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竹理财研究:投资方法与基金收益的关系及改善方法

2021-09-14 00:01:47   来源:  作者: 

摘要:

我们在跟客户做咨询的过程中经常会从客户的嘴里听到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市场有涨有跌,但只要我一买基金就开始赔钱?”

这真是调侃吗?正好支付宝在2021年初公布了基民报告,回顾用户们过去一段时间的真实投资情况。

新竹理财作为一家买方投顾咨询公司,深知这些交易行为数据对投资者的重要性远大于基金本身的盈亏数据。同时对投资和服务客户投资行为、决策方式都有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公司负责研究工作的吴清扬、江忆星、谢可祥等同事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

研究部的同事选取了4只基金,选取了基金过去1年的收益,和基民在这只基金获得的收益。

可以看到,无论基金本身表现好坏,投资者获得的收益都不尽如人意。

其中诺安成长混合中,有超过70%的投资者是亏损的。但更为让人非常费解的是,明明业绩最好的易方达蓝筹,投资者亏的反而最多,超过80%都赔钱了,盈利5%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也最低,只有8%。也就是说,一只基金近一年收益75%,但是投这只基金的基民,每10个人中有8个人都是亏钱的,只有不到1个人挣了5%以上。

在2020年基金普遍全年大涨的情况下,基民大多还都赔钱。

在支付宝统计的用户盈亏情况中,以易方达蓝筹为例,亏损5%以上的投资者行为特征是这样的:

1、有定投放弃这一行为特征的占18.8%;

2、有追涨杀跌这一行为特征的占13.9%;

3、有频繁买卖这一行为特征的占8.3%;

4、有持仓时间短这一行为特征的占4.3%。

支付宝对这组数据没有给出科学的定义,新竹理财研究部解读分析:

1、定投放弃:只是停止买入,并不会直接造成亏损,如果说亏损的人里边,有放弃定投行为的占比高,那应该是容易放弃和投资亏损有一些相关性关系,逻辑上是合理的。

2、追涨杀跌:没有明确的定义,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涨了以后买、跌了以后卖,高买低卖肯定赔钱,属于用结果解释结果,没什么参考意义。

3、频繁买卖:会导致亏损,因为买卖有交易手续费,交易次数越多,损失的手续费越多、自然亏损也会越多。

4、持仓时间短:容易产生亏损,说明短期盈利的概率低,亏损的概率高。

经分析,亏5%以上的用户行为造成亏钱行为:基金短期持有亏损概率大、交易次数多损失手续费多导致收益下降。

新竹理财作为买方投顾,要从普通投资者的行为背后,研究和理解大家这么做的原因,进而帮助大家调整这些容易赔钱的买卖交易行为。

我们发现客户持有基金时,如果基金跌了,会担心担心未来市场继续变差,亏损幅度增加,询问要不要赎回基金。如果基金涨了,也会担心未来跌回去,询问我们什么时候赎回基金,做“止盈”。可以感受到,大家无论自己盈利或者亏损的时候,都会担心市场和基金未来会下跌。

这种不断产生的担心、不踏实感会导致大家卖出手上的基金“落袋为安”。大家主观上希望回避风险、为了降低而做的交易,反而造成了“持有时间短”、“频繁买卖”的行为,最终导致了资金亏损更多。

那接受新竹理财服务、调整了错误投资方法的客户收益情况会更好吗?

我们统计了新竹客户,持有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基金,过去1年的收益。全部为正收益,43%的客户盈利超过50%。

新竹理财从买方投顾的角度具体又做了哪些,帮助家庭获得市场应有的收益呢?

