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历史最佳财报的B面:小米已经筹划好了下一个十年

2022-03-24 09:19:19   来源:  作者: 

摘要:经历三年的连续下降后,全球手机市场终于在2021年重获增长。

经历三年的连续下降后,全球手机市场终于在2021年重获增长。尽管疫情之下,全球芯片依然短缺,但2021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却同比增长7%,达13.5亿部。

 

 

全球手机市场回暖表明,那些短期被疫情所抑制的消费需求正在释放,2022年延续增长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一致观点。

 

 

行业全面转暖的大背景下,小米在3月22日公布2021年年报及Q4财报,全年总收入达3283.09亿元,创历史新高;经调净利润达220.4亿元,同比暴增69.5%,同时各分部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这是小米历史上最佳的一份财报,表明小米过往战略的成功,同时也是对质疑者们的一次最佳回应。

 

 

然而,在小米历史最佳财报的B面,管理层并没有因为创造历史去庆祝,而是持续聚焦未来,朝着“手机 X AIoT”这个战略目标迈进。

 

 

历史最佳财报背后,是小米致力于创造高用户粘性生态网络的决心,这才是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企业的格局与底蕴。

 

 

/ 01 /

 

 

小米的“前瞻性”胜利

 

 

这份历史最佳的财报,与管理层的前瞻性布局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一家能够准确洞悉行业发展的公司。还记得在疫情前的2019年,当时恰逢4G向5G切换的过渡期,很多手机厂商都希望借助最后的4G契机扩大市场份额,而小米却另辟蹊径的选择稳健经营,主动降低库存积压,提高盈利能力。

 

 

这也是为何在疫情的黑天鹅下,小米能够全行业首先发布高端旗舰机小米10的原因,正因为小米10的成功,公司才正式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伴随着2021年整个手机市场的复苏,小米手机销量显著增长,利用战略上的短期蛰伏,换取了如今业绩的全面爆发。

 

 

分业务看,小米2021年手机业务表现强劲,得益于量价齐升,全年手机业务实现营收2088.69亿元,同比增长37.2%,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9亿台,同比增长30%,引领中国手机军团。

 

 

在整个手机行业全面回暖之下,取得销量的增长并不意外,但小米难能可贵的是全球市场占有率的全面提升。按Canalys口径计算,2021年小米手机市场占有率达14.1%,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基本盘增长的同时,小米高端机型的占比也大幅攀升。以国内定价3000以上或海外定价300欧元以上的标准计算,那么小米2021年全球出货高端机型2400万台,在手机总出货量的比例由2020年的7%提升至13%,几近翻倍。

 

 

高端机型渗透率的提升,离不开小米线下渠道的发力。以Xiaomi 12系列发售首月计算,国内线下渠道的出货量就超过总量的一半以上。对于本就拥有强大线上优势的小米而言,线下渠道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效率,城市及乡镇覆盖率超97%和85%。

 

 

海外市场是小米的另一个重点,伴随着小米本地化经营的推进,其已经在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出货量达到市场前五,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小米正在将国内市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球更多国家。

 

 

AIoT业务方面,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强功能性、观赏性及连接性的产品生态进一步提升增长空间。小米2021年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营收达849.8亿元,同比增长26.1%,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虽然2021年全球电视机行业市场规模出现下滑,但小米智能电视出货量依然达到1230万台,实现逆势增长,带动电视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5%。小米电视已经连续三年稳居中国内地出货量第一,稳居全球出货量前五。

 

 

除电视机外,笔记本电脑、TWS耳机、空调等智能大家电的出货量也稳步提升。尤其是空调过去一年出货量超200万台,实现了70%的惊人增长。

 

 

在海外市场,小米IoT业务依然延续了强势的增长趋势,在疫情造成物流不畅的情况下,小米海外IoT业务依然创历史新高。

 

 

总体来看,在疫情这个巨大的不利因素下,小米不仅没有受到影响, 而且还将海外业务做的更好,多项业务创下刷新纪录,足以表明小米经营层面的成功。且随着疫情的消退,小米海外IoT业务有望成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 02 /

 

 

产品力提升,生态效应渐现

 

 

数据层面之外,小米品牌站稳高端市场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品牌的培养是建立在日积月累之中的,用户教育绝非短期就能实现,而一旦消费者接受了你,那么同样也会展现出较深的用户粘性。

 

 

坦率而言,小米是一家十分注重品牌塑造的公司,但在小米10发布之前,市场却由于极高的性价比,而给小米贴上了做不了“高端”的错误标签,因此小米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高端用户所轻视。

 

 

面对这种极端不利的情况,小米管理层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通过重塑品牌价值的方式,将小米与Redmi 拆分,小米进军高端市场,而Redmi 则继续聚焦高性价比。

 

 

伴随着小米10的横空出世,Redmi 的持续热销,小米成功打破了市场的质疑,从而让其成为兼顾高端与高性价比的手机品牌。

 

 

今年1月,也就是小米12和小米12 pro刚刚发布的首月,它们的出货量就远超所有搭载骁龙8 Gen 1的其他手机的出货量总和。

 

 

而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小米再次成为京东自营骁龙8 Gen 1机型中销量最好的品牌,Redmi K50电竞版、小米12、小米12Pro包揽了销量榜的前三位,总销量超过11万台,比所有其他品牌加起来还要多。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12系列上市后,首月购买用户中超过50%为新用户,可见小米对于路人也充满吸引力,这是小米品牌力提升的最直观体现。

