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旭阳集团(1907.HK)致力打造己内酰胺龙头

2021-05-18 09:34:35   来源:  作者: 

摘要:旭阳集团(1907.HK)扎实推进沧州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建项目及山东东明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项目,到目前为止的项目各计划节点均如期顺利实现。

旭阳集团(1907.HK)扎实推进沧州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建项目及山东东明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项目,到目前为止的项目各计划节点均如期顺利实现。已内酰胺作为精细化工产业链高潜力产品,旭阳集团将于此聚焦发力,打造国内己内酰胺龙头。

扎实推进沧州园区及东明园区己内酰胺项目

沧州园区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包括:30万吨/年己内酰胺、27万吨/年环己酮、35万吨(35%)/年双氧水、兰炭制氢和30万吨/年合成氨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总投资45亿元,预计2022年5-8月陆续投产,届时沧州园区己内酰胺规模将达到45万吨/年,总产值将突破70亿元/年。从旭阳集团整体而言,另有山东东明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项目正在推进,预计2021年下半年投产。沧州、东明两个己内酰胺项目投产后,旭阳集团己内酰胺总产能将达75万吨/年,跃居全球第二位。

沧州园区具配套、技术、规模、物流及管理优势

从项目本身来看,旭阳集团沧州园区此次己内酰胺扩建具有十分显著的综合优势:

一是产业配套优势。该项目各生产装置配套齐全,除苯和兰碳需要外采,其他原辅料及公用工程均有配套。

二是技术优势。该项目采用己内酰胺自主创新技术、水合法环己酮、流化床双氧水、低压氨合成工艺等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并利用旭阳集团的一系列专有技术、专利技术,将项目的安全、环保、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盈利能力打造成行业标杆。

三是规模优势。该项目己内酰胺、环己酮、双氧水均为目前单套规模最大装置。

四是物流优势。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中心地带,毗邻黄骅港,公路、铁路、海运交织,物流运输便利。

五是管理优势。该项目配备了专业化的工程技术和管理团队,依托旭阳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二十六年行业深耕形成的强大产业规划、设计及项目建设、运营能力,实现了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

未来,按照旭阳集团总体部署,沧州园区拟分期完成百万吨级己内酰胺及相关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2022年该扩建项目投产后己内酰胺产能45万吨/年;2025年末己内酰胺产能60万吨/年,聚酰胺产能30万吨/年;2030年末己内酰胺产能120万吨,聚酰胺产能60万吨/年。将始终以创新为引领,通过百万吨级己内酰胺全配套、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设,实现技术最新、质量最优、配套最全、规模最大、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目标,努力实现在己内酰胺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打造己内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龙头企业。

东明园区己内酰胺扩能项目集扩能、提质、降耗于一体

着眼“以己内酰胺为龙头,以高端新材料为方向,打造己内酰胺上下游完全配套的高端特种聚酰胺(尼龙)新材料一体化智慧产业园”的东明园区发展定位,为增加己内酰胺产能,降低综合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三废排放,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全产业链竞争力,持续推进东明园区己内酰胺20万吨/年扩能至30万吨/年及配套双氧水26万吨/年扩能至40万吨/年等项目建设,主要在现有装置基础上增设新的设备解决产能瓶颈,改进原有设备结构,具有项目投资省、建设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生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

东明园区项目将有助提高产品量及降低成本,其己内酰胺优等品率将稳定在98%以上(保证值,下同),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利润空间,并推动下游产品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吨产品综合能耗将由原来的1032.5kg标煤/吨己内酰胺下降至772.7kg标煤/吨己内酰胺,减少能耗259.84kg标煤/吨己内酰胺(按当量值)。主要生产原料环己酮、双氧水、氨、烟酸、蒸汽、电等单位消耗也将大幅降低(直接生产成本就可降低350-400元/吨),同时将有效摊薄制造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

项目投产后预计东明园区将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收益。项目采用先进的三废处理和污染控制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气、渣、声等污染物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单位己内酰胺产品废水量将降低为改扩前的85%,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未来五年,东明园区将根据旭阳集团对园区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分两期建设以60万吨/年己内酰胺为龙头的一体化项目。一期包括上述20至30万吨/年己内酰胺扩能、26至40万吨/年双氧水扩能以及环己酮己内酰胺尾气综合利用(制氢合成氨)、10至35万吨/年环己酮扩能等项目;二期包括20万吨/年PA6、30万吨/年己内酰胺、3万吨/年尼龙弹性体、60万吨/年双氧水、50万吨/年硫磺制酸等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升东明园区综合竞争力。

从己内酰胺行业前景来看,下游产品以纤维、塑料、薄膜等为主,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属于生活必需品,长期以来有一定的刚性需求。近年来,随着己内酰胺生产工艺技术瓶颈的不断突破,产业规模不断扩张。截至目前,全球己内酰胺总产能876万吨/年,中国己内酰胺产能437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49.9%。而随着国内外经济的持续发展,市场对纺织品服装的消费需求保持较高增长,对于化纤的需求量稳步上升,锦纶作为化纤行业中仅次于涤纶的主要品种,不管从产能还是产量都呈继续壮大趋势;同时,基于高端制造的飞速发展,对工程塑料和薄膜的需求增长加快,也将助推己内酰胺需求的增长,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己内酰胺市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吨/年。


猜你喜欢

旭阳集团2021中期盈力能力大幅提升

旭阳集团

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中国领先的精细化工产品综合生产商及供应商及相关运营管理服务提供商中...

2021-08-30

通化东宝2023年业绩恢复增长,扣非归母净利同比+38.88%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表示,2023年是公司恢复内生增长,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创新研发与海外布局,为未...

3小时前

原创

中复神鹰2023年营收同比增13.25% 成长势头弹性十足

中复神鹰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

3小时前

携手专家线上科普、专业医生在线咨询 叮当健康竭力服务肝病患者

叮当健康

在第24 个“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叮当健康携手罗氏启动“百城百医联动”行动,携手知名三甲医院众多专...

3小时前

原创

神州控股2023业绩:业务高增长,分红超1亿,人工智能成新亮点

神州控股

神州控股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生态资源和大量的场景应用经验,随着人工智能在全行业形成引爆...

15小时前

原创

经营稳步向好 连云港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连云港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25.2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加16....

16小时前

叮当快药深夜守护,为胃疼用户提供即时健康服务

叮当快药

在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减肥来塑造更好的自己。

17小时前

五菱汽车2023年毛利大幅提升 持续发力新能源业务

五菱汽车

3月27日,港股上市五菱汽车(00305.HK)公布2023年度业绩

17小时前

又有公司暴大雷:巨款离奇失踪,高管集体反水!

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21小时前

宝宝第一口奶,升级!海普诺凯Pro59黄金配比技术开启全面高阶营养时代

海普诺凯

新国标落地一年整,婴幼儿奶粉正在从单一营养成分竞争进入科学均衡、全面营养的新时代。

22小时前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3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