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市值蒸发2700亿后,“快递之王”要反击了?

2021-07-15 16:49:4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 

摘要:7月13日晚,中国快递之王"顺丰控股"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6.4亿元—8.3亿元,同比下跌78%—83%。

7 月 13 日晚,中国快递之王 " 顺丰控股 " 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 2021 年上半年净利润 6.4 亿元— 8.3 亿元,同比下跌 78% — 83%。

即便净利润同比大跌 80%,但隔天顺丰股价还是收涨 4%,其实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太惨了。

今年 4 月 8 日,顺丰公告称 " 预计一季度净亏损 9 亿— 11 亿元 ",隔天股价一字跌停,市值蒸发 369 亿元,10 几万股东一脸懵逼。

受业绩暴雷影响,半年来顺丰股价从最高 124.70 元一路腰斩到 60.6 元,市值蒸发超 2700 亿元,快递之王硬是跌成快递菜鸟。



这次半年报预告显示,顺丰二季度预计实现盈利 16.29 亿元— 18.19 亿元。虽不及去年的好时光,也算走出了一季度巨亏阴影,值得涨个 4% 庆祝一下 ....

从 10 万元起家到 5000 多亿市值,再到股价腰斩,顺丰为何大起大落,快递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时代,它又将如何破局?

首先,顺丰股价大起大落,与中国快递行业大变迁关联密切。

2011 — 2020 年,中国快递业务收入从 758 亿元暴涨到 8795.4 亿元,体量 10 年翻了 10 倍多,见证了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

时代大潮创造了无数快递岗位,也催生了快递之王顺丰。

1993 年,王卫拿着和父亲借来的 10 万元成立顺丰速运,在香港砵兰街租了几十平米的店面,专替企业运送信件到珠三角。


2003 年非典爆发航空运价大跌,王卫力排众议包下 5 架飞机,破天荒的将民营快递送上天,自此奠定顺丰唯快不破的高端定位。

如今,顺丰已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巨头,市值 3000 亿,对手 " 三通一达 " 的体量加起来都没它大。

业绩层面,2020 年顺丰年营收达 1540 亿,净利润 73 亿,而 " 三通一达 " 里最能打的中通年营收仅 252 亿,净利润 43 亿,差距明显。

强势的业绩叠加 2020 年全球大放水机构热衷白马股,让顺丰股价走出一轮 3 倍大行情,成为万千韭菜心中的 " 快递茅 "。

突如其来的业绩暴雷证明,顺丰虽然接近但终究不是快递茅台,毕竟快递这行的竞争实在过于激烈。

纵观国际快递业发展史,活下来的巨头都经历过惨烈的价格战,即烧钱补贴牺牲短期利润,从而换取更大市占率,完成行业洗牌。

中国快递业也是如此,体量 10 年翻 10 倍的同时一直深陷价格战,打得有多狠?来看数据,2011 年快递平均单价为 20.65 元,到 2020 年只有 10.55 元,直接腰斩。


激烈的价格战,打得三通一达抱阿里取暖,连强调时效的顺丰也被迫参与,单价从 24 元降低到 18 元。

近年来新崛起的极兔快递更是火上浇油,相当热衷价格战。

今年 3 月," 全国快递风向标 " 义乌的快递价格已跌破 1 元。4 月 9 日,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因为低价倾销遭到义乌邮政管理局整治,被停业整顿。

理想状态下,没完没了毫无底线的价格战过后,活下来的巨头规模进一步扩大,然后继续砸钱扩产能。

但理想是长期的理想,短期内价格战引发的毛利率下降,以及扩产带来的资本投入,都会造成业绩波动。

比如顺丰一季度暴雷时就曾解释,主要是一次性资本投入过大,自动化升级也增加了成本投入。

令人意外的是,它一个业绩波动就是巨亏 11 亿,吓得投资者先溜为敬,造成股价大起大落。

随着二季度业绩回升,顺丰暴跌算是告一段落,未来是否值得看好?

目前业内激烈的价格战,顺丰肯定是吃亏的,这主要是运营模式有关。

国内快递分为直营和加盟两大阵营,前者以邮政、顺丰为主,后者就是三通一达、极兔这些。

2002 年,在王卫坚持下顺丰完成 " 血雨腥风 " 的收权,将经营模式从加盟改为直营。直营的好处是安全性、口碑都有保证,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中顺丰长期排第一,缺点是重资产运营,成本太高。


比如顺丰一季度巨亏核心原因就是一次性投资太大,再比如顺丰这几年还投资了 300 多亿在湖北鄂州建了一座顺丰机场。

这些重资产投入短期内都会让顺丰业绩不明朗,再加上 10 几年过去,国内基础建设成熟,快递同行的速度、质量都在提升,所以顺丰当年辛苦打造的高端、极速壁垒正在被无情瓦解。

好在价格战不会一直打下去,毕竟这属于行业恶性竞争,监管不会任由极兔们乱搞。未来价格战结束后,比的是产能和创新能力,这方面顺丰最有话语权。

产能方面,顺丰预计今年底鄂州机场将启动校飞。顺丰自建的这个机场,号称 1.5 — 2 小时航程可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 90% 的地区,将在我国中部地区形成辐射全国的速递物流型货运枢纽,重塑航空货运市场结构。


未来几年机场若启动顺利,产能持续释放,顺丰的时效和国际业务都会所增长,业绩也会随之好转。

创新层面,顺丰一直是中国快递业研发投入最高的,2020 年其研发费用高达 17.4 亿,远超三通一达这些同行。

表现在业务上,顺丰已探索了快运、冷运、医药、同城急送、国际、供应链等新业务。根据顺丰 2020 年年报,这些新业务收入合计达到 412.37 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 26.8%。

反观三通一达,整体还是严重依赖电商平台,90% 以上业务都是低价的电商快递,给人一种不思进取的感觉。

比起极兔们无下线的价格战,顺丰通过牺牲短期利润布局未来,格局上起码更胜一筹。

未来随着鄂州机场投产,产能释放,顺丰仍有王者归来的希望!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美高梅举办“数艺未来”艺术座谈会探讨“科艺融合”

美高梅

美高梅锐意以“原创、创新”将旅游、文化及艺术有机融合,把艺术推向更广阔维度,构建探索文化艺术的跨界对...

2023-12-08

Gemini模型助力AI应用场景拓展,有望为长盈精密等厂商带来更多可能

长盈精密

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2月6日,谷歌发布了Gemini(双子座)1.0大模型,引发市场对人工智能产...

2023-12-08

枫清科技(Fabarta) 荣获中国信通院大数据“星河”标杆案例

枫清科技

12 月 6 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

2023-12-08

原创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智行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2023-12-08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达康医疗宣布获得通用技术资本数亿战投

达康医疗

通用技术资本与江西省赣江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康医疗”)战略...

2023-12-08

汇悦妍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汇悦妍

近日,上海汇悦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由LRI江远投资、兰石资本共同投资...

2023-12-08

朗斐瑞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朗斐瑞斯

近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创投集团”)联合置柏投资及子基金创熠汇置完成对江苏朗斐瑞斯科技有...

2023-12-08

「臻泰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臻泰生物

医美材料公司「臻泰生物」近日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一线机构投资人...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