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明星VC彻底崩了!

2023-12-11 10:18:1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作者 | 老高

来源投资家(ID:touzijias)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近日,天眼查APP更新的一条动态引发VC/PE行业关注。信息显示,一家名叫宁波星鎏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机构经营状态由存续变更为注销。“宁波星鎏”名字听起来陌生,背后却站着一位曾经震惊娱乐圈、备受争议的流量女星杨颖(Angelababy)。

“宁波星鎏”正是杨颖所属AB Capital的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早年,明星跨界VC大热,任泉的Star VC招致无数明星羡慕,“仿佛谁都能投出下一个阿里巴巴。”流量虹吸效应,使黄晓明、黄渤、胡海泉、章子怡、鹿晗、李冰冰、高圆圆、黄磊等明星从娱乐圈杀入VC/PE行业,杨颖则是在前夫黄晓明的引导下参与设立了AB Capital,身份瞬间变得高贵起来。

然而,随着风口转移,明星跨界VC已卸下光环、褪去热度。黄晓明消失在VC/PE视野,胡海泉卸下投资人重担干起老本行,“领头羊”任泉也在今年翻了车。当外界关心剩下的明星VC“顶流”AB Capital未来该何去何从时?杨颖决定用注销企业的方式,悄悄退场。

2013年,“双创”概念提出,国内掀起了一股投资热潮。也是那一年,美元基金席卷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涌现出大批互联网创业者,他们拿着手中的PPT,畅谈星辰大海。

即便是2013年,创业者想从VC/PE手中拿走巨额融资并不容易,股权投资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里是一个高风险且非常需要专业性的事业,除了天使投资机构可能有草根,VCPE从业者不是高学历海归,就是国内顶级学府的学霸,但这样的情况在明星入局后被打破了。

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钟声敲响,投资人孙正义在媒体的炒作下成了VC/PE行业的“第一个网红”,他与马云交朋友,投资阿里巴巴获得近3000倍回报的文章,疯传网络。

孙正义倒挺配合媒体,讲述“投资即投人”的正确性。网友看得是乐呵,与VC/PE行业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娱乐圈心动了。最先跨界而来的明星,是喊出息影的任泉。

为何任泉会跨界VC?有消息说,他是受到了电影《中国合伙人》的启发,这不全对。早在2008年,任泉就涉足过早期投资,让他真正开始有经验积累的是去长江商学院读EMBA,他结识到了VC/PE投资大佬,长期和专业投资人相处,给了任泉跨界VC的底气。

由于干投资一个人风险太大,“永远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任泉拉着好友李冰冰、黄晓明在2014年成立了明星跨界VC的第一个案例,Star VC。彼时,任泉信心满满,Star VC的一切操作基本是模仿美元VC的投资模式,他还公布了首期8000万元基金的募资情况。

不得不说,Star VC是无限接近真正VC/PE的投资机构,后来它们身边多了个模仿者。

率先扛起模仿大旗的是,黄晓明。

他原本是Star VC的合伙人,传闻因“投资决策权”问题,黄晓明想要单干。

也是黄晓明促动了明星跨界VC的热潮真应了那句老话,“一个巴掌拍不响”,任何行业有人跟风才会热。其实,黄晓明单干的原因众说纷纭,有媒体说,“是要帮女友一把,不得不跳出来单干。”从结果导向看,黄晓明的明嘉资本与AB Capital成立时间倒是一前一后。

明嘉资本围绕的是泛娱乐领域投资,将明星跨界VC的“专业性”拔到最高,首期基金募资规模5亿元,LPStar VC的个人投资者升级到战略投资者、母基金、引导基金。

除了黄晓明是个明星,明嘉资本完全就是一个专业的VC。“流量+专业”的特殊玩法一度让VC/PE行业感到恐惧。有投资人在朋友圈吐槽,“想做好投资,还要学会追星。”

实际上,带有“专业性”标签的明嘉资本并没投出什么优质项目,可黄晓明在娱乐圈的影响力,让其它明星绷不住了,胡海泉、章子怡、鹿晗、高圆圆、黄渤、黄磊一拥而上。那波明星跨界VC甚至打开了“各行各业皆可VC”的话匣子,把高学历、专业性门槛拉到了最低。

