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2023-12-11 09:59:4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年12月10日17时07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验证火箭(代号SQX-2Y)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第二次飞行试验任务,本次试验飞行高度为343.12m,飞行时间63.15s,目标横向位移50m,着陆位置精度约0.295m,着陆速度1.1m/s,着陆姿态角约1.18°,滚动角约4.4°,火箭着陆平稳精确,状态安全恢复,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png


该火箭于2023年11月2日圆满完成了首次垂直起降飞行试验,首飞完成后,星际荣耀在仅二十天的时间内便完成了火箭的重复使用维护检测工作,再次转场执行重复使用飞行任务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该次飞行进一步获取了各系统飞行数据子样,为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更多次、更高效的复用飞行提供了技术积累,并为公司正在开展的中大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的研制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验证。

2.png

SQX-2Y起飞瞬间

3.png

SQX-2Y飞行状态

4.png

SQX-2Y着陆瞬间


双曲线二号验证火箭圆满完成第二次飞行试验任务,实现了国内首次可复用火箭的复用飞行。本次任务验证了国内首款成功完成垂直起降回收任务的全尺寸液氧甲烷火箭一子级的快速重复使用能力,低空返回和着陆技术可靠性,火箭复用极简检测流程、规范和标准,各系统及单机重复飞行可靠性和复杂环境适应性,简维护、短周期、高频次重复飞行的可行性,火箭回收区处理系统的适应性。


本次任务采用的焦点一号可重复使用深度变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代号JD-1)能够在检测后实现快速复用飞行,说明了液氧甲烷作为推进剂具备低成本、简维护、获取方便的天然优势。此次飞行,星际荣耀成功解决了垂直回收的“最后一公里”任务剖面中复杂气动、力、热干扰与高精度着陆、低过载落地等新型需求之间衍生的问题和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5.png

SQX-2Y精准着陆·


为更好适应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飞行任务空域速域包络大、动力学特性变化大、环境不确定性大等特点,SQX-2Y火箭创新引入具有在线任务重构能力的自适应控制技术,有效规避了采用离线规划的标称任务轨迹可能导致的运载能力和推进剂消耗的显著损失,提高了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经济性指标,该技术在两次飞行试验中得到了有效验证。


本次飞行前的复用检测,首次应用了星际荣耀团队自研的复用火箭智能健康监测系统,系统根据前期实际飞行试验力热等环境数据、地面BIT(内置测试)测试数据自动监测诊断箭上各单机设备的健康状态,快速给出各单机是否工作正常的结论,解决了单机设备装箭后不便测量的问题,实现了在单机产品不下箭的情况下快速对电气系统状态进行确认,极大的提高了复用检测效率,上述技术的探索为重复使用火箭实现快速复用飞行奠定了基础。


作为可重复使用火箭,针对不同发射需求,每次任务的飞行高度和落点等弹道参数会有所不同,为此,SQX-2Y在控制算法以及软件架构上开展了针对性设计,做到了飞行软件的模式化、通用化,在不更改飞行软件技术状态的情况下,仅通过更改飞行诸元就能便捷的调整飞行高度和着陆点等弹道参数,保证了软件系统工作的可靠性。


该火箭两次飞行使用的发射场,是国内首个起降一体化简捷发射场系统,不依托大型固定地面设施,地面加注供气设备、发射支持设备均具有灵活组装及迁移的能力,同时具备射前无人值守能力,兼顾发射前的气液准备与回收后的处理需求。首次使用移动式回收区智能无线测发系统、推进剂安全泄出及气液回收处理系统等完成火箭回收处理。该发射场及相关设备设施具有快速检修、维护能力,检修维护周期可控制在10天以内,满足下次飞行条件,为实现火箭快速复飞和航班化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箭载单机为两次任务实现完美加持。“星动一号”作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控制中枢”可实现高效智能控制,采用交叉冗余的重构型设计架构,能够实现发动机的启动关机控制、时序控制、连续可变推力调节、遥测量采集、故障诊断、快速检测与智能维护等功能。“星控一号”箭载计算机作为火箭的“大脑”,采用基于先进处理器的多模冗余设计方案,极大提高系统可靠性和故障检测处理能力,其综合电子系统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为后续降低发射服务费用、提升运载能力提供了有效手段。

6.png

SQX-2Y着陆状态


在两次发射任务中,项目管理团队发挥出色统筹能力,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设计、生产、外协、保障等资源,有效保证型号进度预期,并略有提前;在供应链管理层面,公司与各领域优质供应商互信互任,建立充分储备快速响应各项需求,确保任务高效顺利开展;在质量管理方面,团队总结多次任务经验,持续优化流程标准,杜绝风险,严格监督、落实箭上系统和地面系统各项工作质量要求,为型号飞行试验的成功提供有效保障。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验证火箭同一产品连续圆满完成两次垂直起降飞行任务,意味着中国商业航天在液体运载火箭的可重复使用技术能力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后续星际荣耀将认真总结分析SQX-2Y火箭两次飞行试验的宝贵数据及经验,在中大型液氧甲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SQX-3的关键技术创新与突破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为中国航天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的快速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猜你喜欢

SpaceX火箭再次发射成功,助推器却坠海回收失败

SpaceX火箭

12月6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自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开始回收猎鹰9号(F...

2018-12-06

原创

上海电气成立输配电装备公司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成立输配电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18亿】

2023-11-15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株洲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株洲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15

原创

上港集团成立燃料公司

上港集团

【#上港集团成立燃料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15

东方绝色|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会暨订货会举行

曼卡龙珠宝

11月15日,以“东方绝色”为主题的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会,在杭州西溪湿地内璀璨启幕,呈现了...

2023-11-15

洋钱罐借款用户故事:圆我“悬壶济世”梦

洋钱罐

王先生是一名医生,2022年在西安开了一家小诊所,让他“悬壶济世”的梦想终于落了地。

2023-11-15

开科唯识IPO:深耕财富管理及支付清算业务,核心竞争力优势显著

开科唯识

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提金融强国目标,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

2023-11-15

欧加隆:推动大众健康科普教育,让每一位中国女性享有更高质量的健康生活

欧加隆

11月7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女性健康企业欧加隆启动了“守护生育力"科普专区建设,该项目...

2023-11-15

退伍不退色,退伍军人夏超华创立新广益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新广益

近日,申请创业板上市的苏州市新广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广益”或“公司”)已回复深交的首轮问...

2023-1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