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用“IP生态链”重新定义触宝

2021-09-13 14:56:47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8日,触宝科技发布2021年Q2财报,得益于变现能力的持续增强,触宝Q2季度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经调整净利润为110万美元。

9月8日,触宝科技发布2021年Q2财报,得益于变现能力的持续增强,触宝Q2季度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经调整净利润为110万美元。财报公布后,触宝股价连续两日上涨,累计涨幅接近15%。

一直以来,触宝都被看成是中国工具类产品出海的代表,短短几年时间就在全球240多个地区积累了超过2.14亿的月活用户,但也正因为在工具类产品的强势表现,让投资者固化了对触宝的认知,反而因市场偏见造成了公司价值的误解。

实际上,工具类产品仅能算是触宝破局的方式,是最初的1.0阶段。

从2019年开始,触宝就全力孵化疯读小说,准确切入免费阅读的蓝海市场,辅之以高效的AI算法,大幅强化读者的体验,成功转型为以内容产品为主的公司,正式迈入2.0阶段。

疯读小说在内容端的成功,让触宝坚定了内容变现的道路,并从今年开始进入泛娱乐内容生态的3.0阶段。3.0阶段与2.0阶段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内容变现方式进一步多元化,游戏、影视、直播等业务的开展,让触宝IP孵化和变现更加丰富。

依托于泛娱乐内容生态,疯读小说旗下IP的价值被显著放大,这会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优质作者入驻平台。同时更多的作者又会产生新的优质IP,给生态内的其他产品提供内容。随着规模的扩大,触宝泛娱乐生态有望进入正循环增长。

从工具产品,到内容产品,再到泛娱乐生态,触宝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发生全方位蜕变,但市场却并没有及时感知到触宝的变化。

日渐清晰的泛娱乐生态与市场传统认知形成明显的预期差,触宝巨大的潜力静待释放。

01.内容发力,触宝扭亏

2021年Q2季度,触宝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财报,尤其在优质内容的促动下,触宝净利润达110万美元,成功扭亏为盈。

从营收端看,本季度触宝总营收达8322万美元。对于触宝过去半年的发展,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肯定的表示:在进入2020年的高增长期后,触宝开始致力于巩固业务基本盘。

疯读小说的用户留存率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改善,这表明努力优化用户体验获得回报。此外,触宝还通过提升内部研发、外部投资和伙伴关系合作等形式,不断升级和开发全球市场的手机游戏矩阵,促使用户活跃黏性持续提升,2021年Q2季度,触宝ARPU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50%。

疯读小说是触宝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网络文学产品,主要聚焦于免费网文的市场空白,依托于自身成熟的广告变现手段,迅速挤占市场头部位置。

在笼络了一大批重视粉丝后,触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尝试IP影视化,基于疯读小说原创爆款网文《惹不起的苏晚晚》改编的首部IP短剧一经上市就引起轰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疯读小说已经在IP孵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IP业务收入环比增长194%,头部作品《世子妃她三千岁》已在Q2备案拍摄。

除影视化外,有声作品也是疯读小说IP孵化的方向,其已经与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头部音频平台达成合作。长音频是传统音频平台的未来进化的方向,但音频平台稀缺内容,而疯读小说盛产内容,两者一拍即合,有声场景有望成为疯读小说长期的IP孵化方向。

本季度,疯读小说通过产品功能的丰富和内容推荐算法的升级,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增长和留存,小说用户黏性持续增强,阅读时长、长留存水平处于市场前列。今年6月,疯读小说上用户的每日阅读时长达到153分钟,相比上季度的148分钟延续了增长趋势。

触宝业务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游戏发行业务的异军突起。

虽然游戏业务正成为触宝业绩新的增长点,但实际上触宝早在2019年底就开始涉足这项业务,只不过为了全力孵化疯读小说,游戏业务并没有成为公司战略重点。

随着疯读小说逐渐挤入行业头部,游戏业务就成为触宝下一个发力的重点。今年5月,触宝宣布投资乐玖工作室,进一步加强了与手机游戏公司的合作,拓展其泛娱乐内容生态。触宝旗下已经拥有Smillage、乐玖等多个游戏工作室,将成为优质IP的又一输出场景。

