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一巨头陨落!负债114亿,果汁帝国彻底坍塌

2021-07-26 17:07: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4亿债务压顶!果汁帝国彻底坍塌。”

“114亿债务压顶!果汁帝国彻底坍塌。”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林天鸣

“有汇源,才叫过年呐!”

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曾是许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

作为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老品牌,汇源果汁曾是年夜饭餐桌上的标配,也是名副其实的“国民饮料”。

但是,长大后的你,有多久没喝汇源果汁了?而那个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汇源果汁,如今已经走到了破产重整的悲惨境地。

从昔日的“国民饮料”,到如今的破产重整,汇源果汁为何会沦落至此?

近日,沉寂良久的汇源果汁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原因却让人大跌眼镜:汇源果汁要破产重整了!

天眼查显示,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案号为(2021)京01破129号,申请人为山东德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这并非汇源果汁首次曝出负面消息。近年来,汇源果汁被各类案件缠身,案由多为票据追索权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等,一桩桩一件件,让人看得瞠目结舌。

例如,7月2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案号(2021)京04执314号,执行标的近16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

企查查显示,关于汇源果汁或其创始人朱新礼的风险扫描多达2273条,涉及失信记录、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等多个方面,被执行总金额超过23亿元。

其实,一切早有征兆。今年6月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裁判文书,决定对汇源果汁启动“预重整”,同时发布关于汇源果汁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

简单来说,预重整就是破产重整的热身准备,在破产程序启动前,债务人与债权人通过协商拟定重整计划草案,通过一定程序获得多数债权人同意后,再向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申请。

但综合来看,汇源果汁的预重整绝非易事。首先是对意向投资人有要求: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不低于1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

预重整这样规定,无非是希望意向投资人资金实力雄厚,可以让汇源果汁的破产重整过程更加顺利。

其次,汇源果汁本身存在的巨额债务问题和内部管理问题,也劝退了不少意向投资人,不信请看: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汇源果汁的总负债高达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如今,汇源果汁被执行总金额超过23亿元,未来不排除继续增加的可能性。

汇源果汁现在就是一个“烂摊子”,意向投资人不仅要接盘公司核心资产,也要将债务一并消化吸收,汇源果汁高达114亿元的巨额债务,任谁都得好好掂量掂量。

此外,汇源果汁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创始人朱新礼和女儿朱圣琴都曾在公司担任要职。回顾汇源果汁发展史,也曾有职业经理人加盟助阵,但几乎没有一位任职时间超过2年。

今年2月,继汇源果汁从港交所退市后,朱新礼和女儿双双退出了公司管理层,但朱新礼家族仍是汇源果汁的第一大股东,内部地位无法撼动。

汇源果汁这种“铁打的朱新礼,流水的职业经理人”的局面,让意向投资人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可叹造化弄人,如今沦落到破产重整的汇源果汁,曾是雄霸中国饮料市场的销量冠军。而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也曾是业界公认的“果汁大王”。

汇源果汁的创业史,极具时代特色,而朱新礼是主角。1952年,朱新礼出生于山东沂源的一个村庄,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不出意外朱新礼长大后也应该是农民一枚。

然而,心思活络的朱新礼迷上了汽车修理,并在改革开放中嗅到商机,成了一名卡车运输个体户,并借此成为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

白手起家的朱新礼,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先富带后富”的领头羊。做村官那几年,朱新礼先后创办了近30家村办企业,面粉厂、橡胶厂、皮鞋厂、砖瓦厂全都试了个遍。

1992年,朱新礼顺应商品经济大潮,买下了一家亏损的罐头厂,这就是汇源果汁的前身。在朱新礼主导下,罐头厂将主要产品从罐头改成了当时还鲜少有人尝试的果汁饮料。

敢想敢干的朱新礼,买来了德国的先进设备,拿不到银行贷款,就想到了用补偿贸易的方法,用外国人的设备去挣外国人的钱。

1993年,汇源果汁的第一批浓缩苹果汁诞生,朱新礼只身一人带着样品,背着煎饼去德国参加食品展,成功为汇源果汁带来第一批价值500万美元的订单。

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朱新礼凭着一股拼劲做成了。1994年,为了让汇源果汁迅速发展壮大,朱新礼带着不足30人的团队跑到北京顺义扎下根来。

1996年,汇源果汁中标了央视新闻联播的5秒标版广告权,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此后,通过冠名央视春晚,汇源果汁在国内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了家喻户晓的“国民饮料”。

2000年,汇源果汁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果汁生产商。此后十多年,汇源果汁的销售额和市占率连续蝉联全国第一,真正实现了“名利双收”,赚足了外界眼球。

炙手可热的汇源果汁,转而瞄准资本市场。2007年,汇源果汁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赴港上市的果汁企业,筹资规模达24亿港元,创下当年港交所IPO募资规模纪录。

上市当天,汇源果汁股价大涨66%,此后股价一路拉升,巅峰时期公司总市值超300亿港元,朱新礼亲手将汇源果汁打造成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果汁帝国。

伴随汇源果汁股价节节攀升,朱新礼的身家也跟着水涨船高。汇源果汁上市当年,朱新礼以61.3亿元财富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成为业界公认的“果汁大王”。

与资本的密切接触,让朱新礼尝到了甜头。而上市后的汇源果汁,与各方资本的联络更加便捷深入。

朱新礼曾发表过一个知名观点:“我觉得企业确确实实需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为什么呢?这是市场行为,你算得上账要去做,算不上账你就不要去做。”

