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专利领域最高奖项!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1-06-28 09:10:54   来源:  作者: 

摘要:引领中国医药创新发展风向标!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的一项名称为“抗PD-1抗体及其应用”的专利(ZL201310258289)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奖设立于1989年,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对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

中国专利奖的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今年,共有30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另有58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银奖、15项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本次的获奖专利公开了一种全新的抗PD-1单克隆抗体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由本土创新药企君实生物独立研发,是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用于多种恶性肿瘤治疗。其拥有全新的分子结构,不仅能阻断PD-1/PD-L1通路,而且具有优异的抗原结合特异性和亲和力,以及很强的介导PD-1内吞的作用,获得多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

特瑞普利单抗的上市价格定位在同类产品海外定价的1/6水平,打破了进口高价药的垄断地位,随后又成功通过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在助力医疗保健,改善人民群众用药可及性及降低用药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种广谱抗癌药,特瑞普利单抗已在全球开展了覆盖十多个瘤种、30多项单药和联合治疗临床研究,积极探索其在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胆管癌、乳腺癌、肾癌等适应症的疗效和安全性。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已在国内获批3项适应症,涉及黑色素瘤、鼻咽癌和尿路上皮癌,并作为首个国产抗PD-1单抗于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递交上市申请。未来,特瑞普利单抗有望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基础疗法广泛应用于多种肿瘤疾病的治疗,对我国乃至全球肿瘤患者的临床用药选择具有积极意义。

君实生物以创新为驱动,目前管线上的创新药已达到28个,其中包括多个潜在“全球首创”新药,因此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产品国际化过程中的作用。早在2013年,君实生物就在中国申报了特瑞普利单抗的第一项专利申请,此后通过后续专利申请的方式,公司已构建出以获奖专利为核心、同时涵盖多项外围专利的专利保护网络。除在中国进行专利布局外,君实生物还以PCT(专利合作协定,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国际申请的方式在海外国家和地区同步进行专利申请,已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地获得有效的专利授权保护。

截至2020年底,君实生物已拥有70项已授权专利,其中55项为境内专利,15项为境外专利。

关于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作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本品目前获得NMPA批准适应症包括: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治疗;用于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治疗。此外,特瑞普利单抗还获得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黑色素瘤诊疗指南》、《CSCO头颈部肿瘤诊疗指南》、《CSCO尿路上皮癌诊疗指南》、《CSCO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等推荐。

2021年2月,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用于晚期一线未接受过系统性治疗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NMPA受理。2021年3月,君实生物开始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滚动提交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已在黏膜黑色素瘤、鼻咽癌、软组织肉瘤领域获得FDA授予1项突破性疗法认定、1项快速通道认定和3项孤儿药资格认定。

特瑞普利单抗自2016年初开始临床研发,至今已在全球开展了30多项临床研究,积极探索本品在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胆管癌、乳腺癌、肾癌等适应症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国内外领先创新药企的联合疗法合作也在进行当中,期待让更多中国以及其它国家的患者获得国际先进水平的肿瘤免疫治疗。

关于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创新疗法的发现、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司具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包括28个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物,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性疾病。

凭借蛋白质工程核心平台技术,君实生物身处国际大分子药物研发前沿,获得了首个国产抗PD-1单克隆抗体NMPA上市批准、国产抗PCSK9单克隆抗体NMPA临床申请批准、全球首个治疗肿瘤抗BTLA阻断抗体在中国NMPA和美国FDA的临床申请批准,在中美两地进行I期临床研究。2020年,君实生物还与国内科研机构携手抗疫,共同开发的JS016已作为国内首个抗新冠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已在美国、意大利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用本土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目前君实生物在全球拥有两千多名员工,分布在美国旧金山和马里兰,中国上海、苏州、北京和广州。


猜你喜欢

进军香港!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晚期鼻咽癌上市申请获DO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4月24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

2天前

君实PD-1肾癌适应症获批,填补中国肾癌“免疫+靶向”治疗空白

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创新...

2024-04-08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君实生物获批首个肺癌围手术期疗法 源头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注脚

君实生物

新年伊始,君实生物(688180.SH)迎来开门红。

2024-03-04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安泰创明」获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安泰创明

日前,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投企业江苏集萃安泰创明...

2024-01-17

迷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迷思科技

近期,上海迷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迷思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

2024-01-17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爱心人寿: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发挥保险企业稳定器作用

爱心人寿

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保险业功能定位以来,“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就成为众险...

2024-01-17

大学生求职平台易展翅借力母公司获数千万融资,深度布局AI招聘

尊一科技集团

近日,易展翅母公司、深耕行业12年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尊一科技集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

2024-01-17

安道麦向欧洲市场推出五款新型谷物杀菌剂

安道麦

制剂技术创新独具,药效卓群,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植保需求

2024-01-1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