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0万亿第三支柱建设的保险业突围之路:轻重模式并行服务能力是关键

2021-06-28 15:31:34   来源:  作者: 

摘要: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加速到来,养老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加速到来,养老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按照发达国家经验,中国第三支柱规模至少在50万亿以上。在第三支柱建设的市场竞争格局中,保险业以其长期确定性的特点,与养老事业形成了良好的匹配度。

  伴随着十多年来的持续布局,保险业已经逐步摸索出保险产品与康养服务相嫁接的运营模式。从过去的保险单纯现金支付,升级成为目前的“保险+养老+医疗护理服务”闭环模式。多家险企陆续通过重资产、轻资产等模式加入养老社区的建设与运营中。

  目前养老行业很多痛点待解,服务的“软实力”参差不齐。优秀的机构探索利用海外经验,通过本土化改造提高服务能力。大家保险选择轻资产布局,选择了“城心养老”模式,同时配置了“重服务”,引进国际领先的养老运营标准化体系,从护理、运营、医疗和信息化四个方面,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保险业的保障属性契合养老产业 

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与发达国家的经验相比,我国第三支柱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截至2019年底中国市场化运营养老金规模占GDP比例仅为5.8%,其他发达国家第二、三支柱规模占GDP比重甚至达到50%左右。

根据我国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来看,即使按照50%的比例计算,未来第二、三支柱的规模至少在50万亿元以上。而截至2019年底,保险业总资产为20.56万亿元,保险业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空间巨大。

第三支柱注定是个庞大的市场,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也在不断地加大力度,力图在养老金市场上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保险业的保障属性天然契合养老产业。

大家保险总经理徐敬惠表示,第三支柱作为个人自主建立、保障养老生活的重要补充,不应单纯聚焦养老金积累,而需综合覆盖上述三类养老保障需求,保险恰可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和价值。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在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保险机构要发挥保险的账户管理优势、精算优势、销售优势,着眼长期发展,建立一个操作规范、经营稳健、竞争有序的养老体系,打造保险行业的养老健康平台。

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作为养老资金储备,随着社会信用风险的加速暴露,保险所具有的长期确定性特点,是目前其他金融无法替代的。 

探索模式闭环 险企百花齐放参与养老

顶层设计方面,对于未来养老规划,国务院2019年发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了业内所熟知的“9073”养老体系——老龄人口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

从2007年开始,多家险企陆续通过重资产、轻资产等模式加入养老社区的建设与运营中。据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在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上透露,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包括大家保险在内的13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布局全国20多个省市,床位数8万多个,提供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具体模式来看,重资产运作主要是险企使用自有资金直接参与到养老地产的建设与运用中,例如最早布局的泰康,以及国寿、新华、太保等险企,这种模式对险企的资金实力、运营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有着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问题。

轻重并行的模式也受到了险企的亲睐,这种模式下,险企一定程度地参与到房地产的开发和建设中,同时注重护理和运营的质量。

此外,也有部分保险公司采用纯轻资产的模式,轻资产运作负债少,例如大家保险,探索“以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机构布局为主,以城郊特色化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为辅”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按照“9073”的养老规划,也有险企认为未来居家养老是主流,将目光投向了养老产业链上,加大了对于医疗、健康、护理等领域的投资,一方面在于降低成本、推高效率,另一方面也匹配自身的资金实力。

总体来看,伴随着在康养领域的持续布局,保险业在不断进化升级,已经摸索出保险产品与康养服务相嫁接的运营模式。从过去保险单纯的现金支付,演变为适应不同客户所需的“养老+保险+医疗护理服务”的模式闭环,带来了多方受益的局面。

 服务软实力成分水岭 大家保险的轻重平衡之道

虽然蓬勃发展,但不得不提及的是我国养老事业结构性失衡的矛盾。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养老机构近一半床位被空置,另一方面,部分养老机构却“一床难求”。

除此之外,由于人口老龄化时间短,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时间短,我国还面临着养老服务人才短缺的问题。按照每三位失能老人需要一名护理人员的国际标准看,我国有44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护理员需求超过1000万,但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缺口巨大。

服务软实力的强弱成为养老机构受欢迎程度的分水岭。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由于欧美和日本都较早进入老龄化阶段,他们也成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海外经验来源。机构探索如何利用海外经验,通过本土化改造提高服务能力。

大家保险作为养老领域的积极探索者,锁定正在崛起的新中产群体对位品质化、专业化的养老需求,辅以安全、规范的财富管理工具,同步满足健康管理、财富管理需求,形成一站式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

目前,大家保险养老服务布局雏形显现:城心产品线已在北京市中心布局3个高品质养老社区,2个嵌入式护理站,可提供床位超过1500个;旅居产品线已全面启动三亚、杭州、黄山、北戴河等地的项目规划;海外产品线已提供高品质养老社区23个,养老床位近4000张。

大家保险正在全链条引进和本土化移植国际领先的养老运营标准化体系,从护理、运营、医疗和信息化四个方面,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大家保险友谊养老社区还与日本最大养老服务机构——日医学馆进行合作,在内部配备专业医务室,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定期邀请专业医师到访,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实现了从海外经验到本土化的改造与融合。

6月22日,大家保险旗下的大家健投宣布,与天津职业大学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发挥产教两端资源优势,在养老护理人才订单培养、北美护理培训体系和课程研发、师资队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等方面共同探索,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猜你喜欢

2021年第四届中国保险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创新国际峰会

保险业

由上海泽为资讯集团IIC主办,国际保险协会IIS支持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保险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创...

2021-07-01

保险业合力解决养老难题 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召开

保险业

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1-06-28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举办,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保险业专场

保险业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大家保险

8月16日,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主办,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家养老)承...

2020-08-17

原创

格力地产(600185.SH):“大消费”串联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格力地产

海洋是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当前海洋经济现阶段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经济增长点。格力地产(60018...

2023-11-03

新能源10月“飙升榜”,宁德时代“占一半”

宁德时代

2023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应该倒过来说,新能源在10月集体大爆发,多家车企晒出飘红成绩单。

2023-11-03

人民网《外企谈信心》| Denodo:加强数据管理技术合作,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Denodo

近日,Denodo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gelViña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

2023-11-0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原创

36氪专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如何迎接“战略战役”时代?

姚荣君

新的经济周期中,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递减、心智份额与市场份额之间的不平衡,都对战略变现增长提出全新...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