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被“小视”的锅圈正在提升新一代的做饭效率

2022-01-19 11:25: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由于疫情对消费者就餐方式的改变及消费者对于食品便捷性、安全性与快速触达的需求,“在家吃饭”市场在过去5年间实现了总量翻倍。

由于疫情对消费者就餐方式的改变及消费者对于食品便捷性、安全性与快速触达的需求,“在家吃饭”市场在过去5年间实现了总量翻倍。沙利文白皮书数据显示,至2020年,中国“在家吃饭”市场规模达29,23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3.3%,预测2025年其市场规模可升至35,529亿元,“在家吃饭”行业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预制食品”成为“在家吃饭”行业标准最优解

近年,随着疫情之后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在家吃饭”逐渐成为一种主流。“在家吃饭”场景以实现方式细分为:买菜在家烹饪、买预制食品在家烹饪、外卖到家。

三种方式虽各具千秋,但“在家吃饭”场景下,消费者主要关注的问题始终围绕烹饪/等餐耗时、食品品质及安全、性价比,以及购买的便捷性这几点。相较于传统的买菜和外卖方式,预制食品凭借其烹饪时间短、品牌预制食品安全健康、性价比高、多平台购买渠道丰富等优势,有望全面解决行业的痛点。沙利文认为,预制食品作为“在家吃饭”最优解,形成了行业三大标准。而作为预制食品行业的先行者锅圈食汇,正在用它的商业逻辑与发展方式诠释着这一标准定义。

image.png

第一标准是天然优质的产品矩阵。天然优质食材制作、注重食品质量与安全生产,是预制食品行业最基本的市场标准。锅圈食汇从成立之初便拥有着严苛的产品内控制度,包括严格的门店产品验收标准、冷链控温、实时GPS监控、供应链信息化系统等,为消费者筑建幸福生活的基石。

image.png

第二标准是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贯通。预制食品品牌注重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贯通,带给消费者社区厨房体验。而行业领先品牌锅圈食汇在全国已有8000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老百姓邻近社区,同时,依托线上APP与线下门店OMO一体化协同,切实为百姓打造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第三标准是数字化赋能。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运营已成为头部预制食品品牌的“新王牌”。锅圈食汇目前已其通过将会员、收银、产品、后厨、管理和供应链全盘在线化,将线上线下实现一体化,清晰、可视化地了解门店经营和用户、商品的情况。在更高水平的线上化、数字化支撑下,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营销、客户运营等模块都能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运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千家万户提升幸福指数。

image.png

预制食品将成为“在家吃饭”市场未来主要增长点

据沙利文调研,2020年,买预制食品在家烹饪市场规模仅占“在家吃饭”市场的2.8%,并预测该比例将在2025年上升至5.0%。而就地过年等因素,更是推动春节期间预制食品销量大增。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仅网上年货节,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就同比增长96%,其中半成品增长380%以上。经历过去一年预制食品行业的供应能力升级和品类拓展,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或将成为预制食品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预制食品依靠其优质的产品品质,持续的产品创新以及品牌文化优势,成为近年来高速增长的食品消费赛道,并且有望占据“在家吃饭”市场更大份额。

同时,百姓快速增长的消费能力带来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利好整体大消费行业,成为支撑预制食品行业消费的基本盘。

image.png

image.png

电商平台将成为购买预制食品的主要渠道之一

预制食品行业主要参与者可分为平台运营商、食材供应商和餐饮店三类,其中平台运营商凭借其数字化会员体系、丰富的品类布局和强大的自建渠道赢得消费者青睐。 并且,预制食品行业主要参与者的收入主要来自即热和即烹食品,其中即烹食品快手菜均以自有品牌为主。

例如,创建于2017年的锅圈食汇,在短短几年内,已成为国内预制食品行业头部平台运营商。作为主攻“在家吃饭”场景的社区餐饮数字零售化新物种,锅圈食汇依托线下门店以及线上锅圈APP一体化协同,累计服务已超亿万家庭。同时,锅圈食汇通过数字化会员体系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提高用户粘性。如今,锅圈食汇已发展成相对成熟的预制食品(3R)生产、销售公司,旗下居家餐饮产品SKU已达600余款,既有洗切配完好的火锅烧烤品类预制食品,也有即食即热方便一人食品牌“憨憨”系列,以及对应的配料和锅具,覆盖火锅、烧烤、卤味、一人食、快手菜、饮品、西餐、生鲜等八大场景,一切以消费者需求为支点,打造“在家吃饭”最优解。

