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季度影视行业元气大增!龙头万达电影财报有何看点?

2021-04-29 13:08: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疫情扰动,不改龙头竞争优势。

疫情扰动,不改龙头竞争优势。

财报季以来,光线传媒、横店影视等多家影视院线公司陆续披露业绩,随着疫情阴霾的消散,影视行业复苏迹象明显。428日,行业一哥万达电影同时亮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两份财报诠释了这家龙头公司在行业困境中的应有作为。

 

基本面:卸下多重包袱,Q1业绩全面回归

2020年,疫情、ST和商誉成为压在万达电影身上的三座大山。随着财报的公布,这三重包袱也一一化解。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整个电影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全国总票房同比下降68.27%,行业全线亏损,龙头万达电影也未能幸免,全年营业收入仅62.95亿元,同比减少59.21%,计提44.81亿商誉等资产减值后,净利亏损66.69亿元。

但危中有机。经过两年的减值后,万达电影率先将账面商誉包袱从134亿的高点降至约45亿,占净资产比重也相应退回40%的安全线内;随着去年底退市新规的出台,ST问题也迎刃而解。困境下,万达电影也在影院扩张、营销创新、影视内容等方面做出了多重布局,为疫情后的重振旗鼓打下基础。进入2021年一季度,疫情的重压逐步消退,万达电影终于迎来基本面的全面修复,Q1实现营收41.21亿元,同比增长228.44%,归母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187.38%,恢复至近年来最好单季度盈利水平,也成为一季度盈利最多的影视公司。

业绩回升的同时,资本市场信心也明显提振。据不完全统计,自发布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以来,已有天风证券、瑞银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等13家机构给予万达电影“买入”和“推荐”评级。

 

新扩张战略:轻重并举,市占率逆势提升

疫情催生了影院整合的难得机遇,行业出清进一步加速,部分影投公司明显放缓了影院建设速度,行业竞争格局出现分化。万达电影年报表示,2020年公司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规模扩张速度,全年新开影院64家;非万影院质量不断提高,重点发展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及1000万以上量级影院,已与多家优质商业集团完成签约。

传统重资产影院模式负担较重,疫情冲击下经营风险较高,基于此,去年6月万达电影在影院扩张层面提出了“轻重并举”的新发展战略,目前公司推出的特许经营加盟模式已签约影院近310家,新开业19。尽管该业务初期带来的收益规模不大,但是对未来的规模效应和市占率提升却意义深远。新战略之下,到去年末,万达电影国内已开业影院已达到700家之多,银幕6099块。

2.jpg

对于下一步的扩张计划,万达电影年报披露,2021年将坚持轻重并举,在保证影院质量的前提下自建影院60-70家,并加快加盟影院开业速度。按此计划推算,未来2-3年万达电影的影院规模有望触达1000家,市场也普遍预期其市占率远期将升至18-20%

 

新营销策略:破圈层、跨界合作,拉动会员增长

疫情冲击下,线下营销面临挑战,不少影片转为线上营销,网红明星直播卖票已逐渐成为行业公认的高效宣发新模式。基于这样的行业趋势,万达电影也快速转变营销策略,去年以来不断打破圈层,做出了不少行业标杆性的线上营销活动。包括与京东、苏宁易购、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多个异业品牌跨界合作,推出 “京东PLUS超级电影卡”、苏宁易购Supr+万达观影卡”;还联合罗永浩、薇娅通过直播电商带货限定发售万达影院畅享礼包以及新产品“电影随心看”。

3.png

深受影迷好评的同时,万达电影年报中也表示这些创新产品和联动营销的推出,显著拉动了公司新会员的增长,有效助力公司票房增长以及市场份额的突破性提升。东北证券最新分析显示,万达电影去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5.3%,同比增长1.3%,进入2021年,公司市占率仍然保持上升趋势,1-3月公司整体票房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9%13.4%17.8%,市占率护城河进一步巩固。

 

