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能光伏产业迎重磅文件!蓝思科技坐上风口,光伏玻璃有望弯道超车

2022-01-06 09:22: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光伏产业再次迎来重磅文件!

光伏产业再次迎来重磅文件!

14日,工信部等5部委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

同时,《计划》也指明了包括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材料等多个制造环节的技术进步方向。比如,对于光伏材料,《计划》明确要求,“开发高质量封装胶膜、光伏玻璃和背板产品。开发柔性薄膜电池大面积均匀积沉技术。”

这一重磅政策的出台,对于光伏行业是一个大利好。凭借消费电子玻璃材料加工技术,跨界进军光伏领域的蓝思科技公司,在行业政策助推下,这一次坐上了风口!

 

已布局光伏玻璃上游产业链

113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告称,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主要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

126日,蓝思科技与凯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拓展光伏玻璃生产前道设备的引进和材料资源的储备。

紧接着,12月中旬,蓝思科技牵手安徽滁州,光伏布局再下一城。

滁州素有“光伏之都”之称。行业调研信息显示,依托当地百亿吨石英砂资源,滁州已培育出千亿光伏产业群,覆盖了石英砂、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光伏电站等完整产业链条。

随着蓝思科技与凯盛集团合作,以及与凤阳县签约,公司已打通了光伏玻璃前端从原料到窑炉建设的合作布局,为光伏业务发展战略快速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伏玻璃作为晶硅光伏组件生产必备材料,是太阳能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光伏玻璃行业将迎来新的风口。

 

从光伏玻璃切入,瞄准更长的产业链布局

降本增效是光伏发展的明确方向,玻璃轻薄化大势所趋。硅电池传统的封装形式为玻璃+背板,由于早期由于玻璃厚度较厚(3.2mm),使用双玻封装形式导致组件重量加重,运输安装难度提升,其渗透速度受到限制。

据悉,蓝思科技主攻2.0mm以下规格的光伏超薄玻璃,其产品路线处于行业领先。整体来说,目前行业存量竞争者在2.0mm以下规格光伏玻璃的布局滞后于市场需求。对比同行,蓝思科技在规模化生产和客户需求响应方面具有先发优势。考虑到后续分布式光伏的广阔发展前景,蓝思科技在这一领域的切入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蓝思科技在消费电子玻璃材料加工技术达到全球领先,延伸到光伏领域并不令人意外,由于市场对于光伏玻璃透光度、厚度、强度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消费电子领域的相关技术同样适用于光伏玻璃的生产制造。

而从蓝思新能源披露的经营范围来看,蓝思未来的光伏版图里,将不仅有光伏玻璃加工,还包括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工业用玻璃制品的制造;光伏设备及元件的研发;光伏项目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及运营管理等。

这意味着,蓝思科技进军光伏行业,切入点是光伏玻璃,但瞄准了更长的产业链布局,这也将为蓝思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生知医疗

上海生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海脉德创投领投,老股...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