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Square与拉卡拉:那些不约而同的,那些泾渭分明的

2021-06-30 19:56:55   来源:  作者: 

摘要:美国著名的支付公司Square正在不断发展强化其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其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Dorsey)最近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开发一个硬件比特币钱包,以便让消费者更好地控制他们持有的加密货币。

美国著名的支付公司Square正在不断发展强化其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其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最近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开发一个硬件比特币钱包,以便让消费者更好地控制他们持有的加密货币。还计划投资500万美元,建立一个太阳能的比特币挖矿设施。这表明,该公司对于比特币业务的介入程度正越来越深。

而大洋彼岸,素有“中国版Square”之称的拉卡拉在数字货币领域则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拉卡拉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布局集中在具有法币地位的央行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上,其正在积极参加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活动。

除开中美对于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监管环境的巨大差别,两者一个押注虚拟数字货币一个布局央行数字货币,使得他们在支付收款和商户服务等核心业务模式的相似性之外,在数字支付时代新的赛道上开始有了各自不同的选择。

如出一辙的商户服务业务

在数字货币兴起之前,拉卡拉和Square的业务模式可谓如出一辙。两者都抓住了在刷卡盛行的时代,中小商户难以接受刷卡支付的市场空间,从为他们提供方便低廉的收款终端和软件开始,甚至两者最初针对小商户推出的pos机形态都十分相像,也就是说,他们都是从为商户端提供支付服务起家的,后来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商户服务。

Square逐步在支付收款的基础上,向商户推出预定、线上门店、营销工具、团队管理、财务管理、企业贷款、消费者分期等服务和工具,以及开发者平台和各种开放的API接口等,形成了其最主要的业务板块——“卖家生态系统”。

拉卡拉也与之类似,在收单市场站稳脚跟之后,开始向更多的商户服务扩展。而与Square不同的是,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近1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支付迅速普及,支付宝、微信通过大力普及二维码支付,成为账户类机构,使得第三方支付市场在消费者一侧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拉卡拉作为商户侧的服务机构,则伴随着这一进程,不断升级为商户提供的支付服务,推出适应二维码、NFC、刷卡各种支付方式的全场景支付服务,并推出了各类增值服务,比如拉卡拉云小店、汇管店、钱账通等产品,帮助商户解决店铺管理、营销推广、资金收付管理核对等问题,这种为中小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方向,被拉卡拉称为战略4.0。

如果说至此拉卡拉和Square还保持着业务模式的相似性,那么在面对数字货币这一新生事物时,则各自进入了不同的轨道。

数字货币赛道的各自选择

近年来,Square除了卖方生态系统,又建立了一个以Cash app为核心的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业务板块,称之为“Cash生态系统”,主要提供电子钱包、个人借记卡等个人账户服务以及比特币、股票交易等个人投资服务。得益于美国的面向C端的支付空间仍在广阔,尚未形成如中国般的寡头格局,其Cash业务规模增长迅速,2020年数据显示,已经占到其营收的62.8%,毛利占比为44.8%。

比特币交易服务从2018年正式推出,已经成为推动Cash生态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去年其比特币业务带来的收入为45.72亿美元,同比增长785%。从毛利贡献来看,其卖方生态系统的毛利为15.08亿美元,Cash生态的毛利为0.97亿美元,显然,Square仍更加倚重卖方生态系统。

而拉卡拉所面临的是与其完全不同的市场发展环境。在数字货币领域,中国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虚拟数字货币一直是严格监管和禁止的态势,大力发展的则是具有中央政府背书的法币性质的数字人民币,从去年开始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已经有了苏州、深圳、成都、雄安、上海、海南、长沙等11个试点城市和地区,通过不断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数字人民币越来越被中国的消费者所认知和接受。

从世界范围来看,面对数字支付技术的进步、人们对货币数字化需求的强烈,以及虚拟数字货币的冲击,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而在央行数字货币这一代表未来法币趋势的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按照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数字人民币作为M0属性的法币,首先要解决的的是零售市场的支付问题,而随着其推广落地,很可能会影响整个支付格局。

拉卡拉则是首批与央行数字研究所签订战略协议参与这些试点推广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据悉现在已经发展了上万家商户实现受理数字人民币,具备了相当的先发优势。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进程,这一先发优势无疑将转化为市场份额的优势,再加上其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科技SaaS服务,拉卡拉在商户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和地位将会大大增加。

由于中美国情不同,拉卡拉和Square在数字货币领域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但为各自带来的未来想象空间都是巨大的,Square都已经是千亿市值的体量,拉卡拉的价值则还有待市场发现和重估。

但由于虚拟数字货币在全球面临的严监管态势,Square面临的政策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将比布局数字人民币的拉卡拉高得多。至于美国是否会推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来源:中金在线

西菱动力:在新能源领域抛出的金刚钻

西菱动力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已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

2023-11-16

原创

vivo申请维沃蓝心大模型商标

vivo

【#vivo申请维沃蓝心大模型商标##vivo申请蓝河操作系统商标#】

2023-11-16

原创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注册资本2000万】

2023-11-16

原创

长安汽车等15亿成立私募基金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等15亿成立私募基金#】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星纪魅族集团完成20亿元天使+轮及A轮融资,构建全球智能出行科技生态

星纪魅族集团

2023年,星纪魅族集团完成总计20亿元人民币天使+轮及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0亿元人民币。

2023-11-16

5.0色牢度代表什么?莫干山科技木以实力铸就行业标杆!

莫干山

木材,作为一种自带温润自然属性的家装材料,不仅让家居空间更加舒适健康,也让家居风格更加高雅不凡。

2023-11-16

原创

5天5涨停!又一妖股问世,实控方想清仓甩卖

小米汽车

有多重概念的个股,遇到热点风口飞得更高!​

2023-11-16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主论坛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

2023年11月16日,由华夏银行与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举办的“数智添翼 融启华...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