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林宁:投资行业从量变到质变,机构要主动创新求变

2021-12-23 16:51: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年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口述 | 林宁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年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智者谋远”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VC/PE、母基金投资大咖、100+政府单位、50+上市公司,500位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林宁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宁在演讲中表示,“风险投资机构要把精力主动下沉到挖掘实体企业底层资产结构性潜能上,而不是一味等待和依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动的刺激。经济的本质是流动性,没有流动性就没有经济。”

以下为林宁在“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年会”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主办方的共同努力,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年会,今天终于在深圳市正式召开。

在此,我代表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今天莅临现场的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近30年,行业内涵和外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创新创业发展的助推器,机构数量和市场规模有了几百倍增长。在激活市场,整合创新要素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日趋规范,投资机构也越来越理性和成熟。整个行业正在加速向市场专业化和赛道多元化发展。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风险投资的头部机构扩容迅速。截止11月5日,百亿级投资机构数量首次突破100家,创出历史新高。随着风险投资专业化、机构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土壤中开枝散叶。有越来越多的产业领军企业也相继加入风险投资行业,比如娃哈哈、森马、吉利集团等。

大家为什么会青睐风险投资行业呢?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2020年全球私募市场评论》中指出,在过去30年里风险投资一直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之一,原因有三大方面:

一是因为风险投资机构运作期限稳定,无资金赎回的压力。风险投资机构一般是封闭式合伙基金,不上市流通。且在5-10年的基金封闭期间,合伙投资人不能随意抽资。

二是因为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更具隐蔽性、专业技巧性,收益回报通常较高,和公募基金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相比,风险投资基金的政府监管相对宽松。

三是因为风险投资机构组织结构简单,经营机制灵活,日常管理和投资决策自由度高,相对复杂的组织架构体制,在机会稍纵即逝的资本市场,风投投资机构竞争优势明显。

风险投资运作包括募、投、管、退四大环节,退出是最关键的一环。目前,风险投资机构主要退出路径包括IPO退出、股权回购、并购、清算退出等,其中IPO是最理想的退出渠道。因受限于企业上市门槛等因素,这一渠道退出并不流畅。

如今,随着北交所成立,中国企业有了越来越多上市地选择,境内有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境外有香港、美国等,这些多层次、标准化的风险投资二级市场,有利于行业退出的流动性改善。由于各个交易所和板块的监管规则,投资者特点有一定差异,被投企业上市地、上市板块的选择应结合企业的具体特点综合考量。最好能将上市地选择,前置到投资阶段前。

我们看到近一年多时间里,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资本市场监管环境都发生了比较重大的变化。这对风险投资的募、投、管、退提出新的挑战和考验。然而,真正好的机构一定经得起环境考验和动荡,因为变化中蕴含机遇。如果投资者不能把握动荡产生的机会,不能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还能创造长远价值,他也不会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投资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变局。很多企业寄希望国家宏观政策能松一些,中国的经济就会好一些。这种想法虽然可以理解,但并不现实,我们知道,市场的本质是需求。风险投资机构如果不能独立洞察需求在哪里,资源配置的方向就是盲目的。所以,作为风险投资机构,我们要把精力主动下沉到,挖掘实体企业底层资产结构性潜能上,而不是一味等待和依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动的刺激。我认为经济的本质是流动性,没有流动性就没有经济。中国经济传统的发展模式大多是实体+金融结合,其中投资端最主要问题有两个:

一是募集后大量资金长期沉淀不流动,资金利用效率低,甚至成为死钱;

二是投到项目端时,资金在流动中很容易出问题。

因此我们建议:

1、希望监管层对风险投资行业的监管增加包容性,鼓励风险投资在投资工具、投资方式和投资方法上有所突破,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打磨,不断创新,积极推进对中国风险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发展更有帮助的制度性改良。比如“股+债”联动,股权投资+项目+供应链金融组合联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融合,可以将传统经济的“可见不可控”变成“可见可控”,从而有效化解资金流动中的信用危机,实现在风控前提下,真正能帮助一部分中小企业走出融资难困境。

2、鼓励风险机构多生态圈经济赋能。生态圈中的企业可以通过一个企业和其他企业,或者企业产品和产品之间进行关联,组合成新的合作关系,也可以通过一个零部件关联很多零部件,组合成新的总成或者商品销售。不能关联的产品要从生态圈中去掉,或者将不能关联的产品通过不同的关联,转换成可以关联的新部件或者新商品。

生态圈的核心是关联经济要闭环可控,私密安全,互不影响。生态圈的灵魂是数字化信息技术对产业需求的深刻理解和融合,生态圈的意识形态是“组合也是创新和创造”。生态圈通过互相赋能,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节约重复操作的成本,也可以穿越地缘限制,为相关产业和行业提供优质互补的机会,促进经济体系健康发展。

总结,组合也是创新和创造,合作就是显化商业流动的能力。形式可以量化,核心是运作,每个企业每天都在运作,其运作方式决定企业的生存品质。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投资家网峰会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潮玩品牌黑玩旗下「MIMI-无事小神仙」系列盲盒首批售罄

Heyone黑玩

自以流行艺术、Z世代关注度为核心的潮玩经济在国内盛行以来,各大厂牌基于潮玩与国风有机结合的尝试就从未...

2024-02-01

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送药上门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2-01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蝉联年度医药APP排行榜NO•1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医药APP排行”榜...

2024-02-01

柏视医疗完成B轮战略融资

柏视医疗

近日,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视医疗”)宣布顺利完成由诸暨谢诺兴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投资...

2024-02-01

「中科搏锐」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中科搏锐

近日,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搏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2-01

柯君医药宣布完成 B 轮融资

柯君医药

1 月31 日 -创新型药物研发的柯君医药近日宣布顺利完成亿元 B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柯君医...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