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院智慧时代,美的来了!美的“LIFE流”为智慧医院未来画像

2021-10-17 15:12:03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14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1.png

10月14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聚焦于“新基建”和“生态互联”,本届展会共汇集了医院建筑设计与环境创新板块、医疗专项工程与科技创新板块、智慧医院与服务创新板块等覆盖智慧医院建设三大板块、20项主题、来自于800多家行业优秀企业的医院建设案例、创新应用技术、智慧化解决方案、以及国内外最新产品。

从全球视野进行战略布局,展会共邀请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专家学者、产业相关企业、设计方、院方代表、政府与行业机构和投资方,携手打造出国际化医院建设共同体。同时,与会各方分别从各自专长领域和理解认知的不同角度,对智慧医院描绘出亮点纷呈的蓝图构想。在这场对智慧医院的集体画像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国内品牌的优秀作品。其中,美的在智慧医疗产业进行了重要布局,以“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来实现智慧医院的多元化运营价值输出,同时,立足科技创新的库卡医用机器人、生物医疗的冷链储藏、万东医疗的核磁共振CT等医学影像硬件优势,基于直达用户战略下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软硬协同,从而在相对成熟的医疗产业走出了差异化之路。

智慧医院建设,以何为智?智在何方?

2.png

国内外医院智慧化建设研究从09年起步,至今已是第12个年头,迈入了平稳发展的第三阶段。国内研究不仅整体研究步调保持了与全球协同一致,从2017年开始呈现出几何式增长态势,对产业宏观整体智慧集成建设的研究更是先发制人、领先全球。现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5G通信技术、精细化管理、云计算、物联网、资产管理等成为国内智慧医院研究的核心关键词。

而对智慧医院的标准定义,一直处于积极探索和持续概念升级完善中。2019年,国家卫健委首次给出了智慧医院的标准定义: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随之,一系列评级类、绩效考核类、鼓励类政策的出台,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的方式,加速了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落地进程。政策开道,让智慧医院建设获得了核心驱动力。经济助力、社会热推、技术赋能,也纷纷为这场医疗产业革命推入多剂强心针。作为这场产业革命的主体,医院越发意识到通过流程优化、战略采购、智慧化科技、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智慧手段的加持,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和能耗、提高运营效率、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应对全民就医新需求挑战,是大势所趋。

打补丁式升级,智慧医院“生命体”的“病灶”

在各类促评政策的引导之下,智慧医疗和智慧服务成为医院智慧化建设三大板块中数字化应用采纳度较高的领域,而作为后端的智慧管理的采纳度相对最低、信息化程度最弱。

智慧医疗领域,手术管理和深化智能化应用是未来建设的核心重点,以构建高效、智能、闭环的业务流程。而智慧服务领域,智慧护理和慢病管理等场景的信息化建设目标是将其数字化应用采纳度向一级跃迁,同时实现患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而在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智慧管理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挑战和难点也最多。以后勤管理智能化系统为例,基建项目管理系统、医学装备运行管理系统、BIM运维管理系统和应急响应及公共安全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偏低。而安全防范管理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和后勤服务管理系统虽然是后勤管理智能化系统中智慧化程度最高的,但也存在非常薄弱的建设环节。例如,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中的冷冻冷藏、物流系统、医疗环境、净化工程和污水处理的智能化程度不足45%;安全防范管理系统中的实时定位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不足30%。

虽然,针对智慧医院三大板块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但各类技术应用的开发处于“重前端,轻后端”、“重局部,轻整体”、“重单元,轻整合”的打补丁式碎片化升级格局中。例如,网上/自助挂号、移动APP、候诊呼叫等对病患的前端应用普及率较高,但医院的智慧系统对病患的整个就医过程的动态行为逻辑兼顾不到位,各应用程序间的智慧化流程设计和数据交互不连续、不统一,缺乏完整体验感;再如,对医院面向的医院管理者、医护人员、后勤运维人员以及患者等多维人群在不同空间的多元化需求,考虑不全面,缺乏整合统筹规划。这种缺乏顶层规划的“打补丁”建设方式,使得医院运营管理缺少统一的设备监控和指挥平台,子系统众多,管理界面复杂,各系统数据互不连通形成数据孤岛,导致医院的每次智慧产品升级都近乎于对此前投入的推倒重来,更大大限制了日常整体运营的效率提升。

