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栗博,做有“温度”的投资人

2021-09-10 22:40:38   来源:  作者: 

摘要:“投资是一个经验积累和知识阅历相结合的事。”在前不久的投资大会上,最老一批投资人阎焱如是说。

投资是一个经验积累和知识阅历相结合的事。”在前不久的投资大会上,最老一批投资人阎焱如是说。确实如此,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投资经验使得很多人的人生更加从容。“当今投资行业的顶梁柱早已不是我们这些老喽啰,一大批年轻力量正以强势的趋势蜂拥而至。”阎焱说到。

投资能力不仅限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也有许多优秀的投资者。来自陕西西安的栗博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具有创造性的投资经历荣获“中国90后新锐投资人”的殊荣,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肯定。就是这个1992年出生的栗博,年纪轻轻就在投资行业大有作为。

1.png

懵懂少年09年征战股市

2009年,中国创业板成功推出并被许可交易,由此国家年度经济迅速攀升,增长率超过8.5%,一举居于全球翘楚;ST股也与此后不久改规范化,披露信息面相大众,公开公正透明,成为了世界股市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就在这中国股市前景大好的金融改革年间,现中国90后新锐投资人、靶纸投资法发明者栗博先生以17岁的初生牛犊之态,首次接触金融并进入股票市场进行操作,初中时期的栗博就对经济学和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向这一领域学习发展,17岁的首次接触更是让他对这瞬息万变的投资市场陷入了深深的着迷之中,由此也让他更加肯定了自己所要走出的道路。

阅读和实践”等于成功的资本

作为投资行业中的年轻力量,栗博先生在初走投资道路时,也是时常感到备受压力,但他总会提到“学海无涯”这句话,栗博先生坚持汲取书本中的知识来充实和丰富自我,并通过阅读不同的行业著作和名家观点来丰满自己的投资观。但同时他也知道知识最终也是要付之于使用的,仅靠阅读不去实践,是必然不可取的,于是他开始了通过不断实践来验证他人和自己的理论体系。

2012年,在汽车领域还是外资、合资车的天下时,栗博一眼看中并购买了国产品牌比亚迪的股票,这一笔长期投资时至今日比亚迪品牌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王者品牌,市值股价也是翻了十几倍,这实践过程中的第一笔开门红,给予了栗博对此后发展继续前行的巨大动力。

在中国风投历史上,有两起标志性事件,一个是让国际资本知道在中国做风投是可以赚大钱;另一个是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以中国内地人组成的群体开始到国际市场上独立融资和投资并且异军突起。总结前人的经验,磨炼自身的能力,栗博这样表示到,在其的人生步履中,5年海外留学经历为他的金融投资之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此期间,栗博实地考察调研了北美、欧洲、亚洲在内的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再加上十余年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这极大地丰富了栗博的投资哲学。在这十余年的经验当中,栗博学习到了最前沿的金融投资知识及实践总结,并形成了其自己独有的特长。此外,此番的实地调研也让栗博明显感觉到了国内和欧美股市最大的不同之处:“理性程度”的不同。其表示,“也许是欧美股市发展的比较早,加上格雷厄姆,巴菲特这一类投资大师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欧美投资者往往能够比中国投资者持有更长的股票时间。”

由此,栗博开始了自己自我整理的过程,他联合身边志同道合的投资人与朋友,一起去探讨企业的估值、利润组成部分、自由现金流、以及细分领域内是否能维持利润高增长等等,此番深度的市场分析为其形成了优质的良性循环朋友圈,这也就他独特的投资哲学。

他曾这样分析到:“我们如果只是一味地分析热点去追涨杀跌,除非你付出多过市场99%的人的时间去研究,并且加上敏锐的嗅觉,才会获得丰厚的回报。否则大部分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因为时间会把所有的运气成分剔除掉。毕竟优质的投资永远都是建立在‘冷静’分析之上的。”

着眼未来 编著“靶纸投资法”

在栗博先生从市期间,其在兼顾价值股投资和成长股投资的同时,还曾是一位二级市场做打板的操作者,对于“打板”市场的操作经历,使得栗博先生更加确立了自己的投资市场理念。

