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互联网监管趋严背后,第三方移动营销平台的机会是不是来了?

2021-08-11 15:19:05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新华社旗下媒体《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网游对未成年人影响触目惊心,“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的文章,矛头直指以腾讯、网易为首的游戏行业。

近日,新华社旗下媒体《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网游对未成年人影响触目惊心,“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的文章,矛头直指以腾讯、网易为首的游戏行业。

文章发出来后,在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市场纷纷以为监管要对游戏下手了。于是,当天游戏龙头腾讯、网易、中手游等跌幅一度超过10%,中手游跌幅最高超过20%。最后被证实是记者的自主选题,不是新华社的意思后,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资本市场的恐慌不难理解。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在线教育行业几乎消失,滴滴数据安全事件让整个互联网企业开始新的内部自查,监管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太过重要。

因此,我也开始思考,在当下互联网监管环境趋严背景下,会对未来的发展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影响?背后又会有利于哪些商业模式?

01 史上最强监管,给互联网企业强制“纠偏”

最近,互联网企业给我一种“立正挨打”的感觉。梳理一下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你们就明白这轮监管到底有多严苛。从目前看,监管大致可以分为反垄断、信息安全、福利保障这三个维度。

在反垄断方面:2021年3月13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次提及“反垄断”,并且提出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2021年4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将2020年定义为“反垄断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

此后,监管的重锤迅速落地。阿里巴巴“二选一”被罚182亿元,唯品会、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均因涉嫌垄断竞争相继被处罚。

信息安全方面:7月26日,工信部启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威胁数据安全等四方面8类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四方面8类问题,涉及22个具体场景。

在此期间,微信宣布停止用户注册,各大APP的开屏广告被整治,互联网公司开启内部数据自查,认真落实监管要求。

福利保障方面: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外卖员社保缴纳、准时率确定以及订单饱和度等七方面提出要求。

此外,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

对此,顺丰反应最为迅速。顺丰推出了“一哥丰收计划”,年内将投入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提升收派员收入。

发现没有,这一轮监管将各个漏洞都堵死了,绝不给互联网企业钻空子的机会。其实,互联网迎来的强监管的原因也很简单:过去巨头依靠垄断优势、数据优势,干了不少不符合主流价值的事情。

比如,阿里巴巴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强制让商家“二选一”,侵害商家的利益;再比如,频频曝出的某公司通过监听手机,给用户推送精准广告,侵犯用户隐私权等等。

既然企业难免被竞争绑架,既然自律不可靠,那就换一套玩法。因此,当下这一轮监管,实际上是强制企业进行“纠偏”,将它们拉到正轨上来。随之带来的结果是,巨头的某些优势消失了。

比如美团,市场看好美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1单1元利润的逻辑兑现。但现在要给骑手缴纳社保,本来骑手成本就占到7成,还不包括结算、摊销折旧的成本,而缴纳社保后,美团距离1单1元利润的距离更远了。

再比如阿里,反垄断重锤落地以后,阿里对商家进行“解绑”,降低变现力度,导致阿里一季度财报失色。财报显示,淘宝天猫佣金+广告的客户管理收入为810亿,同比增长13.7%,基本在市场14-17%增速预期的底部位置。

这种变化也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最终反映在股价层面。今年以来,腾讯累计跌幅为18.22%、阿里累计跌幅为11.02%、美团累计跌幅为27.16%。

从长期视角来看,此轮互联网监管绝对是有利于长期发展。我之所以称之为“纠偏”,就是因为看到了监管补漏洞、挤破脓疮的决心,虽然有巨大成本,但总比一条老路走到黑要强。

而站在当下,我最关注的是,除了巨头挨打之外,监管对互联网行业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又会利好哪种商业模式?

02如何理解这轮互联网监管对行业的影响?

监管对于互联网行业到底会产生什么变化?市面上目前主要有两种声音。

一方认为,互联网监管只是对互联网巨头增加诸多限制,强者恒强,并不会影响巨头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认为,监管限制了巨头干扰中小企业发展,能让中小企业充分竞争,利好中小企业。

其实,任何问题都要辩证地看待。借此,我抛砖引玉,简单聊一聊。在我看来,互联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互联网行业有两个重要的变化:

其一,互联网企业会更加开放,典型的是游戏行业。

在反垄断之前,绝对大部分中小游戏厂商是没有话语权的。比如,中小游戏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想要通过流量大的渠道上线,必须按后者的要求来。绝大多数时候,渠道方为了攫取更多利益,通常都会要求签订独家发行协议,不签就不给游戏推广,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小游戏公司的推广能力。

