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复盘恒大旗下核心资产版图“拼图者”美元基金

2021-08-24 03:18:25   来源:  作者: 

摘要:8月20日恒大公告,8月19日恒大集团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

8月20日恒大公告,8月19日恒大集团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恒大集团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坚决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绝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8月20日凌晨,恒大官网继续公告,针对近日网传“中国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集团洽谈出售恒大汽车65%股份”一事,我司特此声明如下:恒大汽车在战略股东引进过程中,曾与小米集团有过初步交流,并未深入洽谈推进。

由于深陷流动性危机,恒大出售旗下资产备受关注,此次网传的恒大汽车,背后则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峰基金、滴滴等站台。

恒大背后的金主

为了渡过流动性难关,近来恒大接连出售资产,最近一次在8月1日。恒腾网络公告,中国恒大以32.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7.02亿元)价格出售恒腾网络合计11%股权。腾讯方面买下其中的7%股权,交易完成后其将持有恒腾网络已发行股本约23.90%,重回恒腾网络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近期网传出售的恒大汽车,背后则站着美元创投机构。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

除了恒大汽车,恒大物业背后同样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身影。2020年8月1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旗下恒大物业合计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以支持物业管理业务的发展。恒大物业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信、光大控股,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锋基金等顶级投资基金。

对恒大系、恒大资产情有独钟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什么来头呢?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2005年9月由沈南鹏与美国创投机构红杉资本共同创办的,红杉资本(1972年成立)则是全球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也就是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美国红杉资本在中国的一家分公司。目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已经投资了大半个互联网江山,包括蚂蚁金服、滴滴等著名平台型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上半年红杉中国参与投资的项目数量为261起,在投资阶段上,早期和风险阶段的项目比重明显加大。虽然红杉中国在自己的半年成绩单中盘点,自己投早投小、科技主导,但是红杉中国投出的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俨然与“投早投小”、“科技主导”背道而驰,部分项目还面临急迫出售的不确定性。

“创投王”新考验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被市场称作“创投王”、“赛道之王”、“中国第一投资人”,周鸿祎甚至将他比作是海里的鲨鱼,瞅准了投资机会就像鲨鱼闻到血腥味,不顾一切地冲上去。

早在2004年,硅谷银行组织了一个为期6天的北京、上海考察之旅,考察团里就包含了美国红杉资本、凯鹏华盈等顶尖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为的就是探寻中国市场的投资增长点。

彼时,沈南鹏也开始思考面对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机会,美国红杉资本的橄榄枝就这样抛到了沈南鹏的面前。

面对美国红杉资本的邀请,沈南鹏、这位中国优秀的投资人欣然接受,美国投资人也将其描述成“一位思维敏捷的思想家,一位精明的战略家,一位无情的交易者。”

近日,外媒《彭博》也针对沈南鹏的近期处境,发表了题为《红杉资本在华投资组合或遭遇减速:投资大师沈南鹏面临考验》的报道。

彭博提到,红杉资本及其北京子公司在中国众多初创企业中投资了100多亿美元,支持了字节跳动和京东等公司,同时成为希望在中国发家的风投公司中的一个强大品牌。如今,随着太平洋两岸科技产业的监管环境产生变化,并给其资本支持者带来了不可预测性,风机构的投资前景陷入了不确定性。

红杉资本在中国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今年7月,监管对教育科技公司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全面改革。目前,部分教育科技公司被禁止吸收外资,并要求它们成为非营利机构。据研究机构Preqin称,红杉在中国教育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是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彭博提到,红杉中国已经投资了火花思维和作业帮,前者今年的估值为15亿美元,后者在2018年的估值为3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基本上独立运营的红杉中国仍在权衡如何处理这些投资。火花思维和作业帮可能都不得不分拆一些部门,其中包括面向较年轻学生的校外补习班,这可能是它们商业模式的一个重大变化。另一家投资组合公司VIPKID最近表示,它将停止在中国销售由境外导师领导的课程。

彭博同时提到,从垄断行为到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等问题让很多企业也受到了监管的审查。例如,滴滴正在接受一项安全审查,在审查期间,该公司无法在中国下载。红杉持有滴滴的部分股份,但它作为大股东的其他一些公司也有自己的问题。根据监管机构要求,京东的金融附属公司正在进行彻底改革。知情人士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努力确保其在上市前符合数据安全要求。