《Catwalk Beauty》一上线就成为行业中的大爆款,上市以来在40个国家曾获得所有应用下载榜第一,62个国家曾获得游戏下载榜第一。

数据来源:APPANNIE

依托于多年沉淀的数据、算法优势,触宝已经持续孵化多款月流水百万美金的爆款游戏,整个孵化路径已经驾轻就熟。预计下半年,触宝将会在国内市场推出超过15款、海外市场推出超过20款强大的游戏产品线。

或许各个国家的语言不同,但游戏却往往能够突破语言的界限。作为泛娱乐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已经成为触宝打开多国大门的钥匙。在形成游戏产业的良性循环后,优质IP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孵化和变现,触宝的生态轮廓已经渐渐清晰。

目前触宝已覆盖了网文、IP、手游、发行、电商等多个领域,虽然很多领域的营收占比还很小,但网文业务和游戏业务的成功已经证明触宝具备孵化更多业务品类的能力。

由此来看,Q2季度扭亏,仅仅是触宝业绩爆发的起点,随着优质IP的持续孵化,触宝业绩天花板远比很多投资者想象的高。

02.互联网“老兵”的逆袭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说到底还是要看两大核心指标,其一是能否获得流量,其二则是有无高效的变现手段。

触宝以工具起家,几乎每一款产品都能在很短时间内积攒大量的用户,并且能够利用AI算法,打破语言阻隔,成功杀入240多个海外市场。从流量角度看,触宝是具备建立“护城河”实力的。

一直以来,触宝最大的问题就是变现不够高效,工具产品不具有内容粘性,很难长时间吸引用户,因此如何将海量流量成功高效的转化为利润,就成为触宝管理层急需解决的最大问题。

最近两年,触宝逐渐孵化了疯读小说和游戏分发两块业务,变现能力大幅增强。不仅依托“IP”大幅提升用户粘性,而且生态效应也已经逐渐显现。

在IP创作方面,触宝一方面与众多知名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合作,对优质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另一方面,持续赋能平台作者,依靠IP孵化的价值链吸引更多作者入住。

上半年,触宝推出“新人作家培养计划”,致力于让更多的新人创作者从纯粹的"爱好式"创作进阶为"专业化"的创作。除了为新人作者提供网文写作培训外,还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为他们提供行业分析、读者偏好分享等多种服务,进一步完善了IP孵化源头。电话会议披露,疯读小说本季度签约作者与签约作品环比分别增长17%和20%。

在一年之前,市场惊叹疯读小说的爆红时,少数投资者认为触宝不过是凭运气,而今年触宝再次用现象级游戏产品《Catwalk Beauty》证明公司的成功不仅仅是运气。

无论是疯读小说还是游戏业务,虽然变现形式不同,但其成功都是建立在触宝持续多年的互联网行业深耕之上。在流量、产品、技术和运营方面,经过多年的沉淀,触宝都拥有明显的优势,已经形成集研发、运营、发行为一体的生产线与增长链路。

流量方面,触宝多年来持续深耕全球互联网,尤其在海外多年积淀了强大的数字中台能力,熟悉全球各地的市场格局和用户需求。正是基于长期以来的不断积累,才让触宝总能够孵化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产品方面,触宝多年的互联网实操让其养成了领先于行业的互联网思维。在疯读推出的时候,网文行业中普遍都是付费平台,但实际上付费阅读仅占用户整体阅读需求的5%,市场中仍有95%的用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传统思维禁锢了整个行业,多年的沉淀让触宝敏锐的发觉了其中的机会,并成功孵化了疯读小说。

