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物联网如何改变传统医疗?看盈康一生的生态“解码”

2021-06-29 18:33:10   来源:  作者: 

摘要: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随着人们对健康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健康产业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随着人们对健康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健康产业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到2020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整体营收保持增长,2020年营收规模超过7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8万亿元,增幅达8.1%。

近年来,“健康中国”战略稳步推进,并在系列国策实施中得以彰显提升,加快建成多层次的医疗体系、整合型全周期的医疗服务迫在眉睫。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的目标: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30年达16万亿。

盈康一生是海尔集团在大健康领域孵化的生态品牌,致力于通过物联网改变传统医疗,实现医疗资源公平可及。从关注生活到关爱生命,盈康一生依托物联网科技、智慧医疗、大数据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在生物安全、生命安全领域不断创新,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目前已孵化出海尔生物(688139.SH)、盈康生命(300143.SZ)两家上市公司,还有海尔国际细胞库、盈康优生等板块。而在医疗版块,盈康一生在全国布局了20家医院,致力于创建物联网医疗1+N新生态,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跨界复制到医疗领域,创新探索出“医患合一”模式。

物联网科技赋能医疗全场景,将在医疗新基建浪潮下充分受益

随着数字化物联网时代的到来,5G诊疗、互联网医院、数字化管理、物联网技术等将为患者带来全场景、智能化、定制化的健康服务体验。

海尔生物成立于2005年,一直以来,紧随社会发展的步伐,走在高新技术的最前沿。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海尔生物专注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主要业务包括为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用户需求的自动化、智能化、综合化升级,提供涵盖多类生物安全产品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海尔生物旗下拥有海乐苗智慧疫苗网、血智云智慧血液网、海灵珑生物样本网、海康态智慧医药供应链网、云眼智慧实验室网等多个场景的解决方案。

其中,海乐苗智慧疫苗网创造性重组诞生海乐苗智慧接种箱等物联网属性的网器,链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场景,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打通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保证疫苗安全全程可追溯。截至目前,海乐苗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已累计覆盖全国28个省市,3000多家接种网点,守护百万儿童安全接种无差错。

在中国疾控中心指导设计下,海尔生物应用物联网、5G通讯、大数据、新能源等技术研发出全球首款移动预防接种车。截至2021年5月12日,全国共计有100余辆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服务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执行新冠疫苗接种百万余剂次,助力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重点人群接种和全民接种,并且为人们所熟知。

血智云智慧血液网,通过将物联网数字科技与低温存储技术深度融合,借助无线射频、智慧芯片等技术,每一袋血液都有自己的“标签”。这里有它的所有身份信息,包括血液、温度、位置等,通过扫码加入“智慧血液网”。因此,无论血液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追溯和监测。

目前,血液网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逐步推广至全国32个省1300多家三甲医院。

此外,运用物联网的技术,海康态智慧医药供应链网改变了医药供应链管理“损耗”难题,实现药品试剂零浪费、库存零盘点、信息零距离。云眼智慧实验室网具备智慧终端人脸识别功能、环境实时监测、设备实时监控、智能环境消毒、无纸化信息记录以及合规化管理等功能,解决了当前生物安全实验室在管理和运行中的难点和痛点。海灵珑生物样本网则实现了人、机、样本的三向实时交互,样本信息一键获知,安全便捷管理样本,该解决方案已进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一大批顶级医疗科研单位;另与药明康德、康希诺、张江生物等企业达成了合作。

总体来说,从海尔生物自身的硬实力上看,作为科创板企业,海尔生物在科技创新领域具备引领优势。由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一直以来,海尔生物对于研发投入较为重视。近五年,海尔生物的研发费用逐年增加,2020年研发投入费用达1.5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10.8%,领先同行业,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也处于中上水平。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2020年,海尔生物业绩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增长38.47%,归母净利润增长109.24%。全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97亿元,同比增长148.4%,现金流净利润比 82.9%,经营质量很高。可见海尔生物聚焦物联网战略取得良好的成效,在占据先发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产品方案的创新,极大地拓展了海尔生物的市场空间。

