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再次“零突破”中国牵头制定直播营销ISO国际标准

2021-11-04 16:15: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10月21日,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第82次会议的会议决议,由中国提出的《直播营销服务指南》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立项,赋予国际标准项目编号ISO/IWA41。

2021年10月21日,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第82次会议的会议决议,由中国提出的《直播营销服务指南》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立项,赋予国际标准项目编号ISO/IWA 41。这是全球首个直播营销(直播电商/直播带货)领域的国际标准,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74年来,首个名称冠以“直播”(live streaming)和首个名称冠以“营销”(marketing)的国际标准。

 1.png

 

直播营销作为数字营销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新一代通讯技术和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驱动下,可多渠道、低沉本、最有效地谋求新市场的开拓和潜在消费者的挖掘,实现企业营销精准化,营销效果可量化,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主要营销方式和发展趋势。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国直播营销新业态呈现井喷式增长,采用直播营销方式的企业数量超过120万家,直播营销经纪服务机构(MCN)也跃升到2.8万家。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陆续出台直播营销新业态的监管政策和措施,例如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市监广〔2020〕175号),2021年4月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在世界范围内,直播营销新业态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潜力。根据BridTV数据,全球年龄在18-34岁之间约有63%的人每天都会观看直播内容,这使得直播成为互联网内容最受欢迎的方式。根据Vimeo数据,2021年全球直播产业有望达到705亿美元。

 

据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主席姚歆介绍,此次中国牵头制定的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是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的《直播营销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团体标准的基础上,基于中国在直播营销新业态的良好实践,结合各国在直播营销领域的市场与创新需求的提案。2021年2月13日至3月1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针对该中国提案进行投票。投票结果显示,阿根廷、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印度、马来西亚、挪威、俄罗斯和英国等10国赞成,加拿大反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等3国选择延迟决定。6月中下旬,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召开第81次会议,对中国提案进行讨论,并形成“2021年第57号”决议,决定暂缓决定中国提案是否立项,并要求中国提案人与JTC1/SC 27(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JTC1/SC 29(音频、图片、多媒体与超媒体信息的编码)和JTC1/SC 40(IT服务管理与IT治理)等三个技术委员会沟通征询意见。7月至8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利用“民间外交”,发挥中国贸促机构广泛联系国际的优势,积极与相关技术委员会进行沟通释疑,8月中下旬JTC1/SC 27、JTC1/SC 29和JTC1/SC 40均书面答复支持中国提案继续推进。北京时间9月30日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第82次会议在线召开,根据投票结果和相关技术委员会沟通结果,当晚18点45分ISO/TMB达成共识,同意中国提案的《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项目正式立项,并以“2021年第87号”决议正式确认。10月2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赋予《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项目编号为ISO/IWA 41。

 

姚歆秘书长进一步指出,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项目,旨在规范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平台、直播营销商和直播营销经纪服务机构等各主体的行为,满足数字营销发展需要,推动直播营销服务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建立,同时确保直播营销服务的良性持续发展。该项国际标准的研制,将快速在全球范围内就直播营销服务标准化达成共识,更好的促进中国和全球直播营销领域的有序和繁荣发展,同时向世界展示了在直播营销新业态领域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

 

此次国际标准提案立项,为践行“团体标准化+国际标准化”双驱发展路径再次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作为全国贸易系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系机制联络办公室承担单位,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近年来加大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工作力度,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应用与服务、中国文化与元素以及中国倡议与实践提案国际标准,已在即时配送、餐饮服务、校企合作、在线旅游等多个领域实现中国牵头国际标准的零突破。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在中国贸促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要求,按照ISO工作流程与要求,推动组建该项目的国内对口专家工作组(申报链接:http://www.ccpitcsc.org/bzh/20211029/743.html),邀请直播营销领域的政府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含直播营销商、直播营销经纪服务机构、直播营销基地)、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参与,加强调研,更好的凝练中国的最新良好实践,并积极利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作为亚洲营销联盟(AMF)、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ACSB)和亚太服务业联盟(APSC)成员的优势,协调各方资源,广泛联系各国专家,推动该项国际标准快速高效编制,为全球直播营销的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标准支撑。

原创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阿里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2023-10-25

原创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注册资本15亿】

2023-10-25

原创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李佳琦小杨哥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小杨哥与美腕已合资开公司#】#大杨哥怒批李佳琦挟持商家#

2023-10-25

原创

源达信息: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快充技术普及加速

源达信息

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多款车型官宣配套神行电池

2023-10-25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RCEP带动经济增长,凯盛融英构建信息桥梁

凯盛融英RCEP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同时也是RCEP全面生效实施的一年。

2023-10-25

百利好环球提醒您:谨防假冒APP骗局 选择正规渠道下载

百利好环球

互联网时代,APP发展迅速,用户数量庞大。APP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来了不法分子的“关注”。许...

2023-10-25

AI成天猫双11新变量,中金称看好“AI+电商”在淘宝天猫率先落地

阿里巴巴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阿里巴巴研报,指出淘宝天猫既有丰富的电商行业经验和数据资产积累,也具备行业领先的大模...

2023-10-25

Flywheel官宣品牌升级,一面数据、多准数据、4KMILES将并入Flywheel高速发展

Flywheel

美东时间10月24日,Flywheel在纽约举行的亚马逊Unbox大会上正式宣布,全球化信息商业上市...

2023-10-25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 1 亿美元投资

小马智行

10月25日,小马智行宣布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IF(NEOM In...

2023-10-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