而反垄断后,这种另类的“排他协议”会慢慢消失。而中小企业能更有效参与竞争,也有更多意愿、能力去专注产品的研发与提高预算推广。

其二,信息安全监管的趋严,让“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消失。

相信诸位都感受过流氓广告的无耻,关闭按钮隐蔽不说,不管你点什么地方都跳转到广告页面,甚至有时候会强制要求用户看完广告。这使得一批正规程序化广告的公司根本干不过使用“黑科技”的广告营销公司。

现在信息监管趋严以后,对广告推送做出了严格要求,并且禁止手机软件非法获取用户隐私,包括手机、姓名、住址等信息。所以,过去使用“黑科技”,打着精准营销口号的移动营销公司将会彻底消失,移动营销公司进入拼“内力”的时代。

回归到投资上来说,在这两种变化下,会利好哪种商业模式呢?

单说第一个变化,凡是赋能中小企业的行业模式均能享受这轮监管红利。比如,对SaaS、新IT、移动营销等赛道都是利好消息。但要结合第二个变化来看,可以说服务中小企业的正规移动营销公司才是这波浪潮下的最大受益者。

毕竟,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更能有效参与竞争,推广营销的意愿和预算会变得更多;另一方面,随着劣币退出市场,正规的移动营销公司的竞争环境将变得更好,进而才能大展身手。

毫无疑问,第三方移动营销的春天来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挖掘这条赛道的投资价值呢?

03第三方移动营销市场空间“扩容”

从整个赛道来看,国内服务中小企业的移动营销公司不少,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阵营:

其一是由掌握海量巨头和用户数据的巨头创办的营销平台,比如快手联盟、巨量引擎、百度托管页等;其二是由第三方创立的移动营销平台,比如汇量科技。

前者与后者既是合作关系,同时也是竞争关系。但在互联网更为开放情况下,相对而言,更加利好第三方移动营销公司。为什么这么说?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1)从需求端来看,巨头搭建的移动营销公司,服务的大都是消费型的中小企业,如服装、化妆品、电子设备等。这类中小企业在监管变化下的需求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推广需求真正增加的其实是开发互联网产品的中小企业,如游戏、社交等产品。

毕竟,监管政策的出台并非是打击互联网行业,而是鼓励企业进行有效竞争和创新,创造一个巨头之外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这就增大了中小互联网企业对产品推广的需求。

而类似汇量科技这样的第三方移动营销平台,刚好就能承接这部分增量需求。一方面,汇量本身服务的就是中小企业。另一方面,过去客户群体所处的行业也刚好与增量客户的行业重合。开发社交、电商、工具等中小企业同样也是汇量科技的核心用户群体。

2)从供给端来看,应用开发者更倾向于加入第三方移动营销平台。毕竟,巨头自身就拥有海量的流量池,广告主的需求第一时间也是内部消化,而正规的第三方移动营销在“黑科技”被监管后,自然成了应用开发者的不二之选。

供需两端同时迎来爆发,让第三方移动营销的市场空间变得更大。汇量科技作为第三方移动营销市场的龙头,自然也将成为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过去,汇量科技的业务主要布局在海外,而国内市场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没有打开。如今,互联网信息安全监管趋严以后,也为汇量科技打开国内的移动营销市场带来了可能。

原因也很简单。客观来讲,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业务规范性,汇量科技在这个行业都属于佼佼者。

在技术方面,汇量科技的核心广告平台Mintegral采用云原生架构,日均处理广告请求超过1000亿次,利用Mintegral自主迭代机器学习法,可以不断提高分发和变现效率,优化客户的营收投入效果。

而在业务规范性上,汇量科技业务规范性通过全球为权威机构的认证。今年年初,汇量的Mintegral平台通过ISO/IEC 27001的权威认证。这也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最严格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不过话说回来,究竟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还得看公司后续的业务推进。

但考虑到历史的进程摆在这里,或许第三方移动营销公司能在这波浪潮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猜你喜欢

汇量科技(01860)调整热云数据主要股权收购对价,企业管治审慎稳健

汇量科技

9月17日,汇量科技(01860)发布公告,已与热云数据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签署收购协议的补充协议,对热...

2021-09-17

第三方移动营销大比拼,汇量科技就是下一个Applovin?

汇量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pplovin在资本市场表现不错,近一个月股价涨幅超过34.9%。

2021-06-09

原创

2021超休闲游戏营销基准报告出炉,汇量科技Mintegral领跑iOS平台

汇量科技

日前,全球知名归因监测平台Tenjin发布了《2021超休闲游戏营销基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梳...

2021-02-01

原创

亚洲一流投资机构为何青睐汇量科技?

汇量科技

说起广告技术平台,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国内的BAT、字节,国外的Google、Facebook这...

2021-01-12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