未来,随着国家政策频频利好,如国务院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临床检验实验室;财政部、卫健委、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对疫苗冷藏设备给出明确配置数量及资金规划。安信证券研报显示,生物医疗存储全线产品均有望在新基建产业趋势下开启新一轮增长。海尔生物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有望在医疗新基建浪潮下充分受益。

“一站式”布局肿瘤治疗康复,市场前景广阔

盈康生命是盈康一生在肿瘤治疗领域孵化的“物联网肿瘤治疗康复综合生态品牌”。在上游医疗设备行业,盈康生命全资子公司玛西普是肿瘤放疗设备领域的领先者;下游面向患者的核心医疗服务领域,则以“医患合一”为理念,主打医疗机构去中心化和场景化服务。

全资子公司玛西普专注于精确放疗领域,是这一领域唯一获得美国FDA认证和SS&D认证的自主品牌,实现肿瘤治疗科技的全球引领。其中,伽玛刀是玛西普的核心产品,并出口越南、土耳其、萨尔瓦多、美国等多个国家,全球装机量约100 台,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擦亮了国产伽玛刀高端医疗设备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名片”。

众所周知,癌症是人类最难攻克的健康课题之一,目前主要有三大治疗手段:手术、化疗和放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2025年我国肿瘤医院放疗市场规模将增长至809亿元。但由于行业曾经不规范运营及大型医疗设备采购政策限制,放射治疗设备伽玛刀渗透率不高。2018年4月,政策松绑伽玛刀等大型设备采购;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提出伽玛刀由新增146台调整至新增188台。玛西普的伽玛刀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有望快速放量。

在医疗服务板块,盈康生命以肿瘤治疗为专业领域,依托在大型放疗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凭借成功的医院运营和管理经验,积极布局医疗服务领域,形成以区域旗舰医疗中心/医院、卫星医院、体验中心为触点的医疗服务网络,将公司的医疗服务从地市州逐渐辐射到全国。

从行业来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我国目前的肿瘤科床位缺口较大。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国内肿瘤服务从需求端来看,人口老龄化致癌症发病率上升;从供给端来看,每百万人放疗设备数量较少,肿瘤科床位缺乏。随着放疗渗透率提高及国家对放疗设备配置规划拓展,肿瘤医疗服务市场存在较大供需缺口,盈康生命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在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情况下,非公立肿瘤医院迎来发展契机,在广阔的肿瘤医疗服务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盈康生命从肿瘤治疗设备和肿瘤治疗服务两个维度不断推进肿瘤服务领域全产业链的发展,建立物联网特色的智慧医疗体系,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肿瘤医疗服务运营商。

猜你喜欢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盈康一生:布局数智化服务场景,构筑健康城市数智新生态

盈康一生

随着“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的融合推进,“智慧”与“健康”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焦点。值此背景...

2023-10-13

唯一大健康品牌,盈康一生上榜2023全球生态品牌认证榜单

盈康一生

8月29日,以“生态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08-30

第11届China SIF年会成功举行,各界专家热议ESG与高质量发展

China SIF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12-21

微票网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微票网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

2023-12-21

中关村科金智慧双录助力恒丰银行线上业务质效升级

中关村科金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2023年年内1497家商业银行网点获监管部门...

2023-12-21

原创

安能星夜驰援,千里奔赴积石山

安能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积石山县及周边区域受灾严重,部分水、电...

2023-12-21

UESG优世界启动全球ESG报告征集活动,以国际通用ESG标准为指引

UESG优世界

国际通用ESG标准认证与信息公示机构——UESG优世界(中国)打造的中国首个ESG报告和案例智库正全...

2023-12-21

Soul App打造“‘绒’画孤独”公益画展,用善意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Soul App

这个冬日,Soul App(下称“Soul”)联合公益组织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下称WABC)举办了一...

2023-12-21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白酒标委会

12月20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白酒标委会”)三届三次暨浓香分委会二届二次全体委员...

2023-12-21

原创

还“我”押金!ofo创始人戴威,二次创业败走美国

ofo戴威小黄车

那个融了150亿“跑路”的ofo创始人,又失败了!

2023-12-21

北辰循环获招商局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辰循环

近日,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循环)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

2023-12-21

「弋途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投资

弋途科技

近日,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中间件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弋途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云启资本领投,...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