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百亿市值”到“千亿级市场”他们为何能唱主角

2021-12-17 22:11:33   来源:  作者: 

摘要:由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接踵而至,在过去偏冷门的工业物联网领域,这样的变化显得更具想象空间。

由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接踵而至,在过去偏冷门的工业物联网领域,这样的变化显得更具想象空间。

12月16日,工业物联网企业samsara(股票代码为:IOT)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23美元,发行3500万股,募资总额约为8亿美元。按发行区间中点值计算,公司市值或将达115亿美元。

相关信息显示,Samsara成立于2015年。通过为其运营客户提供完整数据平台,Samsara将实时GPS跟踪,无线传感器,视频和移动应用与直观的软件相结合,提高客户运营效率。Samsara的客户包括运输、物流、建筑、食品生产、能源和制造等多个行业,帮助企业收集数据并获取行业洞察分析能力,以提高企业实体的运营效率。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碳中和政策以及快速的技术变革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工业物联网、物流领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特征,市场潜力进一步被重视。

有权威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价值为7614亿美元,到2026年预计将达到13860.6亿美元。这意味着,从这场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将成为备受资本市场和客户所瞩目的“独角兽”。

“9个月营收3亿美元”的魔力从何而来

招股书显示,Samsara在截至2021年2月1日的财年营收为2.5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2亿美元;运营亏损为2.09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2.28亿美元;净亏损为2.1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2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截至2021年10月30日的9个月内,Samsara营收达到3.03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74亿美元;毛利为2.1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毛利为1.2亿美元;净亏为1.0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74亿美元。

“截至2021年10月30日,我们拥有超过 13000名核心客户。其中,年经常性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数量,从2019年的255家增加到了715家。这意味着,该市场继续拥有显著的增长空间。”正如Samsara创始人Sanjit Biswas所说,一旦基于云平台,将企业的资产与实体运营联系起来,就能大幅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以及相关企业的资产和员工的生产力。

据透露,Samsara的收入主要是基于对 Connected Operations Cloud 的订阅收入,并根据每个资产、每个应用程序为每个订阅定价。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 财年、2021 财年和截至 2021 年 10 月 30 日的财季,对订阅客户创造的最终价值已超过客户相关成本的八倍。此外,报告显示Samsara客户的净保留率为115%,表明客户越来越觉得其服务有价值。

在“9个月营收3亿美元”的魔力背后,是高达千亿元的蓝海市场。

首先,互联车队机会以全球商业远程信息处理市场为代表。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29亿美元,到2024年还将增长到637亿美元,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88亿美元,成为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的千亿级蓝海市场。

其次,Samsara的连接设备机会则以卡车和货运集装箱跟踪市场为代表。据M2M/IoT市场调研公司Berg Insight预测,该市场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亿美元,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 16.2%,达到26亿美元。

最后,互联站点机会意味着全球商业监控市场将迎来一次大规模升级。IDC国际数据公司宣传,全球商业监控市场规模今年将达到199亿美元,到2024年则将猛增至306亿美元。

Samsara方面表示,到今年年底,其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的潜在市场规模约为546亿美元,到2024年底将至969亿美元,总体复合年增长率为21%。因此,Samsara的本次发行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并不令人意外。

Samsara此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高盛及摩根大通牵头,发行价为23美元,为定价区间的高端,隐含市值达124亿美元。按2022年预计收入估算,其估值倍数达余20倍收入,资本市场对物联网赋能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一目了然。

在物流业大变革时代挖掘数据富矿

许多人已经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物流存在问题,运输费用上涨明显。不少企业的业务发展乃至不少国家的消费市场都受到了广泛冲击。

“今年有些圣诞礼物可能买不到,有些还会涨价。”慕尼黑经济研究所专家克劳斯·沃尔拉贝在当地时间10月12日接受采访说,当地已有74%的零售商抱怨遇到物流问题。

有鉴于此,已经有不少国家将智慧物流作为行业降本增效的重点方向。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也纷纷加快物联网(IoT)建设,通过智能装备、物联网等提升货运安全、货运效率以及降低物流成本。

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物流业显然更需要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赋能。

“物流业对经济、社会有方方面面的影响。一旦物流成本降下来,就能带来全行业竞争力的提高。”国内曾有经济学家分析说,过去物流业长期得不到改善,是因为物流经营本身不具有规模经济特征,但通过新技术赋能,将物流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就有望实现跨越式升级。

事实上,从货运机器人组成的智慧物流,到24小时高效运转的智慧港口;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冷链运输水果,到保障国计民生的火电厂的煤炭运输…………智慧物流已经在各项国家战略和民生大计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角色。

正当Samsara入选福布斯云100(2021 年排名第 19)、LinkedIn 顶级初创公司(2020 年排名第 4)和《金融时报》美国成长最快的公司( 2021 年排名第二)之际,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急迫的升级动力,必将催生“中国版Samsara”。

在中国众多物联网企业中,像G7、易流、中交兴路等以物联网为基础,为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公司纷纷崭露头角。他们各自在货运安全、智能装备、车货匹配、数字结算等方面进行布局,为大量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

当samsara在大洋彼岸披荆斩棘之时,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也会诞生这样的“魔术师”,用创新的IoT物联网技术为庞大而传统的公路货运产业注入更多活力,提升千万卡车司机的效益,更好的帮助社会实现降本增效,稳步发展。

载合汽车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载合汽车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载合汽车宣布完成35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万安科技投资。

2023-10-26

赛禾医疗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赛禾医疗

斯道资本投资企业、中国泛血管有源介入诊疗方案的提供商——深圳市赛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赛禾医疗”...

2023-10-26

明灏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明灏科技

专注于医学视觉技术的创新型公司明灏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

2023-10-26

谋新求变无惧业绩暂式微,雅本化学提质发展促升级

雅本化学

10月25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26

锚定时代增量,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推动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2023-10-26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NEOM 1亿美元投资,并将成立合资公司

小马智行

10月25日,小马智行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IF(NEOM Inve...

2023-10-25

原创

渣打中国为河钢供应链提供首笔转型融资贷款,激发钢铁行业节能降碳新活力

渣打中国

“双碳”目标下,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2023-10-25

蔚来首款手机发布,蓝思科技ODM平台加持

蓝思科技蔚来手机

9月21日,蔚来在创新科技日上发布其首款手机NIOPhone。

2023-10-25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NEOM 1亿美元投资,并将成立合资公司

小马智行

10月25日,小马智行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IF(NEOM Inve...

2023-10-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