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业界大咖共绘工业软件蓝图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成功召开

2021-06-09 10:10:56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7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隆重开幕。大会以“壮大工业软件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业软件主管部委及政府部门、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与精英代表,为我国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分享实践成果,并提出发展思路与建议,贡献新观点、新认知、新共识。

6月7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隆重开幕。大会以“壮大工业软件 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业软件主管部委及政府部门、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与精英代表,为我国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分享实践成果,并提出发展思路与建议,贡献新观点、新认知、新共识。

image.png

高屋建瓴前瞻工业软件趋势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大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重庆已将工业软件纳入产业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工业软件汽车电子装备等自主产业跨链条融合。下一步将把发展工业软件作为战略选择,推动行业应用与技术开发深度融合,打造国家工业软件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发展高地,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会议,他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我国工业软件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今年1-4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25719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22.3%。今年第一季度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2.7%和73.7%。工业APP数量突破40万个,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能力进一步夯实,有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未来新一代制造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数字孪生,基于仿真的数字孪生实现关键在于工业软件,而仿真软件是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薄弱环节。”他建议要通力合作,将仿真解决方案与数字供应链、制造、设备管理、产品充分结合,构建数字孪生应用的生态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谈到,工业软件开发难点在于软件工程思维、软件工程方法、软件工程技术,要开发出好的工业软件,就一定要把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而知识工程是工业软件核心中的核心,知识创新带动产业创新,进而带动产品创新。他指出:“我们要用知识的手段,用软件的方法,把工业软件开发好、应用好、维护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三位院士发表视频讲话。 沈昌祥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能够借助大会召开契机,汇聚优势资源,在搭建“政产学研”互通互联的桥梁与平台的基础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也为软件从业人员提供成果分享、经验交流和观点发布的渠道,从而助力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工业软件是新时代产业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单忠德强调,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链自主可控、尤其是包括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产业技术的创新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更显得特别重要。工业软件,尤其是大型科学计算软件是“事关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技术”,是“服务于国家利益的关键技术”。朱位秋指出,必须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的环境,提升软件产业,尤其是大型科技计算工业软件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助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

工业软件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内工业软件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自主创新与应用、补齐短板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健在演讲中谈到,工业软件是工业的结晶,是工业制造灵魂,同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工业4.0时代,企业实现高水平发展的核心是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打造工业APPs生态。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从数字化开始,没有数字化就不可能有网络化和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是企业智能制造的基石,必须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不断地改进。”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宝刚认为。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书凯指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了构建丰富多彩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的使命,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数据是核心,工业数据的获取与应用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基础。应用是关键,工业应用场景的智能化深度和广度将决定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

强化自主创新打造国产工业软件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谌志华从保障工业软件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入手,强调加强基础软件与工业软件协作,打造国产工业软件可复用可推广的自主解决方案。

中国软件产业升级离不开工业软件的助力,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名才表示,他建议加强自主工业软件研发和商业转化,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行业可持续性的发展。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表示,通过大力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助于工业软件补齐短板,结合信创技术的基础设施重构,有望实现中国工业体系的自主、安全、高质量发展。他建议领域内企业联手共建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工业软件新生态,为工业软件国产化进程,提供安全可靠的新底座。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从人才角度进行剖析,他指出,我国工业软件研发人才严重匮乏,缺少行业高端的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建议高校院所、工业企业和第三方机构通力合作,联合起来共同培养工业软件人才,并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实践。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工业APP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工业软件行业创新应用论坛、设计赋能智造峰会及移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据悉,作为我国首届工业软件大会,本届大会在传播工业软件创新理念、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1场高端峰会和4场主题论坛,突出工业软件发展成果共享,面向全国发布工业软件、工业技术软件化、工业互联网APP系列成果物。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部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渝中区、渝北区与国内十几家工业软件领域研究机构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项目签约。大会系列成果落地,将为重庆打造全国软件产业高地,推动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恒安集团2023年营收237.68亿元,全年派息每股1.4元

恒安集团

3月21日,恒安国际在香港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

2024-03-26

几近无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完成10台单孔机器人胆总管囊肿手术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2024年3月25日,第十例接受单孔手术机器人辅助胆总管囊肿根治手术的患儿顺利出院,标志着广州市妇女...

2024-03-26

周大生十二花神新中式风格系列,为东方优雅绽放!

周大生

春江花月好,良辰美景时,周大生深刻洞察女性力量的崛起,率先迎合新中式风潮,抓住女性消费者视线,以十二...

2024-03-26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贡献者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金融消费者。

2024-03-26

安孚科技再掷19.55亿加码南孚电池,复牌涨停上演“南孚行情”

安孚科技

以全控南孚电池为目标,安孚科技时隔一年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24-03-26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