显。中金公司认为,全年来看,投资成长股仍可能是制胜的关键。

据消费电子优质标的蓝思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年度营业收入369.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9.43%;基本每股收益1.13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2.26%

在业绩快报发布后不久,蓝思科技再度公布重磅消息:其从事整机组装业务的蓝思科技湘潭园区正式开园投产。行业内人士表示,蓝思科技业绩持续超预期,主要得益于其在消费电子垂直领域的整合能力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认可,湘潭园区组装业务的开启,证明产业链供应集成进一步向公司倾斜。

垂直整合助推高速成长 多赛道布局彰显竞争优势

据了解,蓝思科技于2003年在深圳成立,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设有湖南长沙(浏阳、星沙、榔梨、黄花)、湘潭,广东东莞和江苏泰州等多个生产研发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蓝思科技以垂直整合战略为基石,全面巩固主营业务领先优势,战略聚焦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布局高成长性领域。通过内生+外延收购的方式,蓝思科技不断扩张业务领域,积极布局原辅材料、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等上游产业,投资培育了蓝思智能、东莞蓝思、越南蓝思、蓝思新材料等多家具有良好成长潜力的子公司或业务模块。

回顾产业链诸多公司,由于电子相关产品属性差别较大,多数公司为单一赛道产品布局,而蓝思科技因掌握了底层主营材料的核心研发、技术和量产能力,加上自身极强的垂直整合与业务协同能力,以及高于行业平均的良率水平与成本控制能力,实现了多品类、多产品全面发展。目前,蓝思科技业务已覆盖中高端产品的玻璃、精密金属、蓝宝石、精密陶瓷、触控、模组、生物识别等外观结构及功能组件的生产、配套、整合及组装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手环、眼镜、耳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智能汽车、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家居家电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蓝思科技正同步积极拓展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及智能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客户与发展,客户结构、产品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提升中。

从各项数据来看,2015-2020年,蓝思科技实现稳步发展,2020年营收达到了369.84亿元,实现了多个季度持续高增长。最新的报告数据证明,公司的成长能力较强,发展速度较快,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即使是在受大环境干扰的2020年,公司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发展态势,成长性十分稳定。

 

“零部件+系统组装”核心能力成型 前瞻布局迎来成长利好

展望行业趋势,一方面,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随着产业链整体回归正常,各大手机厂商产能恢复,5G手机终端售价下探,国内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将逐步提升,5G新机型集中发布将掀起一波消费热潮。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及AIVRAR等技术的逐渐普及,可穿戴智能设备将在生物识别、医疗监控、安全和数字支付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生态的逐渐成熟将为可穿戴设备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健康、运动、保险等有望首当其冲地成为超预期的应用场景,产业链将率先获益。此外,汽车电子空间巨大,仍处于渗透早期,也正成为全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蓝思科技募集资金,投向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及汽车电子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这些领域的规模优势,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伴随后续项目湘潭蓝思组装项目的投运,公司业绩将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一方面是手机量价齐升,平板等新品贡献可期。iPhone 12 成长性仍将延续,全年iPhone 出货有望接近历史新高,2H21 新机创新有机会驱动ASP 继续上行。

另一方面是蓝思将可成泰州厂并入蓝思精密,随着订单修复及自动化改造、成本管控,蓝思科技营运表现值得期待,业绩有望继续增厚。除此之外,基于蓝思的客户关系,预计金属业务有望迅速延展至不锈钢机型,以及平板、手表甚至笔电等品类,成为蓝思重要成长动力,形成玻璃+精密金属+蓝宝石+精密陶瓷的完整结构件能力。

另外,蓝思在湘潭园区投建智能终端智造项目,标志着系统组装业务正式起航,预计今年单一手机客户就有望出货超千万台,汽车电子、智能硬件、医疗等也将依次落地,未来湘潭厂营收贡献有望达到数百亿元。

长期来看,结合自身的盖板玻璃、精密金属、蓝宝石、精密陶瓷、触控、贴合等产品,蓝思“零部件+系统组装”的核心能力已初步成型,未来有望加速向下游组装领域拓展,公司消费电子零部件到组装平台化优势进一步凸显,预计未来蓝思仍将有更多布局,保障市场份额及获利前景。

综上来看,蓝思科技既有稳健业绩支撑,又有垂直整合发展战略蓄力,各项主营核心业务高度协同,市场占有率以及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业绩爆发或将加速,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迪哲医药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合作,推动皮肤自免领域创新药加速研发

迪哲医药

中国上海,2023年11月21日——迪哲医药(股票代码:688192.SH)宣布,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