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2022两会建议抢先看

2022-03-03 15:07:11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通过持续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通过持续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已连续9年向全国两会提交34份建议和议案,涉及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智慧家庭等多个领域。2022年全国两会将至,今年周云杰计划向两会提交4份建议和1份议案,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循环经济等方向,这也是他连续6年建言工业互联网。

  建议一: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这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选择。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城市数字化包括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其中经济数字化是基础和驱动力,能够为治理数字化和生活数字化赢得时间、空间和经济基础。工业互联网能够推进城市经济数字化,对城市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因此,周云杰建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建议为:

(一)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

建议二: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目前,全球97%的软件开发者和99%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全球70%以上的新立项软件项目均采用开源模式,开源技术已经跨越软件开发应用,向传统制造、芯片等领域拓展。开放开源可以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优势。

因此,周云杰建议: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具体建议为:

(一)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

(二)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

(三)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建议三: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

智能家电的发展与普及,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但也带来了数据隐私安全的问题,如何制度化高效化解决这一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发达国家涌现出一系列数据隐私治理服务平台,而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统一的数据合规平台。

因此,周云杰建议: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

具体建议为:

(一)在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做好顶层架构设计,尽快研制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平台。

(二)建立开放开源的体系,推进平台建设与应用,按照前期自愿使用、中期规模化应用、后期广泛推广三个阶段,用1-3年的时间,形成我国体系全覆盖、行业共享共治、技术体系完全自主的智能家电数据合规治理体系,并向其他行业延伸拓展。

建议四:引领循环经济新发展实现双碳战略新愿景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现阶段,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存在数字化水平低、再生材料利用率低、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因此,周云杰建议:引领循环经济新发展、实现双碳战略新愿景

具体建议为:

(一)推动企业构建网络化、动态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加快降低单位产能碳排放量。

(二)加快打通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再利用全产业链条,解决各环节发展难题。

(三)强化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循环经济全流程闭环体系。

议案一、制定与修改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法规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性生产要素,安全有效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将快速释放数据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然而,我国现行数据保护相关法律落点于数据安全,相关立法仍有不足。数据交易面临着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的“五难”问题。

因此,周云杰提出制定与修改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

具体建议为:

(一)颁布数据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数据资产确权。

(二)完善数据资产价值的相关会计准则,为以数据资产进行的出资和交易奠定基础。

(三)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制定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规则及标准,组建数据交易监管职能部门。


从名单外到第一人力资源供应商,人瑞是怎么做到的?

人瑞

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不可忽视的核心话题。

2023-12-04

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华辰芯光

近日,激光雷达芯片提供商无锡市华辰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2023-12-04

浩微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浩微生物

近日,苏州浩微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2-04

长沙市组织召开民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培训班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科教管理干部的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继续...

2023-12-04

亨达外汇:走势高点的判断与应对策略

亨达外汇

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在交易中最关键的挑战之一就是正确判断资产价格的高点。

2023-12-04

原创

中复神鹰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

日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表彰奖励了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

2023-12-04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仅9个月健合集团业绩突破百亿,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健合集团

众所周知,受三年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大众健康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也正基于此,营养品在全年龄段...

2023-12-04

Cleer再度冠名任贤齐杭州演唱会 好音质耳机助力殿堂级音乐现场!

Cleer

12月2日,任贤齐演唱会在杭州火热开唱,国际智能声学品牌Cleer作为独家冠名商再次引起不少歌迷关注...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