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增强运营中台软实力,掌阅科技2021年半年报营收10.94亿元

2021-08-17 11:43: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16日晚,掌阅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使命,在运营、商业化、内容等环节坚持以数据为驱动、以中台为支撑,不断提升精细化能力,进一步深耕数字阅读生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深入布局IP衍生产业链,巩固阅读出海业务领先优势。

816日晚,掌阅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使命,在运营、商业化、内容等环节坚持以数据为驱动、以中台为支撑,不断提升精细化能力,进一步深耕数字阅读生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深入布局IP衍生产业链,巩固阅读出海业务领先优势。

掌阅科技是数字阅读领域龙头,公司主营业务为数字阅读平台服务(包括数字阅读付费及商业化增值业务)以及版权产品业务。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4亿元,同比增长1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1.10%

数字阅读行业正处于快速健康发展阶段,智能化、商业化进一步升级。《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增长率达21.8%,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产业规模增长快于用户规模增长,行业发展不断走向纵深,围绕用户的精耕细作成为竞争关键,行业也从量的增长逐步发展到质的突破。

公司数字阅读平台服务,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公司一直注重产品的研发及创新,不断提升用户阅读体验。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中台的运营和技术投入,公司数字阅读平台在不断优化产品细节及性能的同时,将客户端插件框架调整为懒加载提升启动速度,将python服务向golang迁移,服务性能提升50%以上,搭建沙盒测试环境将部署流程和线上保持一致,提升测试效率。统一接口鉴权,提升用户数据安全。算法推荐过程融合内容生产规则,提升内容分发效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拥有专利42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2项。

技术提升的同时,公司在中台的运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报告显示,公司建设完善中台基础设施,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建设数据中台,围绕各业务线搭建数据经营看板,逐步形成基于数据的业务决策机制,并不断迭代数据系统,导入A/B测试系统,力图让每个决策都有A/B测试数据支撑,以提升运营和商业化的决策效率;以提升留存率为目标重构推荐系统,高效支撑数字阅读平台全流量推荐和内容生产需求。

营收的稳定增长,离不开掌阅科技对内容的深耕细作,公司拥有海量数字阅读内容,资源丰富,品类众多,包括图书、有声读物、杂志、漫画等多种类型。版权产品业务中,公司通过运营网络原创等文学版权,向阅读、影视、游戏等各类文化娱乐类客户输出其内容价值和IP价值,从而获取版权销售收益。

今年2月,公司战略投资短视频创作品牌等闲内容引擎,并就部分优质IP开发达成合作意向。7月,双方成立西安阅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短视频内容矩阵MCN以及推出微短剧拍摄计划等,为公司IP的增值和宣发打造全新流量阵地。

截止目前,改编自掌阅IP的短剧《早安继承者》《我的西装新娘》《失忆甜心》《夏日限定男友》《idol,跟我谈恋爱吧》已经分别上线抖音流金剧场、女王降临剧场、糖果剧场、青柠剧场、超能剧场。加之此前已经上线的《小妻吻上瘾》《消失的恋人》和与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联合出品的《爱豆妇产科》三部短剧,已经初见作品版图。

今年4月,改编自掌阅IP《全世界都不如你》,由优酷出品,掌阅影业、亿奇娱乐联合出品的同名都市甜豆治愈剧上线优酷宠爱剧场,获得弹幕10+推荐。此外,随着动漫产业的成熟和国漫崛起,公司通过动漫先行策略驱动优质IP的衍生开发。在2021年上半年腾讯视频在线国漫作品中,改编自掌阅IP的动漫《灵剑尊》以15.7亿播放量位列第二,《武神主宰》《独步逍遥》《绝世武魂》等也有超过10亿+的播放量,均位列平台热度榜单前十,B站方面,改编自掌阅IP《元龙》的动漫继去年第一季拿下3D番剧第一名后,今年第二季在B站霸榜热搜。早在今年2月,由公司IP《绝世战魂》改编的同名动漫和手游同时上线,动漫位居当时爱奇艺动漫飙升榜第二。公司方面表示,预计未来每年会有超过10部的掌阅IP改编的动漫上线。

在深耕内容及IP产业链生态的同时,掌阅的海外业务收益稳定,近日,由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共同认定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公示结束。掌阅科技继2017-2018年度及2019-2020年度后,再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成为中国互联网文化企业出海的优秀代表。这是掌阅科技第三次荣获该殊荣,公司在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国家的高度认可。

公司阅读出海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报告期内,该业务新增付费用户过百万,收入达到1.4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目前,海外版阅读小说APP iReader等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并支持英、西、泰、法等10个以上语种,在许多国家的Google PlayApp Store市场阅读列表中长期稳居前列。海外内容生产方面,一方面,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公司搭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AI翻译平台,在极大降低翻译成本的基础上,快速提升翻译效率和准确度;另一方面已经将内容生产的重心转向海外本地,加快构建内容本地化生态。


猜你喜欢
原创

掌阅科技申请阅爱聊商标# #掌阅科技申请AI相关商标

掌阅科技

【#掌阅科技申请阅爱聊商标# #掌阅科技申请AI相关商标#】#掌阅科技内测对话式AI应用#

2023-06-13

掌阅科技发布2022年中报,业务增长可见性恢复

掌阅科技

2022年8月26日晚,掌阅科技(603533.SH)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公司2022年上半年...

2022-08-29

亚马逊宣布Kindle将停止运营,国产阅读器厂商掌阅科技(603533)涨停

掌阅科技

6月2日,亚马逊中国官方宣布,Kindle中国电子书店将于2023年6月30日停止运营,此后用户无法...

2022-06-03

掌阅科技2021年营收超20.7亿元“付费+免费”阅读融合发展

掌阅科技

4月22日,掌阅科技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掌阅科技实现营收20.71亿元,同比增长0.4...

2022-04-22

掌阅科技深化研运一体化 构建核心竞争力

掌阅科技

掌阅科技多年深耕数字阅读领域,近年持续加大版权购买投入,并通过运营网络原创等文学版权,向阅读、影视、...

2022-01-05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质子汽车」完成3.8亿元A轮融资

质子汽车

近日,「质子汽车」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3.8亿元,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西投控股、榆林城投、...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