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三亚机场:抢抓发展机遇,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1-09-22 12:09: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自1994年7月1日正式通航以来,海航基础(600515.SH)旗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三亚机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稳扎稳打,服务品质持续攀升。

自1994年7月1日正式通航以来,海航基础(600515.SH)旗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三亚机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稳扎稳打,服务品质持续攀升。站在历史的新机遇面前,三亚机场勇立潮头,抢抓发展机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夯基础扩容量,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为满足高速增长的航空运输保障需求,三亚机场自通航来先后实施了三次扩建,通过加大基础设施设备投入、着力改善生产运行条件、持续优化空域和航路结构,大幅提升三亚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于2020年1月9日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将三亚机场航班高峰小时容量由20架次/小时调增至25架次/小时,有效提升了三亚机场的空域容量和运行效率。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中国第一个2000万级的非省会地级市机场;2019年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即便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三亚机场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自2020年5月开始,三亚机场复工复产恢复程度始终名列前茅,成为全国千万级机场中唯一一家旅客吞吐量实现连续五个月正增长的机场,且在2020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中,从2019年的第23名跃升至第18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其中5月1日当日旅客吞吐量达6.9万人次,刷新三亚机场历年“五一”假期单日客流量纪录;当日宽体机占比达33.24%,创下三亚机场通航以来宽体机单日占比的历史新高。

勇创新促服务,扎实提升运营品质

三亚机场以技术创新提升机坪运行安全裕度,从旅客服务主流程及体验关键接触点入手,积极创建“小而精、小而美”的温馨空港服务品牌,从关切特殊旅客出行便利需求的角度出发,相继推出“爱心手环”“爱心拐杖”“爱心扶手”“有困难我来帮”等服务创新举措,将真情服务延伸到旅客乘机的全过程;融汇三亚海岛微缩景观的文化长廊、美人鱼畅游的“海洋之眼”、自然风光与科技感兼具的“时光隧道”等一处处“网红”拍照打卡点在三亚机场亮相,以旅客服务体验为出发点,在机场建设、改造中融入三亚本地文化特色,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为旅客带来精神愉悦,提升旅客服务体验。其中T1行李提取厅改造的“海洋之眼”特色服务项目获得民航行业的肯定,于2021年成功入选《中国民用机场典型服务案例集》,推进机场服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三亚机场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

抢政策抓机遇,畅通航空货运物流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和航空市场的蓬勃发展,三亚作为琼岛经济发展引擎的地位更加凸显,这对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8月,作为海南首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外汇局四部委准予设立的批复,该项目由三亚机场负责建设和运营,此举提高了海南省和三亚市对外开放的能力,为三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搭建平台,为实现进出口贸易自由便利提供重要支撑。目前三亚B保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届时,作为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总体布局“一区、两园、两中心、大通道”中的“两中心”之一,三亚B保将以空港枢纽为依托,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优质商品,提供集通关、仓储、分拣、转运、加工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供应链资源,为三亚国际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深合作共发展,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三亚机场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催生的重大机遇,进一步释放离岛免税新政的综合效应,通过增加免税经营主体、扩大离岛免税购物商业面积、增加免税商品品种等多种方式,创新机场免税商业。2020年,三亚机场与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免公司加强免税业务合作,在前期增加机场离岛免税提货窗口基础上再次合作,于三亚机场隔离区内开设免税店,采用“即购即提”的模式,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旅客购物体验感,完善三亚机场的旅客服务功能,使得免税购物更加方便快捷。与此同时,三亚机场免税商业综合体业已开工建设,项目主体建筑为4层,建成投产后,三亚机场可用于免税经营面积将达到5800,届时将有更多品牌入驻,从而进一步丰富免税商品数量并提升旅客服务标准水平,成为三亚免税购物游的新业态。

众志诚战疫情,勇于担当企业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亚机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集团的决策部署,加强重点关口防疫管理,与海关、公安、各大航空公司建立信息共享及响应联动机制,借助大数据等对旅客行程轨迹、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等材料进行排查,落实体温检测、排查、转运、隔离、消毒清洁等分类处置措施,积极配合做好援鄂医疗队、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成为国内第一家保障武汉复航后首班出港航班的机场、海南省第一家保障境外防疫物资入岛的机场、海南省第一家保障湖北籍滞留旅客返程的机场,确保未发生机场责任原因造成的人员漏检事件,确保实现员工“零感染”,2020年9月,三亚机场党委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此次获得国家级表彰既是对三亚机场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出色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三亚机场全体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勇担责任、默默奉献的充分认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海南的服务窗口单位,三亚机场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安全、生产、经营、服务等各项工作,为中国民航业的高质量发展及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image.png

三亚机场免税店

image.png

“海洋之眼”照片

image.png

T1行李提取厅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IPO成功过会

光峰科技

1月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4年第3次审议会议召开,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

2024-01-19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鲁大师2023年牛角尖颁奖盛典落幕,顶尖产品之间的又一次碰撞

鲁大师

1月18日,鲁大师2023年度牛角尖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船石湖豪生温泉度假酒店完美落幕。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达芬骑动力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

达芬骑动力

近日,盈科资本投资企业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将全力加速DC100量产...

2024-01-19

仁烁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仁烁光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烁光能”)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4-01-19

朴衡博迈完成千万元天使轮独家投资

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

近日,浦东创投旗下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完成对朴衡博迈(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衡博迈”...

2024-01-19

开普云霸气出手,国产大模型一体机首单签署,引领国产算力新篇章

开普云

1月18日,开普云公众号称,开普云受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科”)委托承建西部算力中心...

2024-01-19

上海泌码生命科学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上海泌码生命科学

近日,上海泌码生命科学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转化基金领投,元生创投、...

2024-01-19

益腾医疗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

益腾医疗

近日,昆山益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腾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