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顾均辉出席微博品牌V力峰会,发表“新消费时代下的企业战略突围”主题演讲

2021-04-20 18:17:21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4月15日,由新浪微博主办的“2021针不戳品牌V力峰会”在杭州举行,定位专家顾均辉受邀出席并发表了《新消费时代下的企业战略突围》主题演讲,为数字化时代下的企业家提供战略新思路,品牌新打法。

2021年4月15日,由新浪微博主办的“2021针不戳品牌V力峰会”在杭州举行,定位专家顾均辉受邀出席并发表了《新消费时代下的企业战略突围》主题演讲,为数字化时代下的企业家提供战略新思路,品牌新打法。

图:顾均辉品牌V力峰会演讲现场

顾均辉致力于定位研究20余载,不仅是《定位》、《商战》、《与众不同》等定位核心书籍的最新中文版译者,也是中国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落地专家。

演讲中,顾均辉从品牌打造和传播两方面着手,帮助企业看清竞争环境,掌握商业规律,制定更高效商业战略。

定位打造品牌,两大战场火力全开

顾均辉提出,不同于传统商战,新消费时代下的商战有两大战场,即看得见的“工厂”战场和看不见的“心智”战场。定位打造品牌的关键便是“工厂”“心智”两手抓,一手硬一手软,硬的是产品、服务、技术等要素,软的是品牌,品牌要进入心智,就得软着来。

大部分企业非常重视产品,却忽略了心智,哪怕直到被市场无情抛弃时都没找到失败的原因。心智与认知紧密相连,打造差异化、重组消费者认知、升级商战思维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必修课。

究竟该如何利用定位打造品牌?

顾均辉认为,心智规律不仅仅存在于商业中,日常生活也无处不在,善用心智规律,能帮助大家在职场和生活中都过得顺风顺水。

顾均辉讲了个生动的故事作比喻:两个男孩子要跟一个女孩子求婚,一个背着一筐土豆,一个捧着一束玫瑰。背着土豆的男孩子说:嫁给我吧,我保证你这辈子有粮食吃。手捧玫瑰的男孩子说,嫁给我吧,我保证你这辈子貌美如花。一个很实在,一个很浪漫,你们觉得姑娘会选择谁?大概率是后者。即使玫瑰不能饱腹,还带刺,依然不影响它打动少女的心。

图:顾均辉《新消费时代下的企业战略突围》演讲分享

顾均辉表示,“土豆思维”的企业家比比皆是,然而玫瑰的语言才能进入心智。心智战场不是硬碰硬的血拼,而是用柔软的方式让对方喜欢你。大家熟知的格力和华为就是典型的“土豆派”和“玫瑰派”。2016年董明珠小姐在新产品峰会上,从两米高处摔下格力手机,力图证明新手机的高品质,然而市场反应非常不理想。是因为董小姐的手机不好吗?当然不是。事实上,几乎中国任何一个品牌商都可以把手机做成华为的水准,但消费者并不会就此认为你真的很好。

与董明珠不同,深谙土豆和玫瑰之道的任正非却是个中高手。他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是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只是一个商品,你喜欢你就买,不喜欢就不买。他还说,华为就是一架烂飞机,被打得千疮百孔,换来皮糙肉厚。故事的结局,每个人心中了然。

这就是土豆和玫瑰的打法。

微博传播品牌,软硬兼施战略突围

强产品需要软传播。顾均辉总结到,往往两头都强势的品牌,走不远;一强一弱,却可以打开渠道,扩大市场,进入消费者的心智。

图:顾均辉在新浪微博“2021针不戳品牌V力峰会”现场

你有土豆,我有玫瑰;企业有产品,微博来帮你讲好故事。新消费时代下的企业,必须软硬兼施才能实现战略突围。

换句话说,就是一本正经做战略,很不正经做传播。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以知名美妆品牌SK-II为例。SK-II利用当前的全民种草趋势,联合微博打造全网首个品牌定制化种草社区,通过多场景种草,引发优质内容共创,41天实现“公域+私域”的社交自循环生态,打造业内种草标杆。并通过微博的大数据筛选,配合智能化运营和创新产品加持,挖掘13个领域、18个场景和200+KOL,不断为社区注入声量,最终实现优质内容的破圈传播,产品喜爱度提升43.5%,产品预购度提升170%。

国产奶酪品牌妙可蓝多也是如此,通过微博这个传播场实现“公域+私域”的社交自循环生态,成功破圈引爆。妙可蓝多首先邀请符合大众认知的明星妈妈孙俪为妙趣成长助力官,激发品牌社交平台活力,借助“明星+多垂类KOL+UGC+PUGC”的方式进行多元种草。种草传播点主要有 “孙俪同款奶酪棒”、“孙俪又有新角色”,同时还调动了8位美食类KOL、8位亲子类KOL、4位娱乐类KOL、3位资讯类账号做辅助。该传播方案实现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5亿,讨论量3.5万,相关视频实现578万播放量,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

这就是定位所说的,两个战场作战。为什么产品要强,传播要软?因为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产品必须过硬,否则就失去了基本的竞争力。而传播是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智中进行,仅十几平方厘米的大脑,拒绝复杂和生硬的植入,只有柔软的品牌故事才能引起情感共鸣。

猜你喜欢

顾均辉2023亚布力论坛:中国本土咨询专家2028年前后将超越麦肯锡

顾均辉

3 月 17-19 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

2023-04-03

顾均辉说定位: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千万别错过这次生产力革命

顾均辉

中国用70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中国崛起不仅震惊世界,也让不少西方国家忧心忡...

2023-02-06

定位专家顾均辉谈苹果新品发布会:产品齐全却备受吐槽,苹果的认知正经受挑战

顾均辉

近日,苹果2021年第一场新品发布会在推迟近1个月后姗姗来迟,发布会堪称精彩,推出了新款iMac、i...

2021-04-2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叮当健康入选新华网“2023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叮当健康

12月3日-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2023-12-05

全国集采推动国内人工晶体升级换代,国内人工晶体市场或将迎巨变

国内人工晶体

11月30日,第四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在天津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