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入布局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蓝思科技将汽车电子业务写入公司战略

2021-07-30 14:27: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蓝思科技发布关于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限售股份约5.9亿股将于2021年7月27日解禁并上市流通。

近日,蓝思科技发布关于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限售股份约5.9亿股将于2021年7月27日解禁并上市流通。距离定增落地仅过去半年,蓝思科技相关募投项目进展迅速,智能穿戴项目于2020年已开始部分投产,备受关注的车载与大尺寸项目也已配合下游客户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已有产品的大量量产。

车载项目的快速落地并不令人意外。蓝思科技曾公开表示,汽车电子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公司业务重要的增长点之一,公司正大力发展以智能驾驶舱为核心的智能汽车领域各项业务,为汽车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及解决方案。

汽车快速成为新的移动载体,智能驾驶舱发展前景广阔

据Canalys研究报告,2020年全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销量增长至310万辆。预计到2028年,全球汽车市场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2030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会达到全球乘用车销量的50%。

随着自动驾驶系统、信息娱乐与网联系统部件的不断渗透,汽车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终端移动载体。在特斯拉的引领下,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明显,智能汽车电子化产品需求也将大幅增加。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智能汽车电子的成本在整车成本中的比例逐渐升高,在目前的纯电动车型中的占比可以达到 65%。例如,在汽车越来越智能化的趋势下,车载显示越来越表现出消费电子的特性,中控大屏、双联屏等车载显示的面积和总量正在同步增长,主要应用在中控屏、组合仪表盘、娱乐系统等汽车内饰上的车载显示屏出货量和价值量得到持续提升。

伴随电动智能化发展,传统汽车产业链关系重塑,自主零部件供应商国产替代空间广阔,部分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的零部件企业有望依托中国市场通过全球化配套顺势崛起为全球细分行业龙头。中金公司研报表示,下一个10年汽车将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依次展开,其中前5-7年电动化、智能化及硬件迭代更值得关注,智能汽车市场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趋势明确,相关车载硬件将快速迭代。

智能汽车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订单增加倒逼产能扩张

蓝思科技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经过近几年的积极布局,公司目前围绕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研发、批量生产了包括车载电子玻璃及组件、车载中控屏(结构与功能零部件及组装)、仪表盘组件、B柱、车载装饰件、车身结构件、导航仪等诸多种类产品,在新型汽车玻璃、反光镜、后视镜等方面已拥有系统的技术储备,并积极探索金属、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公司的技术水平、核心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在客户合作方面,凭借在全球消费电子外观结构及功能件领域的领先技术储备以及长期形成的良好口碑,蓝思科技已与特斯拉、宾利、保时捷、奔驰、宝马等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且持续获客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导入蔚来汽车等更多新的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国产品牌等汽车电子客户,通过与客户协同研发及创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汽车电子零组件产品解决方案。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畅销,预计蓝思科技汽车电子经营规模将继续扩大,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由于智能汽车业务订单的持续增加,蓝思科技使用募集资金对车载业务进行了产能扩充,总投资45.31亿元(自有资金投入2.79亿元,募集资金投入42.52亿元)加码智能汽车电子,旨在向汽车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与整合配套服务。从募投项目预估情况来看,该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项目达产后将新增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将大幅提高公司车载中控屏、装饰件、结构件、后视镜、导航仪、新型汽车玻璃等各类产品的产能规模,向汽车电子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与整合配套服务。

万和证券研报指出,汽车电子化、新能源化、轻量化成为发展趋势,导致车载中控及仪表盘屏幕、车身覆盖玻璃在数量及功能材料上需求提升,蓝思科技已经布局智能汽车领域,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依靠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积累和优势,通过相通的加工环节和机器设备,打造差异化、高端化竞争力,跨界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有着较大的领先优势。未来,公司作为消费电子制造龙头,率先切入汽车电子,发展空间巨大。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亚辉龙三季报发布 1-9月自产非新冠业务同比增长47.9%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股票代码:688575.SH)发布了...

2023-10-30

《财富》对话星纪魅族集团联合创始人苏静:手机与汽车跨界融合的底层逻辑

星纪魅族集团

023年10月25日,《财富》(中文版)公布了202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Most Po...

2023-10-30

2024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面市,熊猫母子图继续演绎“爱的十年”故事

熊猫贵金属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3年10月30日发行2024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一套14枚。

2023-10-30

德智新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德智新材

近日,湖南德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智新材”)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

2023-10-30

百度营销《打通全域营销 破局长效增长》重磅发布,重塑商家长效经营新范式

百度营销

日前,百度营销与益普索咨询联合发布了《打通全域营销,破局长效增长》报告,报告中强调将营销目标与企业的...

2023-10-30

丽天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丽天智能

近日,湖州丽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天智能”)宣布完成了由元璟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2023-10-30

​未来盒子获天使+轮、Pre-A轮融资

未来盒子

10月30日,数字化快装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盒子宣布连续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Pre-A轮融资,两...

2023-10-30

TCL,敢为科技攀登

TCL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2023-10-30

海王生物:前三季度营收286.40亿 正加速回归医药工业

海王生物

10月30日,海王生物(000078)(000078.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星辰新能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量产下线 通过中国电科院认证测试

星辰新能

2023年10月20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自主研发的62.5kW大功率...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