 

 

而就在3月22日刚刚首销的Redmi K50,仅用5分钟销量就突破33万台,再次宣告小米公司又一爆款产品的诞生。

 

 

伴随品牌力的提升,小米整个AIoT生态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Q4季度小米生态用户体量大幅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小米MIUI全球月活跃用户首次突破5亿,与上一季度相比,净增2300万用户。

 

 

2020年8月,小米的核心战略从“手机+AIoT”升级为“手机 X AIoT”,这标志着小米拥抱 AIoT时代的决心。对于小米而言,AIoT带来的意义并非简单的硬件销售,而是更加多元化的战略生态。

 

 

手机作为整个AIoT的中枢,其用户量的增加将显著提升小米AIoT生态价值。从过往的经验看,用户由核心中枢手机延伸至AIoT产品往往具有滞后性,在感受到了小米手机的便利后,AIoT硬件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将在后续逐渐开花。

 

 

更深层次来讲,小米AIoT生态的用户量,将受益于核心中枢手机品牌力的提升,从而逐渐实现破圈,生态价值有望在未来持续释放。

 

 

在“手机×AIoT战略”战略的持续推进下,截至去年12月底,小米AIoT连接设备4.34亿台,同比增长33.6%;其中拥有五件及以上产品连接到AIoT平台的用户数达880万人,同比增长40.4%。

 

 

拥有五件IoT产品的深度用户增长率明显高于整体用户增长率,这表明小米生态的粘性在显著增强,深度用户的比例在持续提升。

 

 

这一点还可以从互联网业务毛利率这项数据中体现。在第四季度中,小米互联网业务的毛利率达到76.06%,创新历史新高。互联网毛利率的提升,意味着用户接纳度的提升,从侧面表明整个小米AIoT生态的价值已经开始释放。

 

 

品牌力提升,用户基数大增,小米的AIoT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 03 /

 

 

小米已经筹备好下一个“十年”

 

 

实现AIoT生态,这是小米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技术为本”。

 

 

过去一年,小米在研发投入上可谓毫不吝啬,全年研发支出高达132亿元,同比增长42.3%。过去五年,小米研发支出的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43%;且在未来五年,小米仍将计划持续投入超过1000亿元。

 

 

为了鼓励研发创新,小米在内部设立了百万美元的年度技术大奖,并且已经连续评选三年。正是在公司这样支持研发的态度下,小米才诞生出一个又一个技术行业领先的产品。

 

 

例如在刚发布的两款旗舰机型小米12和小米12 pro上,小米就分别搭载了首款自研专业影像芯片澎湃C1和首款自研充电芯片澎湃S1。虽然对于整个手机行业来说,这两款芯片仅仅是小米迈出的一小步,但在芯片被“卡脖子”的当下,这却是中国芯片企业迈出的一大步。

 

 

在这两款旗舰机型上,我们还能看到小米推出的“万物追焦”算法,能够持续有效的优化影像体验。

 

 

此外,小米还成立了机器人实验室,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2021年的“百万美元年度技术奖”CyberDog仿生四足机器人就是小米在机器人方面的最新进展。

 

 

CyberDog内置高精度环境感知系统,拥有触摸传感器、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GPS模组在内的11个高精度传感器,能够完成符合生物直觉的交互功能。CyberDog不仅让人们提前看到了“AI时代”的模样,甚至可以看成是小米工程师文化和开创精神的象征。

 

 

与此同时,技术的投入也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正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的,世界上也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一个人才都是独一无二的。

 

 

小米是一家看重人才体系构建的公司,尤其在全面布局AIoT生态后,对于研发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加。

 

 

先是在2020年8月,小米启动针对中高层管理者的“新十年创业者计划”,以重新创业的心态备战AIoT时代;当年11月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雷军表示小米将扩招5000名工程师,进一步增加研发端布局;2021年7月,小米又针对工程师们启动“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以史无前例的激励力度,深度绑定了700多名优秀的年轻工程师。

 

 

循序渐进式的布局,让小米构建了一个自上而下的人才体系,这一稳固的人才系统不仅拥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而且充满活力,有望成为小米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的核心班底。

 

 

“阿米巴之父”稻盛和夫曾将一个企业的成功归结为三要素:技术、人才、资金。而小米正是一家这样以技术为本,舍得投入,重视人才建设的公司。

 

 

在公司业绩刷新了历史的当下,小米依然选择专注研发,对未来十年进行布局,朝着“AIoT时代”迈进。重视技术的企业文化,递进式的核心人才体系,注定了小米会是未来十年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2021年是小米过往十年中最优秀的一年,但却极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差的一年。

 

 



    猜你喜欢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小米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1-02

    原创

    莲花健康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莲花健康

    2024年1月9日晚,莲花健康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

    2024-01-10

    业绩维持高增,海德股份荣获“2023年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海德股份

    近日,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的2023年度资本市场水晶球奖榜单发布。

    2024-01-09

    3天3涨停,又一新概念爆火!

    随着机器人在工业、生活上的应用越来越多,股市也会时不时炒一下相关概念。

    2024-01-09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盼盼防盗门荣获“领军品牌”奖,引领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

    盼盼防盗门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12月,盼盼防盗门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门窗幕墙分会主办的,以“跨界·突围”...

    2024-01-09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