打板”,即追涨停板,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操作模式。需要把握当下国内外时事热点,从而找出市场表现最强股进行资金快进快出的操作。栗博先生认为:“个股能够封涨停板代表着它的购买动能并没有被完全消耗,其持续性会体现在接下来几天的涨停板。而我曾经也是那个倾其所有去研究的“打板人”。那段日子虽然收益是无比丰厚的,但却让我和现实生活脱节,甚至连去一趟洗手间都要等休市,因为害怕“炸板”导致巨额亏损,这并不是我所理想的投资节奏和理念。”

由此,他将自己的投资理念建立在了中长期持股投资之上。他认为,未来的金融市场一定会逐渐取消涨停板的限制,从而让更多的投资者对优质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而非短期炒作“垃圾股”。公司股价上涨的内因离不开企业利润的稳定上涨,他也曾呼吁过广大刚做二级市场的操作者应该多分析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以及自身的估值,而非单纯的崇拜技术指标。

以此般着眼于未来的长远考量,所会稍损当前的实时利益,但计划最终所带来的投资成果也肯定是丰厚无比的,将风险降低,投资不就胜在这平平稳稳之中吗!栗博先生依照其过往十余年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将它总结成了“靶纸投资法”,并在其中分析了他近期的投资动向。

但其实,投资动向这个问题其实它就是一个公开的明牌,是多人都心知肚明的方向——“新能源、芯片、医疗、消费、军工、有色”。但是每个行业持有多少比例就决定了你能够赚取多少投资回报。而栗博先生投资方法就是根据宏观经济不同发展阶段利用不同行业的持仓配比来保留利润和减少风险。

靶纸投资法”指的是每五年制定一次投资计划,在确定后,五年内只操作计划上的股票,且不再更改。这个靶纸的环是由10到5组成,一共六环,分别为:10: 信仰环(50%持仓比例),9: 长期环(20%持仓比例),8:指数环(10%持仓比例),7:五年政策环(10%持仓比例),6:纯波段环(10%持仓比例),5:国债环(备用0~50%持仓比例),每环最低投资一只股票/etf,六环加起来总上限15只股票/etf,五年内只专注于这15只股票/etf。当然,这只是“靶纸投资法”的概括,真正如何去实践操作,还需要栗博先生今后的详细分享。栗博指出:“不要妄想股市每个机会自己都能把握住,只做自己明白的,赚自己认知内的钱。这样才能高效地从投资中获得经验,并且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获得最优回报。”

2.png

做一个有“温度”的投资人

人生不光只有想要去奋力拼搏的理想与事业,道路边的靓丽景色也是我们不容错过的。归国之后,栗博先生曾先后创办了挚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挚研宏微商业自媒体品牌,也作为联合创始人开办了万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忙碌事业的同时,其并没有停止不断自我的充实和提升。在业余时间,除了做一只“书虫”,栗博还同时养成了四处旅行摄影的爱好,因为他坚信身体和灵魂应该一直在路上。

栗博为自己和家人朋友亲手制作一杯咖啡或鸡尾酒,分享亲情和友情所带来的的快乐,并以此将它珍视为宝藏。此外,栗博先生还收养了几只猫咪,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不但为他带去了许多的欢乐和陪伴,作为“铲屎官”,他也变得更加有耐心和责任心。栗博曾谈到,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投资人,“陪伴”是关键词。但是我最大的乐趣是线下发现值得投资的企业,并且通过自身或者介绍给身边的投资人朋友们,让企业与资本双方能够互相成就彼此,让资本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作为一名有远大志向的青年人,栗博秉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一直奔跑在前行的道路上;作为一名有抱负有理想的投资者,他时刻权衡利弊,规避风险,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代投资路。

身为投资行业为数不多的90后投资人,希望栗博能够始终前行在投资路上,做投资路上的前行者。

3.png

猜你喜欢

有“温度”的投资人栗博,“砥砺前行”做投资路上的前行者

栗博

“投资是一个经验积累和知识阅历相结合的事。”在前不久的投资大会上,最老一批投资人阎焱如是说。

2021-09-13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