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豪横的巴西足球队凭什么看不起中国品牌?

2021-08-16 15:53:0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 

摘要:国货正在全面开花,向世界绽放!

国货正在全面开花,向世界绽放!


根据最近几年各大平台的消费数据来看,国货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一种风尚,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年轻人的追捧,成为了中流砥柱。其中,前一段时间爆火的鸿星尔克就是最好的代表!

而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就见到了很多我们所熟知的国货品牌在全世界面前相继亮相。

比如说,在此次东京奥运会上安踏就为 28 支中国国家队赞助了装备和领奖服,李宁也赞助了包括乒乓球、跳水队在内的国家队,赚足了品牌的曝光量!


实际上,除了安踏和李宁外,这次东京奥运会上还有一个国货品牌在品牌宣传上也获得了很大的曝光量,那就是匹克!


但和安踏与李宁不一样的是,由于中国国家队赞助商的竞争太激烈,加上匹克本身主打的就是国际化路线。因此,在此次东京奥运会上,匹克通过赞助巴西、新西兰、比利时等七个国家代表团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匹克在东京奥运会上也收获颇丰,所赞助的国家共获得了 79 枚奖牌!

其中,比利时马拉松运动员身着匹克运动服上台领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品牌的这一画面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

但在此次东京奥运会上匹克所赞助的巴西足球队夺冠后因拒穿赞助商匹克的衣服也成为了匹克在此次奥运会上最大的插曲,使其受到了众多国内网友的关注!

看不起中国品牌?巴西足球队夺冠后拒穿匹克领奖服!

在几天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巴西足球队在获得冠军后的奥运领奖台上选择拒穿中国运动品牌匹克领奖服,漏出了由耐克赞助的球衣,而将匹克系在腰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巴西足球队以外,巴西体育代表队的其余参赛人员在获奖后都穿着了匹克提供的领奖服。



因此,该事件发生后,匹克官方微博马上发布了题为 " 关于巴西男足违规拒披匹克领奖服情况的回应 " 声明中,匹克表示已就此事通过巴西奥委会交涉。

而当地时间的 8 日巴西奥委会也就此事发表了声明,并对巴西男足这一违规举动表示谴责。除此之外,巴西奥委会体育主管若热 · 比沙拉还表示,巴西奥委会将起诉巴西足协,且采取处罚措施,其中将包括罚款。" 巴西足协在这件事上的做法令人遗憾。现在,它已超出体育范畴,进入司法领域。"

但面对巴西奥委会以及赞助方匹克的投诉,巴西队队长阿尔维斯却依旧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并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文称:" 作为这支球队的队长,我们尊重其他运动员的意见,但在体育界也有一些我们不接受的东西 "," 我们不想与众不同,但我们不接受强迫 "," 当你要为你的运动要求一些东西时,请尊重我们 "。



随后巴西队队长阿尔维斯的这番言论也遭受到了众多国内网友的吐槽称他们一边收了中国品牌匹克的钱,一边却没有契约精神,他们应该为自己的做法付出代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奥运会上运动员们与品牌赞助商之间第一次产生此种矛盾了,但从以往的事件来看,全都是个人行为,并未出现像此次一样的全队拒穿赞助商提供设备的情况。

对此,也有行业专业人士表示,该事件是对商业规则和奥林匹克规则的侵害和挑战,如果国际奥委会处理不好这次事件,那么未来将会影响更多赞助商与国家队的合作!

匹克,国内唯一一个主打国际化路线的运动品牌!

