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胡海泉告别VC,明星扎推资本大退潮

2022-02-21 10:25: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曾经在股权投资混的风生水起的“跨界歌王”胡海泉,现在终于玩不动了。

“胡海泉,现在玩不动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刘晓月

曾经在股权投资混的风生水起的“跨界歌王”胡海泉,现在终于玩不动了。

据天眼查APP 显示,近期歌手胡海泉关联公司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胡海泉退出股东行列,新增尹承双为股东。此外,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退出了中科海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胡海泉也退出该公司担任的相关职务。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切风险都有前兆。去年12 日,海纳百泉公司就被强制执行2115 万。随后,胡海泉接受采访时解释称,他持股40% 的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发行一支文创类基金产品,融资方是做演唱会的,因2020 年演出市场低迷导致回款延期。

短短两个月,罚钱又退股,“创投黑骑士”“跨界歌王”的光环,恐怕要破灭了。

被封“创投黑骑士”,投资50+项目

不想当歌手的企业家不是好的创业者。知名艺人胡海泉,曾经凭借歌手、投资人、创业者三重身份,在多个领域玩的风生水起,一度被媒体吹奉为“人生赢家”。

作为歌手,胡海泉与陈羽凡成立的羽泉组合,先后发行了十几张专辑,唱片累计销量早已超过1000 万张,《最美》《奔跑》等歌曲红遍大街小巷。

作为创业者,胡海泉2006 年创立了EQ 唱片公司,相继推出了十组新人、十张唱片、上百首原创歌曲,还签下了人气选手李易峰;2010 年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了《这!就是街舞》等火爆综艺。

作为投资者,2013 年胡海泉成立了海泉基金,并在海泉基金下成立四家专项基金机构,其中乾祥海泉甲号基金主要针对新兴产业投资,合众创投环保产业基金主要针对环保产业投资,北京海纳百泉天使基金主要针对互联网及跨界项目投资,以及跨地区设立的辽宁金杨海泉股权投资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胡海泉还是李佳琦公司早期股东之一。早在2017 年,胡海泉通过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为李佳琦所属公司。

有着明星光环的加持,海泉基金早期发展顺风顺水,投资版图不断扩大。天眼查显示,截至发稿,海泉基金共发生投资事件51 起,包括珍鳗食品、嘉乐电器、太火鸟科技、老虎证券、美时医疗等项目,投资范围覆盖消费、智能硬件、医疗器械、智能家居、TMT 、泛娱乐等领域。

胡海泉本人更是风光无限,这位“跨界歌王”在2014 年以投资人的身份,与刘强东、王兴等一起上榜《财富》“中国40 40 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在2016 年被评为“2016 中国最佳跨界投资人”,海泉基金也跻身“2016 天使投资新锐机构TOP10 ”。

“成立不足年,海泉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13 亿元;投资的30 多个项目中,70% 获得了下一轮融资。”彼时的胡海泉也曾交出过耀眼的投资成绩。

然而后来,胡海泉投资就逐渐走了下坡路。据不完全统计,海泉基金投资笔数从2015 年的11 笔,逐渐下跌至2016 年的笔、2017 年的笔、2018 年的笔,发展至2019 年的笔、2020 年也为笔。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泡沫,总是要破的。

明星扎堆创投热,开始退潮了

花无百日红,但钱可以。虽然明星这个行当看似赚钱,但到底不过是吃青春饭的行业。因此很多演员选择投资,从靠脸赚钱转向靠钱生钱。

不过一个年代都有一个年代的投资法。十年前,明星们最热衷的是买房,成龙、赵薇、那英、赵薇、王菲、孙俪、李湘、范冰冰……都是房产投资达人。再后来,不少明星开始投资影视制作和影视作品、影视传媒公司,像范冰冰投资唐德影视,赵薇投资阿里影业获百倍回报等。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崛起,跨界进入创投领域成为了明星新风尚。知名者除了胡海泉的海泉基金之外,还有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创办的Star VC ,投资领域包括AI 、企业服务、教育、服饰美容等;此外还有黄晓明和资深投资管理顾问张晓婷共同注资创立的明嘉资本,投资方向围绕泛娱乐领域;以及黄晓明前妻Angelababy 成立的AB Capital ,侧重于关注新女性生活方式;还有佟大为关悦夫妇成立的悦佑投资,关注粉丝经济平台、直播等。

“演而优则商”,这些明星们赶上了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红利期,也借了收割粉丝经济流量的天然优势,曾经也做出过一些还算亮眼的成绩。