秉承这样的观点,朱新礼对资本始终保持开放心态,扬言要“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的朱新礼,自然而然引起了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的注意。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向汇源果汁抛出橄榄枝,计划以200%的溢价收购汇源果汁,交易总金额逼近180亿元,成为可口可乐发展史上的最大一笔收购。

彼时,为了并购案顺利推进,汇源果汁进行了两方面改革:一是大举扩产,进军上游供应链;二是减少经营成本,大举裁撤营销渠道。

农民出身的朱新礼,心底始终放着一个大农业的梦想。相较汇源果汁已有的果汁饮料加工产业,朱新礼更渴望去布局上游的大农业产业链,把原料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为迎合可口可乐,汇源果汁削减了与其存在重合的销售渠道及相关人员。数据显示,自2007年底至2008年底,汇源果汁销售人员从3926人减少到1160人,砍掉了总量的70%。

正当朱新礼满心憧憬把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拿着大笔资金去实现大农业梦想的时候,变故突然降临。

这起天价收购案被叫停,而压根没有准备“方案B”的汇源果汁,根本没有后路可退,只得走上了下坡路。

朱新礼的大农业梦想还可以徐徐图之,但狠心砍掉的销售渠道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如初,甚至是再无复原的可能。并购失败让汇源果汁元气大伤,公司业绩陷入断崖式下跌。

与此同时,中国饮料市场迎来颠覆性变革,动物奶、乳酸菌饮料、茶、咖啡、碳酸饮料等逐渐走到果汁的前面,琳琅满目的饮料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汇源果汁成了“没落贵族”。

2018年3月,汇源果汁在公告中自曝存在42.82亿元的违规关联借贷,遭到港交所介入调查,公司股票也在2018年被迫停牌。彼时,公司总市值54亿港元,较巅峰时期跌超80%。

而在停牌之前,汇源果汁的债务窟窿已经堵不住了。2017年,汇源果汁的总负债达到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

为了保住上市地位,汇源果汁曾尝试自救,可惜天不遂人愿。

产品方面,汇源果汁通过跨界收购,试水其他饮品。汇源果汁以超1200万元的高价拿下“旭日升”和“冰茶”等商标,更以1.17亿元收购三得利食品公司,结果收效甚微。

资金方面,汇源果汁试图借网贷资金还债,据先锋系曝光的信息显示,汇源果汁旗下四家子公司因无法偿还418.5万元的欠款,计划用果汁系列产品抵债,这波操作让人哭笑不得。

管理方面,那笔42.82亿元的违规贷款已经全数追回,汇源果汁还拿到了利息。为了取得港交所的信任,汇源果汁高管纷纷辞职离场,连创始人朱新礼和女儿也退出了公司管理层。

可以说,为了复牌,汇源果汁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但眼下已经千疮百孔的汇源果汁,似乎正在被资本所抛弃。今年1月18日,汇源果汁从港交所退市,彻底告别资本市场。

其实,汇源果汁也曾迎来一位“白衣骑士”,对方就是主营醋饮料的天地壹号。2019年4月,汇源果汁公告称,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天地壹号,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天地壹号等投资方拟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注资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24亿元资金和汇源果汁商标使用权持股40%。

本以为汇源果汁终于抓住一棵救命稻草,可以靠合资公司东山再起,结果事与愿违,天地壹号和汇源果汁仅仅擦出少许爱情火花,这场联姻就走向了尾声。

当年7月,汇源果汁和天地壹号同时发布公告,双双宣布终止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这场被外界寄予厚望的自救行动,变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错过了可口可乐,汇源果汁已经元气大伤;与天地壹号失之交臂,汇源果汁的未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徘徊在破产重整的边缘,汇源果汁仍在苦苦等待下一任“接盘侠”,而压在公司头顶的114亿巨额债务,以及不断曝光的各类负面消息,都成了挡在投资人面前的“拦路虎”。


爱希里读行:助力孩子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爱希里读行

在当今世界,阅读已成为获取知识、开拓视野的重要途径。

2024-01-29

坚定文化自信,抓住时代机遇!《蛋仔派对》创作赛事四地同步启动

《蛋仔派对》

日前,《蛋仔派对》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国民原创乐园」,并加码1500w资金吹起了一股「全民创作风」...

2024-01-29

兴旺资本等投资白象食品背后,传统消费赛道流量打法“潮退”

白象食品兴旺资本

2023年,传统消费赛道的股权融资进一步降温。

2024-01-27

体脂率10%?分析贾玲减肥背后的运动策略

AEKE

许久未露面的知名导演、演员贾玲,此前发布长文宣布自己成功减重100斤。

2024-01-26

中关村科金入选沙丘社区《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中关村科金

近日,沙丘社区重磅发布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2024-01-26

艺画开天灵笼上演末世重返地球欲夺回控制主权,第二季开篇内容引人深思!

艺画开天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的PV一上线,关于灵笼第二季的故事讨论就层出不穷,这让原本热度就超高的灵笼再次被推...

2024-01-26

这一次,轮到知乎KOL被“白酒学坊·三百六十行”狠狠科普

“白酒学坊”

“原本以为很专业、枯燥,但体验下来很有趣、很接地气,非常推荐各行各业的人有时间都能来参与体验这个课程...

2024-01-26

四川天府银行推出链式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走向致富之路

四川天府银行

四川天府银行日前宣布推出全新的链式金融服务方案,旨在为酒水、食品、饮料、宠物、汽配、网安、农资等民生...

2024-01-26

WeLab汇立集团荣誉入选2023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企业TOP30榜单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WIM2023创新者年会主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启幕,大会由亿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

2024-01-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