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互联网过冬需要新科技

2021-11-30 23:40: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

在《激荡三十年》中,吴晓波曾多次提到了时代变化对于企业乃至商业发展的影响。


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大势所趋,大部分行业势必受到影响。互联网作为过去数十年时代变革的最大受益者,也是观察时代变化的重要窗口。


从三季报看,互联网行业可谓哀鸿遍野,即使大厂的业绩表现也大多不及预期。这也预示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的结束。


/ 01 /
变革之年,互联网公司如何破局?


如果说过去数十年,是互联网公司蒙眼狂奔的时代。那接下来,随着流量红利消失以及接踵而来的监管事件,互联网显然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说白了,虽然还是最好的行业,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


盘点互联网三季报,也能得出上述结论。互联网巨头大多增长不及预期,部分公司甚至重返亏损:


腾讯:公司实现营收142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1455亿元,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317.5亿,同比减少1.7%,是近十年来首次遭遇净利下滑。


阿里:公司实现营收2006.9 亿元,低于市场预期2049.3 亿元。其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44.2%。


拼多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1亿元,与市场预期的264.7亿元有一定差距。


至于京东和美团,虽然营收表现超过市场预期,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两者利润均有承压,开始由盈转亏。


互联网公司业绩不如以往,也不难理解。过去,驱动互联网公司增长的用户渗透已经基本到顶,但从各家公司的用户数据分析看,只有美团用户数据表现尚可。

1.png


互联网上半场结束,用户增长接近天花板。面对这份考卷,互联网需要给出自己的答案。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表态将面向未来,进行长期投入。目前来看,企业的投入大体上分为三个方向:


一是热衷于宏大叙事,如游戏、社交公司普遍喜欢讲的元宇宙。FacebooK更是提出要All in元宇宙,公司名字也改为Meta。


二是深入下沉市场,改造农业,如三家电商平台,它们均依托供应链、用户资源,通过C2M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力下沉产业带,助力农货上行。


三是科技赋能,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如腾讯、美团将科技能力扎根到现实生活和实体经济,赋能行业效率提升的同时,为自身带来更多业务增量。


在上述投入中,科技可能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最佳方向。一方面,不管是元宇宙还是下沉市场,都需要具体的前沿技术作为支撑。


另一方面,从互联网自身的发展来看,行业也需要聚焦在科技主航道上。在上半场,互联网诞生于信息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所有创新几乎全是线上化发明。而当下,当低垂的果子采摘完毕后,则需要公司深入行业和实体,真正以硬核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生产效率。
由此,也能看到互联网巨头们在科技领域发力最多。


/ 02 /
研发费用增速近60%,美团以科技解题


而在科技维度上,目前来看,美团发力最为明显。



一方面,在互联网巨头中,美团的业务和生态最为复杂,不但涉及到数以万计的中小商家,还涉及到骑手,数亿用户。它的科技布局牵动着更广泛的社会神经。


另一方面,不易被投资人察觉的是,美团是目前互联网公司里拥抱科技态度最为坚决的企业。这也体现在研发投入上,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58.8%,遥遥领先其它企业。

2.png


除了自研外,美团在科技领域的外延投资也较为积极。今年以来,公司已经投资了盈合机器人、爱芯科技等十余家科技企业,投资范围涵盖自动驾驶、机器人、激光雷达、AI视觉芯片、晶圆半导体代工等领域。


目前来看,依靠持续的研发投入,美团也具备了一定的人才和技术积累。


截至今年3月,公司研发技术类员工超1.8万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43.41%。国内申请专利5355件,授权专利2130件,60%以上为发明专利,其中,人工智能方面1218件、无人技术方向731件。


当然,只谈技术不谈落地也是耍流氓。美团正将上述技术能力落地到生活服务场景中,为供需两端赋能。


在需求端,美团通过智能交互引擎,提高用户和商品/服务匹配的效率,使用户能够更精准快速的找到供给。在供给端,公司用超脑调度系统为城市打造分钟级的智能即时配送网络,并同时用无人配送车、无人机、智慧门店等产品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


