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石家庄又一高楼起火!又是一烧到顶!不妨看看力升高科耐高温消防机器人

2021-06-04 13:54:08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28日下午3时许,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中华城突发火灾,据报道,大火从4层开始烧起,短短几分钟就迅速蔓延至27层,火势极大,现场浓烟滚滚。

5月28日下午3时许,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中华城突发火灾,据报道,大火从4层开始烧起,短短几分钟就迅速蔓延至27层,火势极大,现场浓烟滚滚。石家庄消防支队紧急调集7个消防站、2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才将现场明火扑灭。

2.jpg

3.jpg

而在3月9日,石家庄市长安区众鑫大厦就已发生过一起规模不小的火灾。火灾从五楼开始燃烧一直到大厦顶部,现场浓烟滚滚,浓烟高达200多米,触目惊心。

 4.jpg

5.jpg

这两起火灾并非个例,在中国,每年都会发生数千起高层建筑火灾事件。从央视开始,上海教师公寓、沈阳皇朝万鑫大厦、重庆居民楼……此类从底烧到顶的大楼外立面火灾屡见不鲜。相较于普通建筑火灾,高层建筑火灾带来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更大。据消防局统计,近十年来,全国高层建筑火灾共造成474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高层建筑火灾救援极难进行,困境何解

目前,我国高层建筑主要根据“内外同时扑火”的原则进行救援。在内部救援时,消防员乘坐消防电梯或者负重登高,进入建筑内部,然后开窗通风、开启消防栓;外部救援则依靠消防员在建筑外部利用举高消防车等设备扑火。

6.png

但高层建筑火灾的内部救援比一般建筑火灾的内部救援风险系数更高。高层建筑楼层高、体量大、人员聚集、可燃易燃物多,加之内部结构复杂,多设有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管井。这些井道一般贯穿若干或整个楼层,发生火灾时,很可能会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抽拔烟火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救援时不但要处理各种险情,还要克服高度的限制,极难进行。

7.png

在内部火势难以预测、贸然进入楼内又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使用举高消防车、消防机器人等设备进行外部救援,是高楼火灾区别于一般建筑火灾的特有救援方式。配置完善的消防设备是提高高楼火灾救援率、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新型消防机器人问世,在“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有毒、易燃、易爆复杂情况下,可以实现“以机换人”,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实施无人灭火。不仅能减少消防员危险,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更多事故现场数据参数,提高抢险针对性。

作为特种机器人之一,消防机器人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国际上,日本、美国等国家走在了消防机器人发展的前列,正逐步向智能化人形消防机器人发展,研发出了多种不同功能的消防机器人,在灭火救援上有着广泛的实践应用。

2019年4月,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政府派出了最新的机器人消防系统完成危险的灭火工作。当时派出的消防机器人十分灵活,可执行多项任务,例如扑灭火灾、疏散伤员、运输设备以及使用视频工具和气体传感器侦察火情等。

消防机器人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发展消防机器人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家应急管理的总体能力与水平,从而更好地实现与国际接轨。因此,新型消防机器人正在逐渐成为消防领域的发展方向之一,这给我国高层建筑火灾救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启示。

力升高科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助力行业发展

目前,国内外消防机器人市场正在进行产业创新,但受到受灾地火势和机身稳定性等条件的制约,消防机器人依然绕不开设备本身的限制,产品功能雷同、性能不突出,工作温度为-40℃~+80℃,在外部喷淋水降温的条件下勉强能在200℃环境下工作,因此只能在火场外围辅助消防战士执行灭火任务,对火灾核心的高温火场无能为力。

北京力升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国家重要行业领域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公司已在特种机器人和数字施工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并在相关行业完成技术布局。主导和参与了多个综合性项目的落地实施,积累了成熟的项目经验,部分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8.jpg

力升高科研制的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在不需要外部辅助降温的情况下能够在1000℃的高温环境中连续工作30分钟以上,彻底解决了消防机器人无法进入火场高温核心区域的痛点,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应用了一整套适用于消防机器人的耐高温系统性技术,包括耐高温防护技术、耐高温运动底盘、耐高温环境传感检测技术、耐高温通信技术、耐高温特种作业功能等一系列突破性技术。

其中最主要的技术创新点是对耐高温防护技术的突破,研发团队设计了多层变组分隔热瓦,结合分区域抑制传热设计,有效抑制外部热辐射及热传导,同时实现了轻量化、抗蠕变及防水柔性密封等工艺技术。另一大技术创新点是内部温控系统,设计出内部冷却系统并对机器人的内部温度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机器人内部系统处于正常的工作温度范围内。除此之外,研发团队还通过大量的仿真计算和模拟试验,制定了运动传动、环境监测、通信控制和高温作业等多个模块系统在超高温环境下的应用方案。

9.jpg

在实战应用中,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能够代替消防战士进入易燃易爆、高温、毒害腐蚀、浓烟缺氧等高危环境进行作业,一方面可以直击火场内部进行“零距离”侦察,给现场救援指挥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另一方面可以近距离精准打击火源,提高灭火效率,同时也可以在消防员进入火场之前进行降温,隔离火灾核心区域,为消防员开拓更广的工作面,降低外围火场的灭火难度。

基于对作业环境温度限制和实战效用的突破,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将颠覆现有的消防作战体系,促使消防部队结合作战装备的更新来开发出多种新式的战术和战法,丰富作战手段,提升救援能力,全面支持和应对更多种类的救援任务,开创应急救援作战的新局面,同时推动消防救援向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

叮当健康即时送药显神通,户外运动爱好者扭伤得救

叮当健康

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气温逐渐回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投身到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中。

2024-04-02

四次斩获独角兽!摇橹船独揽重庆唯一智能视觉“潜在独角兽企业”桂冠

摇橹船科技

近日,摇橹船科技荣誉再升级,独揽智能视觉领域“重庆市潜在独角兽”桂冠,正式被认定为“重庆市潜在独角兽...

2024-04-02

极融投诉:用户应如何有效地与官方客服进行投诉沟通

极融投诉

在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大潮中,信贷平台作为链接借贷双方的重要纽带,日益成为人们获取融资的便捷途径。

2024-04-02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