image.png

“在家吃饭”消费群体多样化

沙利文在经过大量的调研后发现,40岁以下的消费者已成为中国“在家吃饭”的主力消费群体,其中以90后人群为核心。并且,“已婚有孩”、“未婚单身”的消费者占比较高,分别成为“在家吃饭”、“一人食”的主要参与群体。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生活需求的重构以及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付费省时间”逐渐被人们接受。

image.png

低线城市“在家吃饭”市场发展潜力大

在受访的消费者中,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市场的“在家吃饭”消费者高达67%,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数量最多。这一数据充分说明,“在家吃饭”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低线城市;相比经济发达的高线城市,低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更快、潜力更大,未来“在家吃饭”的蓝海市场有望在低线城市快速增长。

image.png

预制食品超越传统优势多

预制食品的便捷、品类多、口味佳等特点,精准解决了现代忙碌都市人的吃饭“痛点”,也逐渐培养了消费者“在家吃饭”的生活理念。据大量受访者反馈,“在家吃饭”这一场景拥有健康营养、经济实惠、易把控食材品质等优点。从整体购买渠道来看,消费者主要是通过线下渠道买预制食品和买菜。其次,伴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未来线上或具备更大增长空间。

image.png

优质品牌领跑行业赛道

近年来,行业参与者众多,既有发展迅猛的新锐头部品牌,也有深耕行业多年的传统企业。消费者购买过的预制食品品牌前五名分别为:三全食品、锅圈食汇、海底捞、味知香、安井食品。在沙利文看来,餐饮零售化趋势下,锅圈食汇的成长空间及未来发展十分具有潜力。锅圈食汇不仅早已成为预制食品行业的优质品牌,其凭借优质的产品及口碑也广受消费者青睐。购买过锅圈食汇产品的受访者表示,该品牌具有食材新鲜、品类丰富、 烹饪便捷、购买渠道便捷且性价比高等优势。 同时,多数购买过锅圈食汇的消费者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向他人推荐该品牌及旗下产品,净推荐值约达50%;从推荐度由低到高来看,给予7分至10分推荐度的消费者高达93%。

image.png

在家吃饭赛道引竞逐,锅圈食汇构筑家庭幸福力

后疫情时代,伴随着百姓消费习惯的改变,干净卫生的食品以及对居家餐饮幸福力的追求,促使“在家吃饭”产业迅速壮大起来。大趋势下,预制食品正在成为餐饮零售界的新蓝海,预制电商平台或将成为主要渠道之一。

作为国内预制食品行业的先行者,锅圈在传统预制食品模式之上,力求不断创新和升级,服务更多的用户群体和用餐场景。从品类需求上,锅圈不仅推出了快手菜,还有火锅、烧烤、一人食、自热锅等;另一方面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来看,锅圈能够满足居家吃饭、朋友聚餐、户外野餐,以及最新推出的唐宫夜宴年夜饭等多场景。

其次,锅圈食汇首创火锅食材超市“互联网销售平台+实体店面+超市配送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下的高性价比选择,由此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据悉,锅圈从成立之初便注重对于数字化的应用,曾先后自研运营管理系统以及线上平台。去年,锅圈更是加大技术战略合作,研发“锅立方”,打通前台、中台、后台贯通的数字化经营体系,真正实现数字化零售平台系统的迭代更新。近期,再次升级的锅圈APP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实现门店与线上的会员管理和数据共享,进而更加行之有效的服务供应链的生产和物流的配送。

幸福生活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锅圈食汇正在用它的方式打造充满幸福力的健康圈,为“锅粉”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方式。


猜你喜欢

“火锅经济”升温,锅圈让在家吃饭更有烟火气

锅圈

冬季来临,寒风凛冽,草木凋零,对于大部分人群来说,应遵循“秋冬养阴,无忧乎阳”的原则,既不进食生冷,...

2021-12-01

火锅黑马又搅局!锅圈官宣“德云一哥”岳云鹏代言

锅圈

《五环之歌》、“我的天呐”、“这么神奇吗”……不知何时,相声演员岳云鹏悄然霸占了我们的荧屏。对于广大...

2020-09-22

从科技创新到绿色发展,益海嘉里金龙鱼守护五常好大米

益海嘉里金龙鱼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民的消费需求和饮食结构也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诉求从“吃得饱”升级为...

2024-03-06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