但今时不如往日,随着创投行业整体发生转向,“资本寒冬”的出现,那个“躺着赚钱”的红利期时代已经结束了行业内优胜劣汰加速,大批创投机构遭到严重挤压,这些明星创投机构也在其中。

尤其是著名的“乐视天坑”,埋着最豪华的明星阵容。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邓超、秦岚、陈赫、霍思燕等一众明星均被拉下水。截至2018 年乐视影业资产拍卖时,乐视影业21.8122 %的股权作价5.32 亿元,按照此价格,相比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时的估值98 亿元,已经跌去了3/4 

包括前些年风头无两的明星创投机构,这两年的日子也不好过了。StarVC 的投资笔数从2017 年高峰时期的一年15 笔锐减至2021 年投资的笔;海泉基金从2015 年投资11 笔,2019 年、2020 年均只有笔;明嘉资本则是2016 年投资笔、2017 笔、2018 笔。

要知道,这些明星们比现在的小花小鲜肉,不能抠像拍戏、全靠后期,不能不记台词只念一二三四五六七。他们赚的钱也都是血汗钱啊!

玩资本可不像演电视那么简单

总而言之,中国的资本市场绝对不会像电影电视一样简单幼稚。

对于这些明星而言,做创投最大的优势就是“流量”。在互联网圈“流量为王”的概念下,似乎对于明星来说,只要选择一个投资项目,就也不必担心曝光量,不必担心关注度,也无需担心有缺钱的可能,似乎就不会不成功。

但其实,投资的难度,远不只于“流量”而已。某身经百战的基金合伙人曾经说过,一个优秀的投资人,至少需要先赔进去亿元才能锻炼出来。像富二代王思聪回国做投资,王健林也是拿出了整整亿元先让儿子练手。

而且明星还有天然的不稳定短板,正当红时可以日进斗金、一呼百应,只要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动用各种人脉关系、各种投资渠道。但是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很快就会被拍死在沙滩上。明星一旦不红,很快就会被遗忘,而惯以寡情薄义著称的演艺圈里,也不会有任何资本再会跟着去浪费一分钱。

所以明星看似赚钱容易,但长久赚钱却是不易在资本市场上动辄千万上亿的学费也算是代价惨痛

这时候,你们应该听成龙大哥的,这个拥有康有为故居四合院、比弗利山庄豪宅和耀莱院线部分股权的“人生赢家”曾经说过,“如果要跟人在生意上合作,那我要跟比我有钱的人合作,跟比我聪明的人合作。”

像如今的“女版巴菲特”赵薇,早年也曾经自称是“受伤的股民”,然而在结识了马云等贵人之后,就开启了人生的开挂模式,唐德影视投资暴赚178 倍,阿里影业套现近10 亿港币。至于后续因杠杆收购而翻车,那就是后话了。

总而言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果明星非要掺和进来,还是以LP 的身份,参与一家靠谱专业机构比较靠谱。否则还不如把挣来的钱全存银行,老老实实交够五年社保,然后在北京买房,想买几套买几套呢。

参考资料:

融中财经罚钱又退股,歌王海泉淡出风投圈了?

创投智汇:胡海泉退出海泉基金,明星逃离股权投资?

创业资本汇:观察丨明星投资人频频“翻车”,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三折其肱:你以为明星投资这么容易?

独角金融:胡海泉退出部分海泉基金,仍为44 家公司股东

刚刚讲过:明星投资项目多失败之原因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原创

2000亿缩水到200亿,这届VC不好蒙了

VC

去年最卷的投资领域,今年砍了

2022-10-10

原创

59岁李书福带着80后儿子,杀入VC

VC李书福

“搞大业务,转战投资,正成为当代科技创业者的标配。 ”

2022-02-16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欧洲各国平台实施加息! 不只欧盟,全球进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

CPT Markets

为抑制通胀,欧元区终于在2022下半年度跟上美联储平台实施加息政策,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已由年增...

2023-12-08

打造加拿大移民新篇章:海华熙瑞与您相约2023北京专题讲座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移民已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经济增长和社会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3-12-08

回收行业“压价购入”痼疾到底如何破?

回收行业

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

2023-12-08

汤臣倍健老板前瞻性布局健康赛道,打造科技竞争优势

汤臣倍健

近年来,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崛起,健康消费持续升级,科学营养开始成为大众提升生命质量的着力点,膳食营养补...

2023-12-08

原创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老乡鸡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2023-12-08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2023-12-08

原创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吉利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2023-12-08

“以变铸新能,千里共偕行”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圆满收官!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12月7日,2023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2023 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PE/VC高峰论坛

2023年12月6日,2023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3-12-08

总规模15亿 |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

2023年12月7日,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海辰储能与峰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