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富科技:聚焦工业母机“卡脖子”领域整合资源加深业务协同效应

2021-12-29 19:18:20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工业母机板块持续走强,其作为一个新热点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受益于制造业需求拉动,工业母机企业更是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

近期,工业母机板块持续走强,其作为一个新热点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受益于制造业需求拉动,工业母机企业更是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

工业母机高端化、数控化仍存卡脖子问题

工业母机是一切制造业的基石,数控机床作为制造业发展及强大的重要依据,使得经济迎来迅速发展期。我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一些专项规划中,都将工业母机作为推动补链强链、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目前我国高端数控机床自给率非常低,且国产数控机床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使用寿命尚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一旦一些发达国家收紧对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出口,会影响到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近年来,我国投入了大量资源加强数控机床制造技术研发创新,已累积大量科技创新结果,相关专利数量不断提高,但多数科技成果并没有实现市场化,也难以满足市场对高端数控机床持续增长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数控率从2013年的28.38%提升至2020年的43%,尽管我国机床数控率提升明显,但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超过80%的数控率水平,我国数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此外,机床替换周期一般为10年,2011年为需求最高点,2021年迎来更新替换周期。在增量替代与存量更新的趋势下,我国机床行业需求潜力巨大。

银河证券研报指:工业母机是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首要方向,未来有望针对数控机床产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优秀产业链整合能力的企业将具有先发优势。

整合优质资源破解“卡脖子”难题

据悉,大富科技(300134.SZ)曾发布公告拟以6亿元收购配天智造90.49%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配天智造主营业务涵盖数控机床、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工业自动化设备及系统集成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数控率从2013年的28.38%提升至2020年的43%,尽管我国机床数控率提升明显,但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超过80%的数控率水平,我国数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在收购配天智造后,可根据生产工艺的实际需求,对工业制造领域的数控机床本体、数控系统、相关核心零部件进行定制化、专业化的开发。配天智造拥有数控系统、中高端专用设备、自动化产线、智能车间、无人工厂等全套解决方案。因此,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双方公司更好地经营协同、管理协同和财务协同,为大富科技在共享智造领域提供工业装备技术平台,提升其在工业智能智造领域综合实力。

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工业母机的发展,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可突破空间巨大,且过去5-10年,国内机床行业在核心零部件、数控系统和整机方面都有显著进步。工业4.0下,能够满足特定产品需求的、高生产效率、低成本的定制化机床设备在未来将会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空间。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富科技2023半年报:上半年营收稳中有增,三大平台赋能优势尽显

大富科技

8月28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布了2023半年报。

2023-08-29

大富科技年报预告:三大业务齐头迸发,6年来扣非净利润首次转正

大富科技

1月17日午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告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2023-01-17

大富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6.24% 主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大富科技

8月29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08-30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先进技术、智能生产、广阔市场——东峰集团子公司博盛新材亮相“湘博会”

东峰集团

研发投入持续扩大,产品性能迈向高端,生产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订单不断……湖南省...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