上世纪 80 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了大江南北,无数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的冒了出来,而这里面就包括匹克的身影。

1988 年,匹克的创始人许景南在泉州筹建了自己的工厂,准备为耐克做配套加工。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工厂快筹建完成时,耐克在泉州的工厂却突然撤走了。无奈之下,许景南想到了做自己的品牌的想法,于 1989 年创立了 " 丰登 "。

为了做好这个品牌,许景南斥巨资留下了耐克工厂的技术人员并买来了国外先进的生产线,为日后匹克的发展奠定了坚持的基因。

和其他国产运动品牌不一样的是,早在 " 丰登 " 创立之初许景南就决定了要走国际化路线,这也是为什么在 1991 年 " 丰登 " 改名为了 " 匹克 " 这个更具国际化的品牌名,并提出了 " 打造中国篮球第一品牌 " 的产品定位。

1991 年,匹克赞助了国内的八一男篮,此后又转战欧洲篮球联赛之中,但匹克真正为人所熟知的是其进军美国职业联赛 NBA。

2005 年效力于休斯敦火箭队的姚明的比赛受到了国内众多球迷的关注。此时的许景南洞察到了其中的商机,最终成功打进了 NBA,成功了 NBA 赛场的第一个中国赞助商,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剧烈的反响,就连美国很多媒体都争相报道,让匹克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后来,吃到了这波红利的匹克又加大了自己在 NBA 的赞助,先后赞助了包括雄鹿、马刺在内的多支球队,并签下了巴蒂尔、帕克、霍华德在内的 NBA 巨星为其代言!


随着这些营销与推广,匹克与其 "I CanPlay" 的品牌精神迅速受到了很多国内外球迷的认可!

2008 年时弗若斯特沙利文曾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当时的 " 匹克 " 也曾名列中国三大最具知名度的运动鞋及篮球鞋品牌之一!凭借此成绩,匹克也于 2009 年成功在香港完成了上市!

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产能过剩等因素直接导致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也迎来了寒流,包括李宁、安踏、匹克在内的众多国产运动品牌业绩开始快速下滑。

值此关键时刻,匹克坚持加速了自己的国际化路线,选择 " 走出去 ",获得了破局。数据显示,2012 年 -2014 年,匹克海外销售占比数据分别为 13.4%、20.4%、23%,呈逐年递增状态,率先实现突围。

2016 年因 " 投资价值长期被低估,公司很难有效运用资本平台,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务发展 ",匹克完成了私有化进程,从港交所完成了退市。

但退市后的匹克更加放开了手脚,加速了自己在国际化上的布局。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国家 " 一带一路 " 的推进,匹克更是乘风破浪,在国际化的布局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对此,也有媒体报道称匹克方面已经表示明年将有望回到 A 股重新上市!

结语:

今天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到国际的舞台上,放光放彩!

而今天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选用匹克作为自己的运动装备,不仅是对匹克在科技上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对此,匹克也称,此次与巴西奥委会的合作是巴西奥委会主动向匹克发来合作意向。

但包括巴西足球队在内的一些国外运动员思想依旧停留在以前那个 " 旧世界 " 中,不愿承认中国品牌在全世界的崛起,拒绝穿中国品牌的装备和衣服。

对于那些仍未觉醒之人我们只想说,时代的洪流不可逆!未来几年中国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还将迎来一轮全新的爆发,等着瞧吧!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英赛飞影

智能无线内镜厂商苏州英赛飞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8

菲鹏生物多款仪器新品亮相CACLP,开放生态战略迈上新台阶

菲鹏生物

2024年3月16日上午,以“多平台 聚实力 强生态”为主题的菲鹏开放仪器平台新品发布会在CACLP...

2024-03-18

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天津焕新启航: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服务第一品牌

京东汽车

3月17日,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在天津京东MALL正式开业,全国第六家店落地运营。

2024-03-18

上新了!杭州灵伴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AR助力两会采访报道

杭州灵伴

人脸识别、AR眼镜实时直播、AI语音互动……多种前沿数字技术联袂登场,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2024-03-18

『微量介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量介入泰煜投资

近日,微量介入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量介入” )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4-03-18

GXG又有大动作!共创零压借衣站,助力出差人轻装上阵

GXG

当“职场恶心穿搭”悄然席卷年轻人的社交圈,“方便+舒适”重新成为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穿搭法则。

2024-03-18

原创

学大教育集团赴岳阳考察,“专精特新”办学优势服务当地产业升级

学大教育集团

近日,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及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员,会同紫光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惠...

2024-03-18

华夏银行3·15 在行动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华夏银行

在金融市场日益繁荣的背景下,金融消费者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同步增长。

2024-03-18

国产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国产动画

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