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消费电子迎来产业链大年,蓝思科技业务布局助力长期发展

2022-02-10 21:28:52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9月,苹果发布了iPhone13系列手机。近期,Canalys报告称,在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凭借iPhone13的出色表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份额中占22%,位居第一,也是继2020年第四季度后再次登上首位,重新回到智能手机市场的顶端。

2021年9月,苹果发布了iPhone13系列手机。近期Canalys报告称,在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凭借iPhone13的出色表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份额中占22%,位居第一,也是继2020年第四季度后再次登上首位,重新回到智能手机市场的顶端。太平洋证券指出,在2021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中,高端机占比上升,其中苹果市场份额最高,且第四季度环比明显上升。

苹果新消息频出,果链迎来较大机会

据媒体报道,苹果iPhoneSE3有望于2022年3-4月发布,售价2500元起。此产品的推出,有望进一步巩固苹果的全球市占率。除此之外,春季发布会中还会推出新款iPadAir。有分析师认为,5GiPhoneSE有望吸引10亿安卓手机用户改用苹果手机成为苹果2022年增长的关键之一,国内相关产业链有望显著受益。

2021年12月6日,ETNews报道称,苹果明年上半年的iPhone出货量目标定在了1.7亿部,比今年1.3亿部提高了30%,年出货量首次超过3亿部,并就此向其主要零部件企业进行通知,要求适配供需计划。有媒体指出,苹果的战略是到明年上半年为止尽全力为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努力。

第一上海证券此前指出,目前市场上约10亿台iPhone,其中已经到达更换周期的iPhone6S、iPhone7及iPhone8、iPhoneX占比约30%。而全世界5G手机的更换周期刚刚开始,如果按照留存比率80%计算,预计近3年每年将有约2.4亿台iPhone的换机需求,未来2年将是换机高峰期。

苹果经历2021年下跌之后,目前估值已相对合理。明年也将是苹果产品更新大年,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凭借着高效的产线管理和大胆的产能扩张,在苹果的200大核心供应商占比逐步上升,受益于供应份额提升和iPhone新机创新的厂商或将迎来较大机会。

蓝思科技消费电子布局完善,迎来发展东风

预计到2025年,iPhone组装的采购金额将达6,500亿人民币,利润可能超过100亿人民币,这为努力切入或正在切入苹果组装的中国供应商带来巨大的潜在利润增量。

京东方2021年的业绩预告显示,京东方全年业绩创历史新高,柔性OLED12月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可见苹果的需求量之大。研究机构表示,预计到2023年,京东方有望获得苹果更多的订单,将成为苹果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第二大供应商。

作为苹果外观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蓝思科技自初代iPhone开始切入苹果供应端,始终保持在40%以上的份额,与苹果协同开发了多款玻璃盖板产品并实现大规模商用,并逐步从盖板玻璃扩展至蓝宝石等领域,到2020年上半年,蓝思科技的供货份额已超60%左右,市场领先地位明显。

蓝思科技的主营产品是智能手机盖板玻璃,在玻璃盖板市场深耕多年,凭借持续、高效的研发创新力度,在玻璃盖板加工制造的全部工序上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劲。

在手机盖板玻璃的主营产品的基础上,蓝思积极拓展金属、蓝宝石等多种材料的外观件、结构件,向上游拓展玻璃加工的辅料,保证供应安全,改善成本结构,向下游拓展结构件及组装业务,不断加深在智能手机及智能硬件的布局。

Frost&Sullivan预测,2021年至2025年全球智能硬件外观结构件及模组的行业规模复合增长率为6%,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3.6亿美元。而金属结构件(Housing)和显示触控模组(TopModule)的能力,也是进入手机最后组装较为重要的能力。

蓝思的基本盘(玻璃盖板行业)增长一直保持稳定,其次围绕苹果,蓝思打造了从玻璃到金属的全材料能力。

2020年底,蓝思科技收购可成科技旗下泰州可胜、可利,两家公司主要为全球手机金属中框业务。2021年,蓝思科技拿下了约15%-20%市场份额,包括多种铝合金中框产品。

2021年2月,蓝思控股子公司湘潭蓝思投资建设“智能终端设备智造一期”项目,从而进入组装业务。2021年Q1起,湘潭蓝思开始为小米提供智能手机整机组装服务,2021年3月,湘潭蓝思首条整机组装产线已投产,整个项目预估产能达1.5亿台/年。

蓝思进入组装领域的优势在其于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荣耀等国际大客户积攒的良好口碑,预计蓝思2021年安卓手机的组装量级有望达到千万台上下。

借助自身盖板玻璃产品的核心地位,蓝思实现玻璃产品的一站式能力,通过收购可成泰州工厂,蓝思顺利得到了客户更多结构件的业务,实现了进一步垂直整合,最后借助其更多零部件能力,向下游组装业务扩张,增加产值,推动成长。目前,蓝思科技已在智能手机终端领域有完善的布局,可享受行业的成长。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冰品| 蒙牛冰淇淋打破季节“魔咒” “出海”东南亚势如破竹

蒙牛乳业

在3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公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中,其冰淇淋板块收入为人民币60.26...

6小时前

水井坊“白酒学坊·360行”周年庆特色版在成都举办

水井坊

“白酒学坊·第一坊”是水井坊联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领先的白酒教育和技术服务平台源坤、白酒泰斗、行业专...

6小时前

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

敏之捷传感科技

近日,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资本领投,接力天使、启泰创投和武高新...

7小时前

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成都中科微

近日,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新...

7小时前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7小时前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7小时前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7小时前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16小时前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16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