红杉只是众多在中国开拓新业务领域的投资公司之一。不过,红杉中国依然与众不同。它比大多数国家早几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仍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进行投资。这一策略导致该公司在一些备受瞩目的中国IPO中持有大量股份。

对沈南鹏(Neil Shen)来说,他自2005年以来一直执掌红杉中国业务。尽管许多竞争对手在中国境外都设有委员会,负责批准或拒绝在华投资,但红杉中国是少数几个由合作伙伴亲自做出实际决定的公司之一。沈南鹏曾管理过一系列聚焦中国的基金,包括最近募集的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VI和红杉资本中国创业基金VIII。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基金总共筹集了40多亿美元。

彭博评价沈南鹏娴熟地处理了与初创企业创始人和全球投资者等之间的关系。如今,就连红杉投资组合中最成功的公司也被卷入了审查,投资者们想知道,他的关系是否会带来多大价值,红杉中国投资组合中的公司能如何避免风波。

沈南鹏与驻美国的罗洛夫•波塔(Roelof Botha)一直被认为是接替道格•利昂(Doug Leone)成为该公司实际领导者的有力竞争者。如果他不能成功地管理投资组合度过这一动荡时刻,那么沈南鹏的机会就会受到损害。一位知情人士接受彭博采访时说到,该公司尚未宣布或决定其继任计划,目前沈南鹏的地位良好,中国基金显示出了稳定的回报。红杉中国和红杉资本拒绝就此置评。

中国投资组合公司在红杉的全球增长基金中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安田绫子 (Yasuda)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最新的监管变化可能会促使红杉减少联合营销其基金的努力,因为一些美国投资者正在重新考虑他们希望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中国公司。与此同时,她怀疑其他人会将中国与美国的疏远视为在那里进行更多投资的理由,以对冲美国相对疲弱的风险。

风投公司面临的另一个新障碍可能来自企业家,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悄悄表示,从红杉这样的顶级企业那里获得资金,弊大于利,因为这些公司知名度很高,他们的投资受到了审查。

猜你喜欢
原创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再被冻结所持40亿股权#】

2023-11-07

原创

恒大集团被执行3.5亿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被执行3.5亿

2023-10-16

原创

恒大集团再被执行4.4亿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再被执行4.4亿##恒大集团被执行总金额超41亿#】

2023-08-02

原创

华闻集团携手上海恒大集团,共同打造创新特色文旅平台

恒大集团华闻集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前夕,华闻集团携手上海恒大集团合作成立“华闻恒大旅游发展(上海)有限...

2021-06-30

中科创星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点亮

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

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

2023-10-24

华东1000店!袁记云饺分公司落子宁波

袁记云饺

自 2012 年第一家门店开始,从 0-100 家门店,袁记用了 5年,从 100-500 家门店,...

2023-10-24

BrainCo智能仿生腿首次亮相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BrainCo智能仿生腿

10月19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

2023-10-24

小派科技惊艳亮相2023世界VR大会,一举囊括两大殊荣

小派科技

●中国高端头显厂商小派科技荣膺“中国VR50强企业”,Pimax Portal掌机斩获“大会VR/A...

2023-10-24

双11预售就在今夜!看《阿里妈妈双11直播多爆冲刺指南》造高峰!

双11

2023年双11预售马上开启,直播加速场,决定商家生意爆发。

2023-10-24

发挥专业年金受托优势,平安养老险“打造四好,温暖四心”

平安养老险

10月20日,“共谋年金新发展,携手聚力享平安——年金受托论坛”在贵州仁怀举办。

2023-10-24

袁记食品董事长袁亮宏荣获2023年“南海好人”殊荣

袁记食品

2023年“南海好人”名单已正式揭晓,15人(组)上榜2023年“南海好人”。其中,广东省袁记食品集...

2023-10-24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叮当健康24小时即时到家服务为城市City ride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近日,随着城市骑行热潮的再度来袭,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缓解压力,享受 C...

2023-10-24

和泽科技完成 30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和泽科技

10月24日,脑机接口初创公司和泽科技(Symbionics)宣布完成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