技术方面,早期的工具产品为触宝提供了大量的算法经验,而这些算法也成为了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是网文还是游戏,能够如此迅速的抵达目标用户,都是基于长期迭代形成的AI算法。未来,技术优势也将更好的赋能公司游戏业务的发展。

运营方面,依托长期积累的研发、运营、发行的全链条,爆款IP产生后,公司可进行专属影视化、游戏化的二次开发,不仅提升了IP孵化的能力,而且增强了变现能力,有助于推动优质IP的生产与规模化。

基于对互联网趋势前瞻把握,触宝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泛娱乐内容生态,以多年持续深耕为基础,打造了一个稳定的基本盘。面对泛娱乐这一潜力市场,触宝在未来将装载更多的增长引擎。

触宝的整个泛娱乐生态,正是建立在公司常年深耕互联网行业所积累的优势之上。

03.长期价值转折点

投资中,预期差往往意味着绝佳的机会。当市场仅聚焦工具产品所带来的营收时,实际上触宝的商业模式日益多元化,变现效率持续攀升。

尽管在游戏业务的加持下,触宝Q2季度业绩扭亏为盈,但比业绩更重要的是,触宝已经证明了自身超强的“IP孵化”潜力。

放眼未来,触宝真正的价值是超级IP的裂变,而这则基于整个“IP生态链”的成长。网文可以转化为游戏、视频,同时火热的游戏和视频也能转化为网文。也就是说,IP是触宝生态的核心,随着越来越多优质IP的孵化,触宝的生态价值将进一步放大。

Q2季度触宝对组织架构同样做出了调整。升级后的商业化部门将业务的流量变现策略与自营广告平台串联起来,变现和流量转化更加灵活。

生态效应不仅意味着营收的增长,同时也意味着交叉获客带来的成本降低,而这也往往被投资者称为生态效应。基于“IP生态链”,通过产品运营将实现用户体量的增长、用户粘性的增加以及生态边界的扩增。

关于未来,触宝董事长张瞰做出这样规划:“展望未来,我们以可持续增长为目标,并坚信目前的重点发展战略将带来稳健且盈利的商业模式。”

由此来看,在生态效应刚刚凸显的当下,这仅仅是触宝业绩增长的开始,随着生态效应的增强,整个“IP”生态变现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公司有望进入业绩增长快车道。

哪吒汽车获50亿元投资,将尽快实现IPO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股东正在推动其尽快上市。

2天前

上海强华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上海强华

近日,上海强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强华”)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中电基金及深创投、上海科创、临...

2天前

苏州吾爱易达物联网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

苏州吾爱易达物联网有限公司

近日,苏州吾爱易达物联网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B轮融资,由太仓国发文鑫、咏归基金、晋江聚芯...

2天前

「复醒科技」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复醒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壹计划企业复醒科技获得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知名产业投资基金联合投资。

2天前

UniUni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UniUni

今日,北美新一代尾程物流平台UniUni宣布完成由DCM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并在本轮融资中...

2天前

原创

中东资本接盘亏掉100亿,李斌笑了

中东资本

随着小米SU7、智界S7大卖,国内新能源进入白热化阶段。

2天前

华宝新能电小二新一代安全快充户外电源1000 Pro 2 等新品重磅上市

华宝新能

近年来,随着“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新质科技力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力量...

2天前

原创

热烈祝贺君盈控股集团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君盈控股集团

2024年4月15日下午3点18分,君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盈控股”)今日在上海股交中心正...

2天前

向凌云院士获聘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首席顾问

向凌云GFHS

美国纽约时间2024年4月8日,在联合国总部大楼4楼会议厅举办的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新闻发布...

2天前

波场TRON主题曲正式发布,携手奥斯卡金牌作曲家汉斯·季默打造Web3音乐传奇

波场TRON

4月16日,全球领先的去中心化平台波场TRON,宣布与奥斯卡金牌作曲家汉斯·季默(Hans Zimm...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