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个月翻倍!巨亏60亿后,中国“锂王”强势回归?

2021-07-06 10:13:0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让锂这种金属资源成为“白色的石油”,而A股的赣锋锂业(002460.sz)和天齐锂业(002466.sz)双双成为中国的两大“锂王”。

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让锂这种金属资源成为“白色的石油”,而A股的赣锋锂业(002460.sz)和天齐锂业(002466.sz)双双成为中国的两大“锂王”。

自2017年之后,随着全球锂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两大“锂王”的日子不太好过。

赣锋锂业还好,凭着稳健的经营风格,只是业绩出现了短暂的下滑,但天齐锂业因为在锂价高位时大规模举债并购扩张,导致公司负债率飙升,一度陷入经营困境!

不过,进入2020年之后锂价开始触底反弹,天齐锂业又引进澳大利亚IGO作为战略投资者获得13.95亿美元资金,该资金公司计划用于偿还之前并购贷款,从而公司的经营困境似乎又有了好转。

近期,A股盐湖提锂概念持续大热,天齐锂业股价两个月翻倍创历史新高,市值重回1000亿上方

(天齐锂业股价走势截图)

收购SQM致使债务飙升

2017年底的时候,国内碳酸锂的价格曾一度达到15.4万/吨、氢氧化锂价格达到13.9万/吨,国内锂产品价格重回2016年高位附近。

(来源:天齐锂业2019年财报)

锂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刺激生产企业加大扩产,在此背景下天齐锂业激进式的贷款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4.5亿),完成对位于锂三角的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23.77%股权的收购

这一举债并购行为导致公司2018年总负债规模从2017年的72.05亿飙升至326.97亿,而当年公司总资产为446.34亿,对应资产负债率为73.26%,而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39%。

(来源:同花顺网站)

SQM减值巨亏60亿

然而,从2018年初开始锂产品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至2019年底碳酸锂价格已跌至4.8万-5.1万区间,氢氧化锂价格也跌至4.7万-5.1万区间。

持续下降的锂产品价格导致公司2019年营业利润亏损10.22亿,同时因为锂价下跌,公司对SQM的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53.53亿。截至2019年,对SQM的股权投资资产账面价值245.99亿,占当年公司总资产的52.79%。

巨额的资产减值让公司当年巨亏59.83亿,同比暴跌371.96%。

(来源:同花顺网站)

但是,资产减值导致投资SQM的账面价值减少了,当初为收购SQM股权而产生的35亿美元贷款以及贷款产生的16.50亿元利息还是要还的,可又拿什么还呢?

2019年,公司账上总负债增加至376.87亿,需在一年内偿还的流动负债就达223.37亿,而公司账上现金只有44.87亿,包括货币资金44.39亿、交易性金融资产4786.49万。其中,44.39亿货币资金里面还包括当年配股融资的29亿,里面还有11.14亿资金受限!

也就是说,当年天齐锂业真正可动用拿来还债的现金只有33.25亿,如何面对高达223.37亿的短期债务?

曾经的“锂王”,在短短里两年时间里,竟然到了流动性吃紧的地步!

出售股权还债

2019年还不是天齐锂业最落魄的时候,今年一季度才是。

据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增加到278.33亿,账上现金只有12.31亿,包括货币资金11.91亿、交易性金融资产4015.07万,负债率再创新高达到83.14%,流动比率仅为0.11,几乎到了资金链断裂的地步!

好在,公司在面对流动性危机的时候还是积极的。

2020年12月8日公司决定,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IGO,入股旗下全资子公司TLEA(原天齐锂业英国)。增资入股完成后,天齐锂业持股TLEA 51%,IGO旗下全资子公司IGO Lithium Holdings Pty Ltd持股49%。

IGO是澳大利亚的一家勘探和采矿公司,拥有Nova Operation、Tropicana Operation、Tropicana Operation三座矿山,主要开采和生产镍、铜、钴等。

(TLEA股权结构截图)

根据入股协议以及公司计划,IGO全资子公司以现金14亿美元认购TLEA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10.96亿美元溢价计入TLEA资本公积。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偿还35亿美元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

根据最新公告,该笔交易最终交易价格定为13.95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30日,IGO子公司已经支付13.95亿美元全部价款。

以公司偿还12亿美元本金及当前人民币汇率6.46计算,公司可偿还77.52亿债务,从而可将公司负债率降至50%以内,大幅缓解天齐锂业流动性危机!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作为国内的一代“锂王”,经过收购SQM这个事情,希望可以学会在行业高位举债扩张是多么危险的行为

这一次,要不是找到了IGO这样的战略投资者,估计天齐锂业往后就得砸锅卖铁还债了。


猜你喜欢

天齐锂业召开投关活动, 公司董秘和财务总监积极回应市场关注热点问题

天齐锂业

4月24日,天齐锂业(002466)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24日上午天齐锂业举行分析师...

1天前

原创

紫金矿业投资天齐锂业旗下公司

紫金矿业天齐锂业

【#紫金矿业投资天齐锂业旗下公司##天齐锂业旗下公司增资至3.25亿#】

2023-08-03

天齐锂业:天齐人的“小锂想”,全世界的“大梦想”

天齐锂业

这里有在实验室钻研创新技术的工程师,这里有一丝不苟保证质量的检验员,这里有在国际航班上往来穿梭的“空...

2022-11-18

原创

为国买矿,这家新能源巨头在豪赌吗?

新能源天齐锂业

从县属国企到锂业巨头,天齐锂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海外并购遇阻,公司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下,天齐锂业会迎...

2018-10-11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与学大教育集团共探人才培养合作新机遇

学大教育集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23-11-20

创业之家签约上海月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创业之家上海月财

2023年11月12日,融仕界(中国)调研组与创业之家的领导来到了上海月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

2023-11-20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爱旭股份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2023-11-20

专利侵权?爱旭股份的从容与笃定,就是最好反攻

爱旭股份

一枚小小的电池片,背后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攻关,然而,全球首创的ABC(All Back Conta...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