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共谋变局中的前行之路2021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圆满举行

2021-11-12 18:07:57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image.png


2021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11月11日,由思维财经和投资者网独家主办、中制智库学术支持的“2021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成功在上海举行。200余位来自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与会嘉宾相聚一堂,围绕“创新求变,向善而行”主题,呈现了一场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

 

2021年,我们一同经历了许多改变。这些改变,趋势重大、内涵复杂、影响深远。其中包括社会环境与政策周期的切换,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资本市场思维模式和思考方向的迁移。更大的改变,包括疫情、气候、人口结构、大国关系等等,我们还来不及穷尽这些已知影响的复杂性,更崭新、更丰富的未知就已经来临。”《投资者网》、思维财经出品人陈辉在致辞中表示。

image.png 

 

关于如何求变?如何前行?陈辉分享三个关键词:“第一个词是重构,这是需求、商业模式、价值逻辑的重新定义,也是商业大格局的重建;第二个词是共生,2021年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也是重拾敬畏之心的一年,重构必然会带来共生,共生需要协同与竞合;第三个词是向善,我们所理解的‘投资向善’,就是让美好的事情,以正确的、漫长的方式发生。”

 

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围绕“中国底层的经济活力”展开主题演讲。张军表示:“只要底层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创新创业动力,中国经济就没有大的问题。我们需要在宏观政策层面上不断改进,包括宏观经济管理的方式要现代化,财政政策也要现代化。”

 

 image.png

 

张军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大方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框架里,需要保持四个特色:第一是要走基于规则的市场经济,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基础作用;第二是要保持生产力的持续增长;第三是要开放;第四是要参与全球经济的发展。”

 

2022年资本市场展望

 

“时至今日,2021年还剩下不足两个月,我们走过了一个不平凡与不平静的2021年。就资本市场的表现而言,可谓上下震荡不绝,机会风险并存。这种典型的震荡市走势,与投资者网《总编看市》栏目今年初的判断几乎一模一样。”《投资者网》总编辑陈元地在致辞中表示。

 

image.png 

 

“所谓温故而知新,为了搞清楚未来的方向,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2021年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变化脉络和逻辑,由此才能更准确地把脉2022年的新技术和新机会。”陈元地说。

 

在第一个圆桌论坛环节,围绕2022资本市场新趋势与新赛道”主题,来自金融机构的五位资深人士——海银财富研究院院长薛鹤翔、华康资管总经理黎晨光、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郭鹏、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及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国华人寿资管中心权益投研负责人王箫,与主持人思维研究院院长莫学斌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莫学斌表示:2021年接近尾声,在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内外部都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我们又度过了非常不平静的一年。”

 

谈及2022年的投资新赛道时,王德伦表示,碳中和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碳中和不仅改变了整个经济结构,也改变了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因此对投资结构的影响非常大。

 

黎晨光则认为,“资本市场长期来看肯定是向好的,而我们强调配置的策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资源禀赋去做赛道的选择,如此才更有价值。”

 

“对于明年如何进行配置,我提出军队般的方阵,前锋是看好消费品的涨价;中军是长期看好碳中和、新能源;左翼是军工;右路是农业。倘若直接选择赛道,则需要动态评估和再平衡。”薛鹤翔表示。

 

郭鹏强调:“从较长的视角来看,如今迎来一个大周期即新能源。这一细分领域有没有达到顶点和拐点?有没有饱和?显然还不到,所以我们在投资上要注意这一大周期的出现。”

 

王箫则称:“对于明年,依旧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也赞同新能源可能是贯穿全年的主题,从PEG的角度、从盈利增速角度来看,虽然估值的确贵,如今大家都谈到2025年的估值水平,但是从盈利角度来看依然是整个市场当中最快的一个板块。”

 

碳中和背景下的新机遇

 