1、接纳情绪

在市场上涨和下跌的过程中,人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担心、恐惧、焦虑、欣喜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这是因为情绪是源自内心的一种信念,然而我们的每一种情绪的产生是有生理、生物化学成因的,人类大脑中,负责情绪的海马体、杏仁核等器官进化了几十万、上百万年时间。而负责逻辑、认知的前额叶,只发展了数千年。很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后者的力量是远远弱于前者的。情绪是一种自然的、自动的反应,而理性是需要调用非常多能量才能启动的。理性能一次两次战胜情绪,但是没有办法长时间情绪。

比如你投资很恐慌的时候,跟自己说,“别恐慌、别恐慌”,一次两次可能能管住手不去交易。但自己恐慌的情绪依然存在,如果市场情况没有像自己预期的那样变好,还是会抑制不住卖出的冲动。

在投资理财时,我们就常常会产生恐惧的联想。无论市场过去是涨的还是跌的,无论你自己买的基金是挣的还是赔的,你都会担心基金明天下跌,担心下个月、或者接下来一年,基金会下跌。

这种联想是有理有据的,因为市场确实有可能下跌,我们过去都亲身经历过很多很多次,未来也一定会有涨跌。

2、认识市场

家庭理财可能涉及的投资品种很多,各有不同。以A股举例,我们买方投顾会看这个市场跨越多个周期,超过20年的涨跌规律来认识它。真的理解和接受“市场短期波动是无法预测的”这个事实,承担未来一两年可能都不怎么挣钱的风险,获取长期股类资产的定价一定会随着经济成长而成长的收益。带着这样的认知,情绪的影响就会小很多。

3、持续沟通

人的时间、精力、专业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自己持续学习理解。新竹理财的理财向导的服务,会把积累的长期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中,总结出对家庭理财决策最重要的部分,和家庭进行沟通。

导师吴清扬、江忆星,会在咨询中把各个市场的涨跌幅度、长期收益等等都原原本本说的非常清晰,既没有夸大风险、也没有夸大收益。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家庭的开支习惯,未来的收入预期,一起定下了投资的战略目标。

导师+顾问的小组,还会在服务过程中做持续的沟通,就像导航员,拿着错综复杂的地图,帮客户看清远方的路。

4、关键性调整

前边说了长期持仓对提高收益的作用。但是市场波动剧烈,大家也不能买完基金就不管、永远不卖,这样在泡沫结束到熊市的过程中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损失——比如2015年下半年,还有更早的2008年。

我们会按照尊重市场规律的方式来指导客户调整投资操作。个别行业或者整个市场处在很高估或者特别泡沫的时期,我们会大幅度卖出。

比如2020年11月-2021年2月,我们大幅降低了白酒相关的基金。对于这些调整,我们做得很慎重,减少不必要的频繁操作。

为此,新竹理财组建了专业的投研团队,会持续对市场进行研究和分析。新竹理财的研究团队均毕业于国内985/211院校,以及海外全球前100的名校精算、数学、金融学等专业硕士,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投资顾问团队成员曾从事美国和国内买方投顾型财富管理咨询、国内知名券商、审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工作。

结语

家庭理财成功的背后,是很复杂的。新竹理财希望自己作为买方投顾,能通过持续专业的研究,和充分有效的沟通,帮助家庭获得长期满意的理财回报。

新竹理财的创始人吴清扬先生,也多次受到机构间市场投资教育基地、证券业协会等单位,做行业内部分享和培训,讲述买方投顾的服务理念和方法,希望为投资者的利益和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一: 艰难开局 持续BUIDL

孙宇晨

2023年是区块链行业充满动荡而又满怀希望的一年。

2023-12-11

作为5亿用户的国民派对,《蛋仔派对》春季创作赛加码1500万现金

蛋仔派对

近日,《蛋仔派对》正式宣布累计获得5亿用户的选择与青睐。

2023-12-11

交通银行举办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交通银行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科技融合、创新共赢:生成式AI赋能金融科技创...

2023-12-11

华医网为朔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和课程

华医网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及水平,朔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相关人员参加朔州市职业健康业务培...

2023-12-11

信托产品逾期了,能不能找代销银行兑付

信托产品

近年来,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现象有所增加。

2023-12-11

香港商厦成李宁新总部:一场国际化进程的棋局

李宁

李宁公司近日宣布了其对香港商厦的收购计划,部分商厦将被改造为其在香港的总部。

2023-12-11

李宁的香港新动作:收购商厦背后的国际布局

李宁

李宁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香港商厦,其中部分将用作香港总部。

2023-12-11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