智慧医院合伙人,顶层规划赋活医院智慧生命体

秉承美的高端制造基因和常年深耕工程业态所累积的经验,并依托美的集团在全球的研发、制造和服务能力,美的集团旗下的楼宇科技事业部在智慧建筑多个行业应用场景构建出具有全球尖端高科技创新水平的智慧生态集成解决方案,赋活了绿色环保、舒适、高效、智能的建筑生命体,助力各行业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目标。进入智慧医院新赛道,美的楼宇科技立足于成为智慧医院合伙人,为医疗产业带来了贯通医院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服务,并以此深度参与到智慧医院可持续的运营增长中。

3.png

为迎接智慧医院建设的全面数字化时代,美的楼宇科技创造出系统的超融合系统,以“人”和“设备”双中心为驱动力,构建出安心、舒心、低碳、增效的智慧医院。“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从交通流(Logistics Flow)、信息流(Information Flow)、体验流(Feeling Flow)、能源流(Energy Flow)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规划,全面覆盖医院所面向的管理者、医护人员、病患和后勤管理人员等多维人群在不同空间的多元化需求,串联了“人与人”的体验产出链接。再通过基于场景的系统集成全面赋能门急诊空间、手术医技空间、住院病区和后勤指挥中心等四大应用场景,打通“人与物”的链接。最后依托楼宇科技侧优化暖通空调和楼宇自控全系统提供互联的设施设备,构建“物与物”的链接。

4.png

Logistics Flow交通流是以人行物流解决方案矩阵,构建出更精准、安全、高效和规范的智慧运输生态系统。

Information Flow信息流是数据互联、贯穿全流程的数字解决方案。通过IOC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创建出楼宇自控系统、医疗专项系统和医疗信息化系统的超融合应用,提供了从设计、建设到运维全流程的咨询、设备及数字化信息服务,以决策支撑让医院获得高效运维。

Feeling Flow体验流是基于四大核心医疗场景的极致用户体验集成,匹配医院多方使用者在不同空间场景下的流程与体验。

Energy Flow能源流则是基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导向,以EMC/BOT/EPC/高效机房四大模式构建出节能环保的智慧能源系统。通过美的全系列暖通空调产品、智能控制设备与Xbrian优化算法、以及高效机房等系统性能源优化解决方案,实现管理流程再造和用能结构行为改变,帮助医院降本增效。

“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基于医疗场景和医疗业务出发,不仅多维输出了医院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价值,更提升了超越于建筑运营价值的医疗服务价值。

“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以“贯通前后端”、“数据超融合”、“多维人群多场景需求满足”和“集成系统”等核心价值亮点为医疗产业智慧化变革塑造出更具未来感的应用空间画面。在这样的智慧医院里,时间真正还给了医护,无论是医院管理者、医护、后勤运维人员还是病患,都能享受安全、舒心、环保而高效的医疗环境,而实现这一切的“复杂”都交给了美的智慧一站搞定!

 

猜你喜欢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美的携渝可渝爱亮相小红书,开启绿电行动共建绿色家空间

美的

“兽人永不为奴,除非包吃包住”,在互联网文化的影响下,许多人用这句话调侃国宝熊猫,同时也表达自己对于...

2023-09-22

原创

叠纸游戏诉B站和美的侵权

美的B站叠纸游戏

【#叠纸游戏诉B站和美的侵权# #B站因著作权纠纷被叠纸游戏起诉#】

2023-09-06

美的亮相IFA 2023:绿色家电创造人类理想生活

美的

2023年9月1日-5日,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 2023)在柏林会展中心举办。

2023-09-05

毅达资本完成对精珅新材的投资

毅达资本精珅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精珅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珅新材”)的投资。

2023-11-24

成都格纯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成都格纯生物

近日,成都格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纯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1-24

和众科技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

和众科技

商用物联网发行版系统提供商--HooRii Technology(杭州和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日...

2023-11-24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