全产业链:“院线+内容”双轮驱动,影视业务多点开花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票仓,年内前十大影片均为国产片,有分析人士直指,具备优秀内容实力的影视公司将处于前所未有的红利期。去年以来,横店影视宣布整合上游电影制作环节,华策影视也从电视剧延伸到电影板块,纷纷加码内容层面的布局。

万达电影年报透露,去年也对内容板块的3家子公司万达影视、新媒诚品、骋亚影视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定位,瞄准院线大电影、精品电视剧和颇具创新性的网生内容三大赛道。

对此商业模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院线电影往往业绩波动性较高,但能够产出高量级的收益回报,电视剧to B端的运作模式相对成熟,能够形成稳定的收入支撑,而网生内容是近年来的新兴方向,短平快的模式有利于收益快速变现,万达电影将三者多元化业务结合后,能够取得更稳定、更长效的收益。另一方面,当拿到或者培养起来一个好IP后,显然万达电影会比其他同业公司更有优势去“一鱼多吃”,做多元化的开发,比如《唐人街探案》电影和网剧联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长期逻辑来看,这是一个极有价值的生态闭环布局。

《唐人街探案3》春节档上映后取得超过45亿的票房,让万达电影在内容制作方面的能力进一步验证。但从年报中展现的内容布局来看,万达电影也并未倚赖单一题材,而是主打系列化、多元化开发。凭借着唐人街探案、快把我哥带走、误杀、鬼吹灯、海底小纵队、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续集开发,与其他影视公司相比,经过多年发展,万达电影已沉淀出多个兼具粉丝基础和可持续开发潜力的IP,在系列化和工业化上走在了行业前端。

系列化策略之余,万达电影片单中还有当下热门的科幻题材影片《外太空的莫扎特》《折叠城市》《宇宙探索编辑部》,主旋律影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情感题材的《想见你》以及动画题材的《罐头小人》等,有望多点开花。

后疫情时代,随着五一档、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档期到来,国产优质影片供给正在增加,未来进口片也有望陆续恢复,影视行业将迈向发展新阶段,以万达电影为代表的影视龙头企业也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行业发展新机遇。

猜你喜欢

“儒意万达”启航,电影行业洗牌

万达电影

1月29日,万达电影公告宣布由陈祉希出任万达电影董事长,管理旗下影业、院线、发行、衍生品等所有业务版...

2024-02-04

儒意+万达电影:一个非典型“新贵”的进取之路

万达电影

“制片人中心+好故事+用户数据的模式,让儒意成为了一个典型而又不那么典型的影视公司。说典型,它在内容...

2024-02-02

陈祉希接棒万达电影,500亿影视航母意味着什么?

万达电影

2023年电影产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非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莫属。

2024-02-01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万达电影:三季度营收同增24.34%,行业复苏有望助推业绩改善

万达电影

10月30日晚间,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31

德玛特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德玛特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佛山德玛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玛特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4-11

派迅智能完成两轮超亿元战略融资

派迅智能

近日,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派迅智能宣布完成两轮超亿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安徽国控投资、创谷资本。

2024-04-11

原创

又一颗新能源大雷,炸了!

恒大汽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

2024-04-11

聚焦新质生产力 AI共创未来|2024百度新房通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百度新房通

2024百度新房通新品发布会在企业专家、与参会嘉宾的支持下圆满完成! 未来,凡拓数创将继续关注行业动...

2024-04-10

要续航还是要配置?小米SU7×宁德时代:都给你

宁德时代小米SU7

在新能源汽车的竞赛赛道上,电池技术无疑是决定谁是领跑者的关键因素。

2024-04-10

陈东升:做养老、医疗,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事

陈东升

“医疗和养老关系到民族的兴旺,是中国进入现代化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重要产业,”泰康保险...

2024-04-10

2024湾区科技论坛圆满落幕,共探科技与出海新篇章

2024湾区科技论坛

4月8日,由广发证券和易简传媒主办,格物科创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4湾区科技论坛圆满举行。

2024-04-10

HTX已更新4月默克尔树储备证明,100%足量守护用户资产安全

HTX

作为行业最早实施储备金证明的交易平台之一,据统计,HTX已定期进行默克尔树储备金审计18次,并向公众...

2024-04-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