碳中和可以说是2021年的一大热词,也是全社会广泛探讨的话题。在碳中和相关政策推动下,企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科技创新又将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上,第二场圆桌论坛即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科技创新与新能源发展机遇”主题展开观点交锋。五位来自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的高级管理者——兆新股份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刘公直、元亨祥集团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程芳、孚宝智能创始人及CEO贾国强、复鹄科技董事长蓝碧健、富临集团投资部总经理王明睿,与《投资者网》编委及首席评论员宁斌一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image.png

 

刘公直表示:“碳中和对兆新股份来说是偏利好的大趋势,公司自持电站有270个,分布在全国各地,且我们在上游供给端,相对来说具有稀缺性。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最关键的应该是技术进步。”

 

程芳从投资的角度分享了三个关注点:“第一是绿色概念,即碳排放、碳中和;第二是绿色能源,在新能源里最重要的是从传统的基建投资到新基建投资,比如特高压、充电桩等,都属于很好的新能源赛道;第三是绿色产业,主要包括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食品等,这些都是未来的主要赛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创新”是引领低碳发展的关键。谈及科技对企业的赋能,贾国强称:“无论是新基建还是双碳目标政策,都给机器人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和挑战,孚宝智能主要专注在医疗和康养赛道,未来三五年能够清晰地看到科技力量在医疗领域的刚性需求,大量的护工需要应用机器人。”

 

“在医疗场景里,我们做的垃圾转运机器人,能在最短时间内将垃圾进行可循环利用的转换。我们认为,对于刚需的场景,只要我们把产品做深、做透,都可以带来整体的变化”贾国强说。

 

蓝碧健认为:“目前大多数半导体企业都把生产新能源汽车芯片作为自己的目标,我们也在开发适用于车归级的芯片。作为技术人员,要满足国家政策,要用实在的科技来做一些贡献,通过技术赋能、技术不断迭代创新,带动产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细分赛道中,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王明睿表示:“从需求侧和供给侧来讲,一个是电气化,在保证对生态不造成压力,或者是减轻压力的前提下,电气化推广是需要的;二是智能化,因为整个电气化趋势和智能化互相推动、互为因果。”

 

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2021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圆满落下帷幕。相信这场凝聚着真知灼见的盛会,将为企业和投资者在变局中寻找方向、把握机会,提供有益的参考。


猜你喜欢

2023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探讨经济新篇章,聚焦高质量发展

思维财经

11月17日,由思维财经&投资者网主办、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协办的2023年度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在上海...

2023-11-23

2022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大咖共话穿越周期坚持长期主义

思维财经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反复,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全球,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2022-11-29

丰坦机器人完成千万级Pre A轮融资

丰坦机器人

建筑机器人公司「丰坦机器人」近期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由昆仲资本独家投资,资金将用于研发制造和商...

2023-12-26

AutoAgents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AutoAgents

AutoAgents.ai(未来式智能)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共青城七熹投资跟...

2023-12-26

贝特瑞合作伙伴大会召开,贺雪琴致辞展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贝特瑞

12月22日,以“强链强升级,共建增长极”为主题的贝特瑞集团2023年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光明隆重召开...

2023-12-26

绝不藏私!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逆袭交易之路的遛狗理论笔记!

CPT Markets

在投资领域中,面对市场激烈的波动,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找到平衡点呢?

2023-12-26

深水海纳:预中标供水厂、供水设施及智慧水务改造项目,实现运营的智慧化管理

深水海纳

深水海纳(300961.SZ)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哈尔滨市双城区供水厂一期及城区二次...

2023-12-26

2023 BAI资本龙宇年度总结:The next China is Chinese!

BAI资本

对企业来说穿越周期大概率就是先盈利,活下来才有长期主义。

2023-12-26

聚焦中国经济韧性发展,2023【界面财经年会】圆满落幕

界面财经年会

由上海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界面新闻主办、沃尔沃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六届【界面财经年会】于202...

2023-12-26

首份中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上市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新是强国之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2023-12-26

「酪神世家」完成数百万美元Pre A+轮融资

酪神世家

奶酪品牌「酪神世家」已于近期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 A+轮融资,青山资本独家投资。

2023-12-26

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成功举办

金融强国论坛

12月22日,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顺利召开。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