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清微智能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022-03-25 14:43:0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3月25日,可重构智能计算芯片设计企业清微智能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普罗资本管理的国开装备基金领投,商汤国香资本、明智资本、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基金及原股东君海创芯、卓源资本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3月25日,可重构智能计算芯片设计企业清微智能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普罗资本管理的国开装备基金领投,商汤国香资本、明智资本、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基金及原股东君海创芯、卓源资本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企业核心可重构计算技术的持续研发,完善公司产品线和各领域解决方案,提升企业的项目交付能力,深入开拓行业客户。

 

 1.jpg

清微智能CEO王博表示,指数资本刷新了我们对FA的一贯认知。他们是顶尖的财务顾问,整个融资过程中十分踏实、积极和敏锐,能提前把握每个节点,并通过大量扎实工作做好充足准备,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半导体行业也有着相当的研究深度,融资过程中我们多次深度的业务探讨碰撞出很多火花,从行业趋势看法、公司战略及管理再到相关产业资源引入,他们都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建议。指数资本不仅帮我们高效地完成了一轮融资,更在长期资本规划、业务等多方面与公司成为了相互支持的伙伴,很高兴与这样专业、勤恳的伙伴达成合作,期待未来继续携手前行!

 

指数资本董事总经理王逸非表示,先进架构是指数资本半导体核心赛道之一,可重构芯片架构是目前大规模并行处理领域,能够兼顾效率、灵活性,同时自带生态体系的重要方向。清微智能背靠清华大学顶级研发资源,在可重构芯片量产落地上已经做出了领先全行业的卓越成绩。王总带领的核心团队稳扎稳打,发展战略规划清晰,在科研成果转化背景的公司中尤为突出。很荣幸能够服务清微智能这样一家务实而高端的芯片企业,期待未来清微智能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交易Q&A

 

Q:传统数据处理芯片的痛点是什么?

 

人工智能时代,计算场景与算法的复杂化带来数据爆炸与计算需求增长。据测算,当前算力需求以每年10倍的速度增长,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ZB,为2000年数据量的300倍。

 

而传统冯诺依曼架构瓶颈已至,摩尔定律失速,芯片实际算力增长与芯片算力需求严重失配。在传统处理器芯片中,CPU通用性最强,但能效比最低,无法满足AI计算中大数据量并行处理需求;ASIC能效比是CPU的1万倍,但只适用于功能单一的专用计算场景。

 

行业亟需新型计算范式与新型架构计算芯片,以兼顾高能效比与通用性。

 

Q:清微智能提供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可重构架构芯片,兼顾超高能效比与软硬件灵活可重构性,在同等功耗条件下实现远超过其他处理器方案的芯片算力,并具有小算力-大算力强技术延展性,可深入云-边-端各计算节点,单芯片完成AI+非AI的流式数据处理任务,是最适合AI时代的通用算力解决方案,有望成为CPU/FPGA/GPU后的第四代通用计算处理器。

 

而清微智能的核心团队早在2006年已率先开启CGRA可重构技术研究,其自研底层技术架构以“数据驱动、动态重构”的空域计算模式,颠覆“指令驱动”的传统时域计算模式,解决了传统冯诺依曼架构的延时与能耗问题,将引领第四代主流处理器。创新型硬件架构结合自研核心调度技术,实现了行业领先的超高计算性能。

 

Q:清微智能的关键能力&核心优势是什么?

 

①全球最顶级的可重构芯片成建制落地团队。清微智能拥有一支“明星团队”,核心成员兼具世界知名芯片公司高管与业内算法专家,人才队伍已构成研发+销售+管理能力的完美闭环。其中,清微智能CEO王博,拥有十余年创业团队建设和管理经验,成功带领公司上市A股,曾带领团队研发销售AI产品数亿元;首席科学家尹首一,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获得者,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200余篇。

 

②近二十年研发积累,技术实力全球领先,软硬件生态搭建成熟。公司承袭清华大学可重构计算实验室近20年积累,核心专利获得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团队成员多篇论文获得国际集成电路和体系结构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在可重构计算领域学术及研究成果全球领先。

 

此外,围绕可重构芯片的基础软件、工具链以及SOC方案配套IP等,清微智能的软硬件生态体系已搭建成熟,正在落地产品的助力下“跑马圈地”。

 

③产品矩阵储备完善,端侧芯片已导入多家头部客户。从端到云、从小算力场景到大算力场景,清微智能的产品线布局完整,算力技术不断优化升级。

 

其中,TX2、TX5系列产品已分别实现产业化,均已获得标杆客户出货验证。TX2系列是超低功耗可穿戴AI芯片,瞄准端侧低功耗智能穿戴市场,已率先完成小算力场景落地论证,性能优势明显,进入市场回报期;TX5系列是高性能端边AI芯片,面向高端视觉处理市场,定向覆盖中算力场景,支持几乎所有主流神经网络,有效计算能效比远超市场同类竞品,产品落地AIoT、智能机器人、泛安防、智慧屏等领域,实测性能优异,为众多下游客户带来了市场稀缺的高灵活性产品方案。

 

TX8系列是中国唯一大算力可重构架构芯片,目前核心技术已储备完善,架构已验证具备国际领先的计算效率。TX8采用粗细粒度混合的异构架构,核心计算资源灵活可复用,提供高计算能效+高带宽+高资源利用率+弹性灵活的软硬件一体的平台解决方案,未来将定向覆盖云端数据中心应用。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西安

11月21日,“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正式开启。

2023-11-22

一山藏万象,一水映徽州!安凯为黄山旅游赋能加码

安凯

“诗与远方”的生活是怎样的?大概是登顶黄山,赴一场“山花”与“云海”的浪漫;是寻一处宏村民宿,在满天...

2023-11-22

波场TRON亮相币安区块链周,获彭博社、美联社等外媒高度关注

波场TRON

近日,波场TRON作为钻石赞助商亮相伊斯坦布尔币安区块链周,引发全球知名媒体高度关注。

2023-11-22

西南首座DiorInlex城市会客厅,首次为社区定制的限定奢华日常

首钢云尚江

2023年11月19日,首钢云尚江来跨界打造的DiorInlex城市会客厅,盛大开放!

2023-11-22

百惠金控:山西安装正式挂牌,每股发售价2.18港元

百惠金控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安装」),股票代码2520.HK,正式在香港...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政金协同促发展,融合创新共未来,西安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

西安

11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财政局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承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2023-11-22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