目前来看,美团为供需两端赋能的一系列前沿产品,均保持着不错发展。以美团无人机为例,美团无人机集成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飞控导航系统、多模感知系统、融合定位系统、场景识别系统等,能够保障无人机在城市复杂场景下安全运行。


目前,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常态化试运营近一年,为深圳7个区域,8000多户居民提供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11月26日,美团还与金山区政府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正式落户上海,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在上海市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上海将成为美团无人机常态化运营的又一城。


站在行业角度上说,无人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乃至行业效率。在具体场景中,无人机能够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一方面。为用户节约了时间成本,增强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部分品类不适合上线外卖的痛点,比如咖啡。过去,由于人力配送下时长不确定,有影响咖啡风味的可能,对品牌口碑产生负面影响。而接入无人机配送后,配送平均时效提高了一倍,相关痛点也有望被解决。


那么,投资人应该如何理解,美团加码科技的这一举措呢?


/ 03 /
美团转变从何而来?


为什么美团要加大科技投入?这固然少不了时代的要求,但仅从美团自身来看,是必要之举。
美团的商业模式是将线上与线下进行深度融合,其技术能力分为软件和硬件两部分。在互联网上半场,公司在软件上的投入,奠定了当下的业务基础-公司为用户和商家提供平台服务,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订单配送和调度系统。


到了下半场,流量到顶,竞争加剧,公司需要技术提升效率。简单来说,美团从事的服务需要更加强大的履约和交付功能,而这又不能仅仅局限于依靠软件调度系统,也需要无人机等硬件产品提高业务效率。由此,美团也有强化科技属性的必然需求。


目前来看,美团也有能力进行科技布局。除了上文已经提到行业领先的技术投入外,公司也具备场景优势。


场景优势如何理解?要知道,技术落地往往是制约科技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但美团依靠丰富的业务场景,形成了从场景到技术的高效发展逻辑。


简单来说,美团具备外卖、餐饮、酒店、旅行等超过200个生活服务场景。依托线上线下的业务场景,美团产生了大量的真实业务数据,成为美团科技进行更深层技术迭代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美团丰富的生活服务落地场景、亿级用户流量和千万级日订单量,也保证了美团各项新技术产品实现规模化落地。


拉长周期看,坚持技术投入的美团,在未来至少有两个利好:


一是,通过技术优化成本结构。由于用户“一日三餐”的固定性,外卖平台配送效率很难提升,致使成本居高不下。而无人配送模式的普及,将重构美团商业模式的成本结构,使上述问题有了解决的可能。届时,美团的商业价值也将实现指数级提升。


二是,美团将技术赋能实体,做赋能实体数字化转型抓手的同时,公司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美团商业大脑为例,得益于海量交易数据以及算法技术,商业大脑拥有超过千亿量级的知识关联,可通过刻画商家服务现状、商家竞争力分析,以及商圈洞察等方式,为商户提供精细化经营建议。


而这些智能经营建议,最终将通过美团SaaS收银系统专业版定期触达到各个商家,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效率。在赋能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公司也有望在B端业务上有所突破,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这个角度上说,持续的科技投入,以科技赋能驱动自身乃至行业的持续生长,为美团找到了一条在新时代持续前行的“康庄大道”。于互联网行业而言,这或许才是真正面向未来的投资。

猜你喜欢

美团何时见底?

美团

如果十年前说,美团和字节必有一战,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2024-01-11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美团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09-06

原创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美团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2023-08-07

原创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

美团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I# #美团投资智谱AI大模型公司#】

2023-07-19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2024-03-28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2024-03-28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2024-03-28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24-03-28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24-03-28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8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2024-03-28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二氧化碳储能,储能界的“新质生产力”

博睿鼎能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挑战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满足“长时储能”、“安全环保”和“...

2024-03-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