有时候不单会收到明星做VC的消息,退役运动员也在做VC,还有退休教师。

比着Star VC、明嘉资本,AB Capital热度更高。“吃瓜群众想看看黄晓明喜欢的女人,什么水平。”AB Capital“不负众望”很快投资了跨境电商项目洋码头。AB Capital的投资运作思路很清晰,“用当红明星给被投项目站台”,该思路也让不少明星VC相互借鉴。

“明星们比着去站台,创业公司又多了首席内容官的岗位。”明星用股权替代了代言费,颇具戏剧性的是,有明星发现“股权换代言费亏了,创业公司根本不是下一个阿里巴巴。”

2018年,明星跨界VC出现转折,扛大旗的黄晓明消失在投资视野。

明嘉资本一夜成了摆设。

它们投资项目的时间锁定在了2018年之前,明嘉资本投过的项目现在已经惨目忍睹,部分项目被打上“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等负面标签。

也就是说,明嘉资本投过的项目根本没几个专业VC/PE、产业资本愿意接盘。这些项目拿到明嘉资本的融资后,慢慢混成了“老赖”。值得一提的是,明嘉资本目前仍活着,黄晓明持有该机构76%股权,他现在对VC/PE行业的责任可能只剩下用明星的信誉来“还债”了。

毕竟,这家机构当初拿了战略投资者、母基金、引导基金的钱。自从明嘉资本落寞,明星跨界VC就开启了退潮模式,海泉基金的胡海泉起初形象是早期投资人,然后是一节课讲几个小时的“创业导师”,最后他干脆不做了,直到今年外界才知晓,海泉基金早已空壳。

AB Capital曾被当作是明星跨界VC的“坚守”。一方面是,这家机构的注册地在香港,十分神秘。另一方面是,杨颖热得发烫,她投资的洋码头2020年以70亿元位列“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351位。其它明星投资人消失,杨颖投的项目奇迹般崛起。

当然,所谓崛起仅是昙花一现。杨颖刚获得媒体吹捧,她投出的洋码头就被贴上“限制高消费”标签。天眼查APP上,号称70亿元独角兽的洋码头参保人数为0,该公司今年9月中旬到年底网上杳无音讯,董事长同样被“限制高消费”,洋码头是生是死变成谜团。

神奇的是,洋码头行为模糊,近日就出现了AB Capital旗下“宁波星鎏”被注销的消息。至于杨颖的个人动态,传说她在海外吃喝玩乐。属于明星跨界VC的时代,彻底落幕。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2000亿缩水到200亿,这届VC不好蒙了

VC

去年最卷的投资领域,今年砍了

2022-10-10

原创

胡海泉告别VC,明星扎推资本大退潮

VC胡海泉

曾经在股权投资混的风生水起的“跨界歌王”胡海泉,现在终于玩不动了。

2022-02-21

原创

59岁李书福带着80后儿子,杀入VC

VC李书福

“搞大业务,转战投资,正成为当代科技创业者的标配。 ”

2022-02-16

旅游搭子文化兴起,叮当健康24小时健康到家服务保障出行需求

叮当健康

李女士是北京的一名上班族,她在元旦假期前通过网上预约找到了一位重庆当地的“旅游搭子”。

2024-01-02

百合佳缘集团王滔:服务将会更贴近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

百合佳缘集团

随着 2023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之...

2024-01-0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走进蓉城,双店齐开助力“全民阅读”向上生长

学大教育

12月30日上午,A股上市企业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句象书店”成都天府大悦城店和武侯大悦城店同步启幕。

2024-01-02

喜茶发布年度报告: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年 新开门店超2,300家

喜茶

1月2日,喜茶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喜茶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周年的最新...

2024-01-02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未来持续发展

默克中国医药健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的‘主创地’,促进了医药...

2024-01-02

梦想连接世界-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

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

12月29日傍晚的北京“水立方”,群星璀璨,一片蔚蓝。

2024-01-02

“夜经济”点亮渔港灯火,格力地产洪湾中心渔港海鲜批发夜市正式开业

格力地产

12月27日晚,洪湾中心渔港内灯火通明,经过精心筹备,格力地产(600185.SH)旗下洪湾中心渔港...

2024-01-02

“场景化造车”再出新品,北汽极狐“上量”加速

北汽极狐

车市卷到惨烈,再没有什么车型可以包打天下。

2024-01-02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增资至41亿元,稳健与远见的双重印证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作为大湾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一直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2024-01-02

阳光氢能完成A轮6.6亿元人民币融资

阳光氢能

近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6.6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

2024-0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