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1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陆家嘴成功举行

2021-06-28 14:38: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6月26日至27日,“2021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陆家嘴隆重举行。论坛由民建上海市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

2021年6月26日至27日,“2021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陆家嘴隆重举行。论坛由民建上海市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广西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以及证券监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众多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以“立足新阶段,发展新科技,构建新格局”为主题,与会嘉宾纷纷就此解析政策动向、共话经济热点、把脉市场趋势,论坛现场思想激荡,精彩纷呈。

 

落实创新发展新理念,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公司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突出作用是当前普遍关心的问题,论坛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分别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主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致辞。他首先祝贺论坛顺利举办,并介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近年来在服务新格局、支持新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最后对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论坛的多种作用提出了几点希望。

1.png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致辞)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昌致辞。他首先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期待通过论坛进一步加深与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最后期望中国上市公司论坛继续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论坛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作题为“上市公司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的演讲。演讲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下,上市公司要积极响应中央的战略部署,顺应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承担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一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争当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生力军;二是要提升质量,满足新需求,争当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三是要坚持扩大开放,争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结者。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出了高层监管部门的思路与建议,与会企业代表深受启发。郭瑞明先生认为,上市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向优秀企业学习先进经验;二是要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三是要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2.png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作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在论坛上发布了《2021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该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撰写、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今年是连续第六次出版。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各个维度指标梳理、比对、演算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形成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可以较为全面、科学地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在其创新发展、成长质量、盈利能力等多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章晓洪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繁荣健康离不开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之间通过共享发展机遇,协同创新发展,可以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3.png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蓝皮书)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波先生在论坛上发布“华泰柏瑞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他介绍:“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指数”前身是在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发布的“漂亮50指数”。“漂亮50”这个概念诞生于1960~1970年的美国资本市场,是指当时美国股票市场上最受投资者欢迎的50只股票。这些被选出来的公司穿越了美国资本市场半个世纪的牛熊,它们依靠其稳健的经营为长期坚持的价值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课题组通过大量的文献总结以及数据收集工作,于2017年首次提出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课题组利用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从多维度评价A股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构建2018蓝皮书“漂亮50指数”。

2020年课题组对个别指标权重做适当的优化与调整以保证结果的连续性和科学性,在经过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流沟通后更名为“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指数”,在今年得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1)1431号文件批准认可,“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指数”于2021年6月28日开始上市交易。据悉,该指数是目前国内第一支高校与业界合作开发的指数基金。

4.png

(基金发布仪式照片)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就“上市公司发展不均衡问题分析”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演讲指出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普遍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会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后,针对该问题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5.png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作演讲)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随后作“新经济融资创新与资本市场转型”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新经济发展趋势。报告指出要促进当前环境下的新经济融资创新和资本市场转型,就需要识别出新经济的独特融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金融行业应针对新经济产业的特点,推动金融创新,以更好地满足新经济融资的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以“科创板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为题,总结了我国科创板设立近两年来的宝贵经验,并对科创板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做了展望,明确发展科创板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重要举措。

6.png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作演讲)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促稳定,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雨顺发表了“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要求探析”的演讲,指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优缺点及监管要求,同时就分拆上市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剖析。最后,为有意向进行分拆上市的公司提出诸多的宝贵意见。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就“中国未来经济形势分析”进行演讲,结合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形势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我们要做好三件事,稳金融、稳增长、稳开放。稳金融就是要制定实施好货币政策,把握好去杠杆政策力度,稳住汇率水平与外债规模,引导合理预期、稳定股市,妥善处理房地产问题,防止资产泡沫破裂;稳增长就是要减税费,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各类技术创新,深化改革;稳开放就是要正确处理中美关系,打造覆盖产品、服务、投资的全开放市场,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强化欧亚非三大板块经济联系。这三件事都做好的话,中国会度过调整期,走向我们所希望的高质量增长阶段。现在还不是高质量增长阶段,是调整期,要从过去那个阶段调整到高质量增长阶段。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我总体还是审慎乐观,乐观基础是审慎,要做好事才乐观,不然就是瞎乐观。一定要做好这些事,才能走向乐观的目标。

本论坛组委会还颁布了本届论坛评奖结果。2021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奖项的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专业真实的数据测评、行业机构排名以及专家解析,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创新奖12项、公益奖7项、金牌董秘奖24项。获创新奖的单位: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获公益奖的单位: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获金牌董秘奖的人员 张财广(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汤琦(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蔡磊(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俞文(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杨克琪(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戴晓华(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永生(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吴晓均(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徐旭平(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晓玲(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辉(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邵亮(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华欣(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立祥(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慧君(思进智能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潘晓霄(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 )、尤丹红(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叶星月(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胡荣霞(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张子健(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葛茜芸(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 )、李敏(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晓炜(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周莺(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 等 24人。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旨在为企业家、经济学家和监管部门提供平等对话及经验交流的平台,以此引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共同进步。参会者一致认为,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联动和资源互补,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为构建我国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

 

来自淘宝的新年庆祝,打造“过年通关号”伴你回家

淘宝

年关将至,春运早早拉开了帷幕。

2024-02-07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HTX DAO:一项响应“人民”呼声的伟大实验

HTX DAO

三十年前,凯文·凯利(Kevin Kelly)受到蜜蜂自组织行为的启发,在《失控》一书中提出了“智慧...

2024-02-07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