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圳金融业激荡40余年,这家金融机构依然勇立潮头走在创新前沿

2022-02-18 23:28:28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血脉通,增长才有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业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但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是围绕经济高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再到金融监管,逐步建立起一套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

回顾40多年的金融业发展,作为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从最初的小渔村到现在的全球知名金融中心城市,深圳特区的发展更能全面呈现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全貌,对我国金融体系深入改革和各地金融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外资银行分行、第一家民营银行,在“先试先行”精神的引领下,深圳已基本建成了机构种类较为齐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善、对外开放程度较高、金融监管比较规范、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金融体系,并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

当前,世纪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促进金融业改革创新,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是保障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并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除此之外,粤港澳大湾区的成立,又对深圳的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今,国家经济发展朝着数字化方向加速迈进,深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金融机构紧跟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水平,紧紧围绕实体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以深圳本土知名金融机构平安银行为例,其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战略,发挥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优势,竭力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专业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由央视网与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共同打造的《云起》访谈中,平安银行高管与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深圳市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新模式与新理念。

深圳金融业创新发展大有可为

在40余年乘风破浪的路上,深圳金融业被赋予了众多“敢为天下先”的标签。现如今,在以科技、绿色、智慧、开放为导向的金融创新浪潮中,深圳又继续先行一步。

“金融科技对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产业化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手段,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深圳较早地进行了一些探索。”在《云起》访谈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林志锴如此说道。

过去几年,深圳市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加速。此外,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沪深300ETF期权成功挂牌、发行多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被纳入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体现出深圳金融创新正在加速推进。

同时,出台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率先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落户百行征信、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及重要基础设施,发布国内首支金融科技指数并挂牌首个基金产品,联合港澳金管局推行“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这些措施又无一不体现深圳不断在率先培育金融科技新动能。

金融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枢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因而在进行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也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一直以来,深圳市都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据林志锴介绍,深圳市积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塑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深圳市出台抗疫政策“惠企16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我们金融局也在大力推动‘金融+’战略,全面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林志锴表示,在乡村振兴方面,深圳市始终在积极发挥作为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辐射带头作用。

科技赋能金融,助益实体经济

金融活,经济活。一定程度上,金融机构的发展决定了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水平。正如林志锴介绍,深圳市一直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而深圳地区种类丰富的金融机构恰好又给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特有活力。

其中,银行是现代金融业的主体,是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的天职,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银行业的支持。那么,银行业该如何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又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作为在深圳经济特区内诞生并扎根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安银行的创新之路或足以成为一套“范本”。

12月7日12时12分30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国首枚由金融机构冠名的“谷神星·平安银行数字口袋号”运载火箭冲向云霄,将五颗商业卫星精确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成为国内一箭多星商业发射的又一重大突破。

“在震撼和激动的背后,其实是平安银行这几年一直在坚持的,矢志不渝地推动我们物联网一个体系的建设,到目前,整个物联网平台接入的设备已经突破1100万台,每天传回来的数据超过5亿条。”平安银行公司业务总监、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李跃感叹道。

据悉,截至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落地智慧车联、智慧能源、智慧制造、智慧基建、智慧农业、智慧物流6大产业场景,服务企业客户超12000户,支持实体融资发生额3000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9年,平安银行就已确定并实施“星云物联计划”,自主搭建智能物联网数据平台即“星云物联网平台”,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身为行业供应链金融的先行者,目前平安银行已构建出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中有数字口袋和数字财资的开放银行数字服务生态。

李跃在访谈中提到,“在数字中国这样一个战略下,除了银行业,其他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一些数字化转型和提升,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开放银行的方式,把银行的一些能力和整个行业实体的数字化场景结合起来,共同做一些事情。”

而“星云物联网平台”只是平安银行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手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安银行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打造“平安好链”、“新一贷”等精品业务,持续开展业务模式及智慧服务创新,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出口E贷”线上融资产品等,切实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其中,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狮桥集团就是平安银行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中一个直观的案例。

“从2012年开始,平安银行九年来对我们不离不弃。”狮桥集团副总裁王甲在访谈中说道。在商用车行业的初创阶段,鲜有商业银行愿意给予他们金融支持,而平安银行基于前瞻性的眼光和自身风控能力的把控,向狮桥伸出了援手,提供金融与科技等各方面支持。“从那个时候起,平安银行和我们一起,真正上山下乡,进入田间地头帮助我们去扶持卡车司机。”

随后几年,狮桥集团与平安银行的合作愈加紧密,效果显著。据王甲介绍,从2020年平安银行上线的第一个线上的助贷产品,至今已经累计投放了超过30亿元,累计服务超过13000户卡车司机。“这些都能看出,像我们这一类产业的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可以为整个行业赋能。”

近年来,平安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成果颇丰。截至2021年三季度,平安银行授信总融资额达4.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在新增投放企业贷款客户中,民营企业客户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6.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达逾3620亿元,同比增长28.5%;累计为近1620万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借款服务,零售信贷业务新增贷款超80%流向小微企业。

作为中国金融业创新的先行示范区,深圳金融业早已成为深圳重要支柱产业。今年1月,《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进一步对深圳金融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着眼未来,深圳市金融机构还需共同以科技赋能深圳市的创新活力,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如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曾提到的,科技发展的浪潮势不可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只要敢于探索、善于借势,就能找到更多模式升级甚至颠覆的机会,这不仅有益于银行业自身可持续发展,更是在新形势下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

猜你喜欢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

平安银行

今年“3·15”,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主题

2024-03-15

平安银行联袂广东联合电服推出“粤通·货车宝 ”助力物流提质增效

平安银行

1月24日,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携手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粤通卡货车平台暨“粤通·货车宝”产品...

2024-02-02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联想懂的通信获B4轮战略融资

联想懂的通信

近日,联想创投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宣布正式完成B4轮战略融资。

2023-10-31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智能”)宣布,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近日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

2023-10-31

慧创医疗获过亿元B轮融资

慧创医疗

近日,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创医疗”)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由中科海创领投,毅达资本跟...

2023-10-31

原创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雷霆游戏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2023-10-31

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6%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1

微众银行参与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激活制造业企业创新源动力

微众银行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0-31

安道麦广谱高效除草剂Apresa®扩大拉美市场覆盖

安道麦

中国北京和以色列特拉维夫,2023年10月31日——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深证000553)宣布扩大A...

2023-10-31

投资机构布局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新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

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

继获得来自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简称“APG”)和康桥资本...

2023-10-31

「中科时代」获3亿元A轮及A+融资

中科时代

工业智能计算机提供商「中科时代」于数月前连续完成总计3亿元A轮及A+融资。

2023-10-3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