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腾讯云谢任东:做好产业风控是租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2021-12-23 21:33:25   来源:  作者: 

摘要:“产业金融风控能力建设是租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产业金融风控能力建设是租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12月22日,腾讯云产业金融总经理谢任东在2021(第八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演讲中表示,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但需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以应对精准获客、展业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较低等挑战。他认为,融资租赁行业的数字化应该抓住资产连接、普惠金融、风险管理三大核心场景。其中风控能力更是其中的关键。

谢任东介绍,腾讯云目前正在围绕资产连接、普惠金融、风险管理三大核心场景打造智慧租赁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构建高效的客户触达及管理能力、完善的产品矩阵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精准的数字化风控能力以及产业生态化的融物能力,全面助力融资租赁行业数字化转型。

以产业风控为核心,深度适配业务场景

谢任东表示,风险管理的智能化,将是融资租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风险管理层面,大部分融资租赁机构仍以企业主体财务信用为核心评估内容。但这未能深入产业场景,将导致机构难以适配专业化、分散化的产业场景发展趋势。

对此,腾讯云推出产业金融风控中台,通过在线决策中心、风控运营中心、IoT设备管理平台等核心模块,串联不同业务场景下的风控作业模式和流程策略,帮助租赁机构提升风险控制的智能化、自动化程度。

例如,在线决策中心围绕行业风险、承租人风险、租赁物风险等核心维度,实现风险评估及产品服务,覆盖客群评级、授信核定、融资定价、设备监控等核心决策场景;风控运营中心提供规则引擎、模型迭代、风控表现分析等运营工具箱,帮助租赁机构构建可持续的风控运营能力,动态适配业务场景的多样化需求;IoT设备管理平台以非接触、无感的方式对租赁物实现远程监管,满足机构在“后疫情“时期的远程租后风控需要。

据谢任东介绍,腾讯云还推出实时音视频风控解决方案,覆盖租前企业认证、高管访谈,租中签约见证、尽调补充,以及租后客户回访、处置见证等风控环节,帮助融资租赁机构优化业务流程,降本增效。

以实景360查勘为例,通过实时音视频,线上即可完成实景走场查勘;而在尽调流程,系统后台可将不同的实景截图信息进行结构化存储,大幅提升人效,也更适应后疫情时代因疫情或者距离较远难以现场面签的问题。

同时,腾讯云研发智能视频风控平台,融合OCR等多种AI技术,支持小程序等全渠道终端音视频实时双录,依托腾讯云的网络服务和金融行业加密标准,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为租赁机构提供稳定的风控服务。

从资产连接到普惠金融,助力产业生态化

除了风控管理,腾讯云还帮助融资租赁机构提升客户触达及管理能力,完善产品矩阵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实现产业生态化。

以资产连接场景为例,融资租赁SaaS平台正帮助企业打造租赁物的“产、销、融”流程闭环。据谢任东介绍,SaaS平台为核心厂商整合内部核心资源,连接合作租赁机构,共同向上下游链属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同时,SaaS平台帮助租赁机构深度绑定产业链,实现优质租赁资产的引入及标准化管理;此外,承租人还可通过独立的PC、小程序等线上业务入口进行业务办理,获得场景化的租赁服务。

针对普惠金融场景,谢任东指出,受限于疫情以及中小微企业地域分散,部分融资租赁头部机构难以执行传统的线下获客与尽调流程,同时由于长期服务大件租赁场景,头部机构也难以进一步适配普惠金融的“小、散、多”,“短、平、快”需求。

对此,腾讯云围绕数据能力、AI能力和快速展业能力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支撑融资租赁机构在客群下沉、小件设备租赁等场景开展普惠租赁、保理、应收账款电子债权多级流转等多元化业务。

谢任东表示,腾讯云将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帮助融资租赁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模式和场景,以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

猜你喜欢

大模型如何加速落地金融行业?腾讯云推出全栈解决方案

腾讯云

智能化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变革的核心驱动。

2023-11-26

腾讯云TI平台入选权威榜单:六大标准获最高分,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

腾讯云

近日,腾讯云在《Forrester Wave™:2023 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报告...

2023-10-24

国内首个!腾讯云联合信通院正式发布「金融行业大模型标准」

腾讯云信通院

9月18日,2023可信AI大会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2023-09-19

腾讯云与鹿客达成战略合作,智能门锁行业领先新品鹿客掌心锁V5

腾讯云鹿客

近日获悉,腾讯云与鹿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鹿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融合、技...

2023-03-17

原创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4000万】

2023-12-11

南方周末2023年度品牌案例榜揭晓,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获年度影响力IP奖

瑞幸咖啡

2月8日,南方周末2023年品牌大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2023-12-11

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一行走访民银国际,何帮喜董事长陪同

民银国际

12月5日,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副会长陈冬梅、秘书长孙春一行25人走访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

2023-12-11

凯盛融英:取消外资限制政策利好,专家智库助力外资在华投资

凯盛融英

10月18日,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2023-12-11

践行双碳理念,海信家电获5项国家级绿色制造荣誉

海信家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原创

北科蕴宏荣获“低碳之星”2023年度中国冶金固废综合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北科蕴宏

12月6日-8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

2023-12-11

实至名归!闪回科技荣获「2023消费产业未来独角兽TOP100」

闪回科技

近日,蓝鲨消费联合新浪财经、新潮传媒及60余家一线消费VC和CVC投资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23...

2023-12-11

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合成生物的万亿征途

合成生物

过去三年,我们又见证了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

2023-12-11

水皮杂谈:"刚兑"兑不兑

刚兑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2023-12-11

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叮当健康荣膺金领奖202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30强

叮当健康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颁奖盛典同期举行。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